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和移民工作思路和打算

时间:2022-12-03 10:56:41

扶贫和移民工作思路和打算

我办2012年扶贫和移民工作的基本思路是:“突出两个重点,抓好三项工作,完成好四项任务”。具体打算如下:

一、抓重点,做亮点

一是突出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典型示范村和移民示范点建设重点,打造扶贫开发工作亮点。全力推动好每个乡镇(街道)抓好1个整村推进典型示范村建设,整合资源,倾斜扶持,打造扶贫和移民工作亮点。二是突出避灾移民工作重点,以避灾移民集中安置点为抓手,打造好移民搬迁工作亮点。

二、聚全力,抓落实

一是抓实好扶贫和移民村整村推进典型示范村(点)建设。按照“沿线树风格,村庄有特色”的要求,落实好贫困和移民村整村推进与新农村示范点相结合,把青东公路沿线的受扶村建设成有庐陵文化风格的秀美幸福新农村,做实扶贫和移民工作的亮点。二是全力抓实好产业扶贫。根据“十二五”扶贫和移民规划,按照全区农业产业化的布局,抓实贫困村和移民重点村1-2个自然村“一村一品”的产业培植,使扶贫和移民村产业发展有看点,扶助力度上有重点,产业壮大上有规模,辐射带动上有能力,逐步推进“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形成。三是落实并推动好定点帮扶工作和非公有制参与扶贫工作。社会扶贫是我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支撑和有力举措。我办将全力推动好、发挥好定点扶贫单位的优势和作用,使其在定点扶贫工作中帮扶贫困村和贫困群众更快发展,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

三、凝力量,促完成

一是完成好扶贫和移民项目建设。按照年度实施计划,实施好项目建设。在项目实施中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协力推进”的原则,动员和组织好群众,发挥好“自己的家业自己创,自己家园自己建设”的积极性,完成好项目建设,逐步改善好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其更好发展。与此同时,积极包装项目,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力争向上争资金达到800万元。二是完成好避灾移民任务。按照区政府年度实施的避灾移民计划,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对居住在深山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搬迁避灾,让群众生产稳定,生活安定。同时加大对避灾移民集中安置点的建设,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三是完成好“雨露计划”和实用技术培训任务。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是新阶段扶贫工作的重要任务,我办重点在贫困群众子女的职业技能学历教育上下功夫,以实施好“雨露计划”为抓手,完成好贫困和移民村的实用技术和劳动力务工技能培训,计划2000人次,其中学历培训50人,劳动力转移培训75人,实现“培养一人,转移一人,脱贫一家,致富一代”的目标。四是完成好社会扶贫工作任务。扶贫和移民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我办按照“整合资源,协力推进,扶助发展,渠道不变,各记其功”的原则,推动好扶贫和移民整村推进与新农村建设、搬迁扶贫与小城镇建设、专项扶助与社会扶持相结合,为贫困地区和水库库区移民安置区群众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加快基础设施和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功夫,实现建设秀美幸福新农村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