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监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05 09:02:00

农产品质量安监工作计划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事关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以及社会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食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监工作是各级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结合我县实际,就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认清监管形势,增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也就是不但“吃饱”,更要“吃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同时,农产品质量安全也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和谐发展。当前我们身处信息时代,信息传播的速度、频率不断加快,那种农产品及食品有问题,什么地方出事故,这些消息会迅速传播各地,容易引发群众的恐慌情绪,而如果问题处理不及时或发生重大伤亡事故,则会造成社会人心浮动、谣言四起,严重的还会引发社会的诚信危机。而且,某种农产品一旦出问题带来的经济损失和影响更是无法估量的。所以,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从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责任,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摆到突出位置,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协作,形成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合力。

各乡(镇)要确定一名副乡(镇)长分管此项工作,将名单于六月底以前报县县政府办公室和农牧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各乡(镇)在这次机构改革中都已挂牌成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业务由农牧系统人员具体负责,从现在开始各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要切实担负起监管职能,熟悉监管有关业务,确保各乡(镇)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卫生、工商、农牧、商务、质监、食药等部门要加强配合协作力度,在全县范围内定期不定期的抓好肥料、种子、农药、兽药、渔药、等经营门点排查清理的农资打假工作,尤其要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和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兽药和渔药的行为,从而净化农资市场,在源头上控制非法农业投入品流入农业生产领域,确保农业投入品的安全,确保我县农产品尤其是已认证品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从而更进一步促进我县特色产业的大力发展。

三、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氛围。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利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和《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并且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积极作用。各乡(镇)要将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兽药等宣传材料张贴到每个村社和经营门店,从而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防范农产品以及食品安全问题的强大合力。

四、继续加大农产品的例行检测和监管抽检力度,大力推进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工作。

去年,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对我县的农产品进行了多次抽检,抽检合格率达到100%。但这不等于我县农产品质量是绝对安全的,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抱有侥幸心理。今年市农牧局下达我县例行检测次数不少于12次,也就是每月不能少于1次,每次抽样品种不能少于8个。今年四月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总站对我县的中药材进行例行抽检,发现我县的极个别农户使用了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之后,县农牧、工商等部门积极行动严厉查处了此事。这说明我们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任务还相当艰巨。农牧部门要加大对全县范围内的生产基地和农贸市场进行例行抽检的力度,确保我县农产品的合格率达到99%以上。同时,县食安委的相关部门在城关的两大超市要进行抽检,并督促他们建立农产品购销台账,购置农药残留速测仪,建立健全自律性检测网点,并做好检测记录,以便上级农产品质监部门的检查考核。县食安委的相关部门要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大力推进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工作。

五、继续加大农产品认证和地理标志登记工作力度,确保农产品认证和地理标志登记上一个新的台阶,使我县的名、优、特农产品都能通过认证或登记。

去年,我县上报的小杂粮(高粱、小米)已通过省农牧厅无公害产品、产地的认证。上报农业部的两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哈达铺当归和宕昌党参已通过农业部农产品质检专家评审会,有望近期内拿到地理标志证书。今年,继续上报农业部三个地理标志产品:宕昌大黄、宕昌黄芪和宕昌黑紫羔羊,力争年内通过农业部的认证登记;申报一个绿色食品:南河松花蜜,力争年内通过农牧厅认证。总之,通过认证登记、创建我县品牌农产品,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保护和利用好农业自然资源,保持和改善农产品品质,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和品牌化发展,推进特色农产品规模化经营和标准化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从而不断提高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对食品安全的认识,达到“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目的。

六、健全各项制度,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要建立预警、预报制度和质量追溯制度。风险预警与质量追溯制度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消费的重要手段,也是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制度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目前,农产品市场的预警机制还不够健全,农产品质量追溯也才起步。为了将质量追溯与风险预警真正落实到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中,增强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达到规范化、制度化,农牧部门第一要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机制,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预警系统。在监管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提出预警报告,并根据情况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及早、快速、准确采取应对措施,并快速逐级上报。第二要突出规避风险推行质量追溯制度。第三要落实责任追究,健全事故处理预警机制。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的基础上,对造成质量安全事故的责任人依法追究责任。

二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需要多个部门的通力协作。农牧、工商、质监、卫生、食药、商务、公安等部门要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和安排部署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并将情况互相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提前部署预防。开展联合执法,使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扎实有效。

三要建立举报制度。县农牧局要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举报制度,公布举报方式,并为举报人保密。任何组织和个人有权对违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行为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举报,以便依靠广大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

四要建立定期公示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部门每月至少二次在公开媒体(电视、报纸)上公示当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将大多数农产品抽检结果公布于众,对抽检不合格的农产品严禁上市,并做相应的处理。

五要建立经费保障制度。《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规定,农产品质量安全经费要列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