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总结和工作谋划

时间:2022-03-03 16:15:09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总结和工作谋划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编制完成《市中心城区单元(BN02)控制性详细规划》,已通过市资规委会审议和完成社会公示。二是编制地块控规图则及土地出让方案。三是完成块地块图则调整,编制完成土地出让方案。四是启动老一中周边地块的控规图则编制工作,编制九小扩建初步方案。五是编制完成党校东侧地块图则初步方案。六是推进颐和观邸西北侧地块土地收储,编制地块图则初步方案。七是开展朱村、留村、新江、傍霞四个试点村庄的规划编制工作,现已完成初步方案,并征求各部门及镇村意见。

(二)用地保障工作

完成市传染医院(市人民医院传染病分院)、园区昱山路(环城西路-松涛路)、北路等5个项目土地征收、报批及供地工作。启动尤溪公交首末站征地工作。

(三)“五未”土地处置工作

累计处置完成“批而未供”土地329.47亩、“供而未用”土地7.64亩;累计处置完成工业“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土地11宗,面积712.81亩。

(四)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是编制区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划定重点防范区域,严格落实值班值守、险情速报、预警预报等工作制度。二是对2021年全区在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汛前调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工作,布设普适性监测设备31台。三是完成路(宾馆北侧)崩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市级验收;四是启动区1:5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已完成送审稿;开展区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五)耕地保护工作

一是推进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资源质量分类工作,已通过省级审核并提交自然资源部。二是推进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划工作,联合各镇、林业、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及时安排部署,开展外业核查,提供实地照片和矢量数据,已按部省要求提交稳定耕地数据库。三是根据自然资源部对于设施农业用地上图入库要求,会同各镇、农业农村局对历史备案的32个设施农业用地进行梳理,已按要求录入用地取得阶段信息,已完成屯光镇、阳湖镇项目外业照片采集工作;完成2021年新增乡镇备案的5个设施农业项目的上图入库工作。

(六)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整治工作

一是摸排上报问题房屋26宗,涉及占用耕地面积16.54亩,形成清查整治工作台账;二是根据环保督察工作要求,会同屯光镇对浯村占用耕地的绿康油厂(建筑占地约190平方米,其中占用耕地约122平方米)实施拆除并进行复垦,该地块系区乱占耕地上报产业类中的1宗。

(七)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

对全区所在辖区4个25个行政村9653宗宅基地实施确权工作。目前外业调查、村镇审核公示公告以及不动产中心审核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不动产中心审核通过8043宗,已制作不动产证7576本,已发证7494本,已达到“应登尽登”90%目标任务,工作进度排全市首位。正在开展第二批次剩余部分的补充调查或补充审核611宗的公告及制证,以实现“应登尽登”100%发证率,确保10月底完成数据汇交入库提交省厅。

(八)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子工程申报工作

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要求,组织子项目申报。会同发改委、财政、水利、林业、农业等相关部门申报水生态环境治理和森林生态修复大类共5个子项目,已按时完成项目申报储备工作。

二、2022年工作谋划

(一)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开展下窑片区的详细规划及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工作;二是开展瑶干、占川、三充、南溪南、汉沙等5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审批和备案工作;三是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适时调整区域用地布局和控制指标,及时启动相关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地块图则的调整工作,以科学规划引领城市建设。

(二)建设用地保障工作

积极推进土地供应,对区重点项目提前介入、倒排工期,重点完成兴昱路与新安大道交口、龙山湖商服等地块的图则编制、报批及出让工作。

(三)“五未”土地处置工作

1.“前两未”土地。加快推进分类处置,实行“一地一册”建台账、“一地一策”定方案。一是对已完成征收的地块,加快供地进度,推进党校东侧及老一中周边等地块挂牌出让。二是协同九龙园区、投资促进局,加快招商引资,推动工业项目落地。三是对接市资规局,加快部分地块上报省厅核销。

2.“后三未”土地。配合区科技经信局、区发改委,加强纵向调度,对工业、服务业“后三未”用地做好督导保障,推动处置工作高效完成。

(四)耕地保护工作

一是加强耕地保护,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防止耕地“非粮化”,结合耕地卫片,做好耕地非农化图斑整改工作,加强日常政策宣传和巡查监管,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占用耕地建设或者变相侵占耕地行为。二是继续推进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划工作,结合我区稳定耕地数据库、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数和我区实际发展方向,科学整改补划永久基本农田,优化土地利用空间布局;三是全面推进建立“田长制”工作,建立五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和相关配套制度,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网格化、全覆盖”的耕地保护监察格局,实现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质量提升、布局稳定,确保完成我区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等目标任务;四是全面开展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工作,根据部省相关工作要求和技术方案,为全面摸清我区补充耕地潜力状况,合理开发利用耕地后备资源,建立耕地后备资源调查评价数据库;五是继续做好设施农业用地系统备案工作,支持现代农业发展,顺应农业产业发展规律,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五)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整治工作

一是针对剩余25宗问题房屋,待中央、自然资源部制定相关处置意见后及时进行分类处置。严格贯彻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坚决遏制住增量。坚持分类分步、依法有序整治存量,着力整治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行为。二是积极对接市整治办,联合各镇、农业农村等部门,持续开展“八不准”宣传工作,强化日常监管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乡镇村组党员干部的前沿哨所作用,对违规行为做到提早发现、动态监督、及时制止。

(六)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编制2022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划定重点防范区域,积极部署全年防灾各项工作。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行汛期值班、险情巡查、灾情速报等制度,及时定向推送灾害预警信息,落实定点巡查监测工作。三是加强宣传引导,突出汛前宣传科普,深入地灾隐患点附近居民区开展入户宣传,并结合5.12防灾减灾日等主题活动,广泛运用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形式,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四是完善群测群防,联合镇街做好“两卡”发放和网格警示牌更新,及时调整各隐患点防灾应急预案,强化宣传培训演练,健全监督考核机制,提升地灾防治网格化管理水平。五是提升综合治理,按照地灾防治工作规划,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加快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搬迁避让和工程治理工作,积极谋划落实老虎山崩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完成区1∶5万地质灾害风险调查并通过省厅验收。

(七)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

协同市勘测规划院,做好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扫尾工作,组织各镇对各辖区进行全面排查,防止遗漏。持续做好后续保障工作,及时做好权利人变更或死亡换证工作,化解权利人之间对划定宗地界线产生纠纷问题。

(八)自然资源信息化建设工作

对接市资规局信息中心,有计划、分步骤实施区自然资源内网建设。全面打通内网连接平台,统筹整合土地、规划、地质、矿产、测绘地理等方面的信息化资源,建设自然资源“一张网”、“一张图”、“一个平台(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积极构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自然资源监管决策、“互联网+自然资源政务服务”三大应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