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工作局工作思路

时间:2022-09-03 08:07:13

农村工作局工作思路

2013年,农村工作局将主要围绕农业现代化工程的实施展开各项工作,对照差距,狠抓重点,力争提前完成农业现代化工程的指标任务,实现农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1、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

一是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严格保护耕地,稳定种植面积,促进粮食稳定发展。要继续推广高产优质高(多)抗品种,粮食亩产要再上新台阶;二是突出发展高效设施农业。重点发展大棚、喷滴灌等设施,推进高效蔬菜、应时鲜果、茶叶、花卉苗木等园艺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畜禽规模养殖,提升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监管常态化水平;三是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深化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土地股份合作组织和社区股份合作改革,积极发展各类富民合作,扩大合作组织对农户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土地集中型、专业合作型、统一服务型等多种类型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集约化水平;四是加快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市场化流转,健全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完善农村土地产权交易权分配办法。进一步完善农村经济承包合同,促进农村土地流转,继续提高全镇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比重;加强对多种经营承包合同的监督管理,建立台帐。对多种经营承包项目,全面推行公开招标制度,增强多种经营发包项目的透明度。五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扶持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集聚发展,创新龙头企业与生产基地、合作组织和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启动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建设。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向产前、产后环节合作延伸,实行产加销一体化发展。加快发展现代流通业态,推行农超对接、场地挂钩、电子商务等营销模式。六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农业投入品,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行农产品质量全程监管。突出品牌优势,积极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七是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加强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推广稻麦秸秆机械化还田,拓宽秸秆利用途径;按照“因地制宜,依托产业,合理布局、突出特色”的原则,着力打造东、西两条农业旅游线路,争创一批省级部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充分发挥农业旅游的拉动作用,带动二三产业的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以十思园、玉枝、玉莲、凌峰等龙头企业重点,加强休闲观光农业基地基础设施、特色产业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着力开发多功能、体验型、创意型的休闲观光农业项目,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新格局。

2、突出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加强农业科技创新。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技术支持服务、农户现场培训,探索建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新体系。实施信息农业技术创新计划,利用物联网技术,开展设施智能生产、精准监测控制、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等技术创新,提高农业智能化管理水平。全面提高农民素质。组织实施现代农业人才工程,强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头人、农村经纪人等经营服务人才培养,发展壮大农业科研、技术推广、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人才。加快培育与发展现代农业相适应的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职业农民,全面提高农民素质。

3、切实加强农业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加强农业综合开发。根据农业现代化建设要求,实行统筹规划、集中投入、连片开发、综合治理,提升农业综合开发水平。按照灌排设施配套、土地平整肥沃、田间道路畅通、农田林网健全、生产方式先进、产出效益较高的标准,积极整合各方面资源,建设高标准农田提高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比重。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积极推广农业机械化新技术、新机具,尽快实现稻麦生产全程机械化,着重发展高效设施农业机械,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机械化水平。推进畜禽规模养殖,配套建设喂料饮水、环境控制、产品采集、粪污处理、疫病防治和生产监控等机械化自动化设施设备,提升畜禽健康养殖水平。同时,做好今冬明春的塘坝水库建设工程,推广微滴灌节水灌溉,提高栽培管理水平。

4、大力开展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健全基层农业服务体系。健全“五有”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兽医站及农产品质量监管站建设,切实履行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监管职能;强化基层农经综合服务阵地建设,开展农村政策咨询、农民负担监管、农村土地流转、农村集体财务资产委托等农经综合服务。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加强农业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融合”、进村入户,在全镇行政村通光缆、自然村通宽带和数字电视实现全覆盖基础上,全面建成村级信息服务平台,为农民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服务。

5、切实加强农村财务管理,促进民主化建设

继续农村“双代管”和农村财务电算化,严格按照《农村财务制度》和镇农村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农村财务行为,进一步推进农村民主管理和财务公开制度;认真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法》,进一步完善农村经济承包合同,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加强对多种经营承包合同的监督管理,建立台帐。对多种经营承包项目,全面推行公开招标制度,增强多种经营发包项目的透明度;进一步深化“三资”“三化”工作,严格规范村务公开。

6、切实做好森林防火、防汛、防疫工作。

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全面落实防汛、防台措施,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减轻到最低限度;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监管。修好防火隔离带、栈道等,补充防火物资,加强专职护林员管理,完善防火值班制度,出现火警及时扑救,确保森林防火工作万无一失;同时,继续做好山林病虫害防治,特别是松材线虫病和竹螟的防治,大力清理松材线虫病死树,加强林政管理,严禁乱开乱垦现象发生;抓好动物疫病防治,严控重大动物疫病发生。做到全面免疫,提高免疫密度,建立有效的免疫屏障。稳定和强化动物防疫体系,加强对村级防疫员队伍的组织领导,加大村级防疫员的培训。严格畜禽检疫,在屠宰检疫中严格做好宰前、宰后的检疫,规范产地检疫,做到有报必检、有检必严,同时做好流通环节的监管,确保我镇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7、进一步强化两大水库管理,继续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

加强两大水库工程管理,保障水库防洪安全,充分保护、利用水资源,充分发挥水库防洪、蓄水兴利的作用;同时切实做好两大水库渔业管理和经营工作,确保两大水库工程和经济良性运转。加大水源地保护的宣传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继续巩固五大类十八项工程成果,加强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巡查力度。同时,2013年将重点实施五大生态工程:1、湿地公园工程建设;2、湿地工程二期建设;3、水源地保护隔离带工程建设;4、大溪水库生态修复工程建设;5、沙河水库吸砂扩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