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商务局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03 16:18:37

区商务局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区商务局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紧扣区委区政府工作目标,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商务工作平稳高质量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全年完成190亿元,同比增长20%。

2.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全区全年实际完成外贸进出口1.5亿美元,同比增长30%。

3.外商直接投资:预计全区全年实际完成外商直接投资6280万美元,同比增长5%。

4.新增对外贸易自营权备案企业:预计全区新增备案企业14家以上,超目标任务。

5.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签约项目:我区参加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拟签约项目5个,比上年增加2个,投资额27.5亿元,较上年增加7.5亿元。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稳定。加快近限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积极协助做好入库纳统申报工作,累计培育10家企业纳入我区限上统计范围。积极组织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惠民促消费活动,努力拉动消费需求,从根本上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和实现经济数据的稳步增长。

2、推动农村电商提质增效。一是加快推进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优化工作。全年预计完成网络零售额12亿元,同比增长60%,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完成4.2亿元,同比增长75%。二是加快推动“电商+直播”等新业态培育,组织400余人参加技能培训,组织开展我区首届电商直播大赛。三是联合相关部门对农村电商网点、物流快递点进行整合升级,全区36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快递进村。

3、对外贸易、利用外资稳步增长。精心组织全区30余家外贸企业负责人参加省市外贸培训班,不断提高外贸企业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增强企业对外贸易抗风险能力。先后组织16家外贸企业参各类国际展览会和长三角地区产销对接等活动5场次,区域名优特色产品影响力得到逐步提升。积极培育引导企业开展外贸进出口业务,全区新增对外贸易自营权备案企业企业12家,新增实绩企业4家,出口创汇企业共45家,出口额达100万美元以上企业13家,为扩大全区外贸出口份额奠定了基础。积极推进外资项目落地,今年我区新设4家外商投资企业,比上年增加2家。

4、对上争取项目积极推进。积极申报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区、示范镇和示范村。申报10个省级商贸流通奖补资金项目,申请奖补资金323.4万元,包括7个菜市场升级改造项目,3个消费促进项目和2个示范企业。

5、安全监管持续加强。一是扎实推进石油液化气站环境提升整治,全面完成液化气罐区改造。二是牵头组织开展加油站、餐饮业瓶装气和商业场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组织人员对45个管道小区9169户液化气用户进行全面排查,整改问题203个,及时消除秀水豪园小区管道漏气安全隐患。三是全面落实全区餐饮行业的生产经营单位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和紧急切断阀工作,确保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四是深入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加强巡查整改,开展“平安商超”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商务领域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水平。

6、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一是持续强化商场超市人员密集场所的疫情常态化防控。二是督促中心城区20家中大型商场超市全面完成疫苗接种,并定期安排冷链工作人员完成核酸检测。三是强化进口物品的备案管控工作,落实进口物品“四证”制度,及时处置进口非冷链物品的防控工作,确保进口物品安全。四是加强民生物资保供,牵头做好储备猪肉发放等,保证生活必需品物资市场供应及价格基本稳定。

7、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建及党风廉政工作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研讨,按规定征订党史学习材料,强化理论武装。多举措确保意识形态“七个纳入”制度落实到位。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持续用好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管,常抓作风建设,紧抓各类专项整治。

二、存在的问题

(一)社零总额增长动力不足。一是社零总额基数较大,占全市体量的70%,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下确保较快增长的动力不足。二是消费信心不足,拉动作用不明显。受疫情影响,居民消费主要发生在生活日用品领域,大宗商品、家用电器、汽车消费下降幅度较明显。

(二)外贸进出口形势不明朗

由于全球疫情起伏不定,大宗金属商品量减价扬、海运费暴涨、货柜紧缺、能源紧张等因素影响,四季度外贸形势不确定,订单有冲高回落趋势。

(三)引进外资困境尚未打开

因受疫情影响,来华投资的外商大幅减少,我区外商投资项目极度缺乏。今年三季度开始,省商务厅将FDI(实际到位境外资金)数据与各地区的外商投资统计数据进行匹配,我区目前该数据为0。如果没有新外资项目落地,第四季度我区外商再投资数据将很难被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