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公路打场晒粮堆物意见

时间:2022-04-05 09:00:00

禁止公路打场晒粮堆物意见

目前,全县由南向北已陆续进入小麦收割季节,为了巩固近年来我县禁止在公路上打场晒粮堆物工作取得的成果,确保全县道路交通运输安全,杜绝由于打场晒粮堆物而引发道路堵塞和交通事故,现就今年的禁止公路打场晒粮堆物工作安排如下:

一、切实提高对禁止公路打场晒粮堆物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对禁止公路打场晒粮堆物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把禁止在公路上打场晒粮堆物工作作为当前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要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各种措施,精心安排部署,全力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为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县上成立了禁止公路打场晒粮、堆物工作领导小组,各有关部门和乡镇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常抓不懈,采取包路段定人员的办法,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确保道路交通运输安全。

二、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各乡镇和公安、交警、交通、公路、运管等部门要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结合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充分履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的义务,在夏收前和收割季节出动宣传车,印制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及安全知识宣传材料,在国道212线沿线村、社播放、张贴和散发,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要对整个工作情况进行跟踪报道。既要正面宣传,又要曝光反面典型。要通过以案说法、具体事例宣传等形式,让广大农民群众充分认识到,在公路上打场晒粮堆物的危害性和违法性,要让群众自觉认识到不在公路上打场晒粮堆物是对公路安全畅通的最大支持和支援。各乡镇、各部门既要做到乡与村、村与户层层签订责任书,又要引导、组织群众早准备打碾场地和农机具,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各项规定,为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依法履行职责,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各乡镇、公安、交警、交通、运管、公路等管理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坚持经常上路宣传、巡查和执法,对造成路面损坏、污染或者影响公路畅通的,由公路、交警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以相应的罚款。对在街道上打场晒粮堆物的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以罚款或者警告。尤其要对因打场晒粮堆物影响道路运输安全的,公安机关要进行严厉处罚。

四、靠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实效

各乡镇和公安、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要依法加强公路维护和路政管理,彻底根除公路打场晒粮堆物问题。此项工作由县公安局牵头,交通局、运管局、交警大队、公路段以及212线国道沿线各乡镇和联乡部门紧密配合抓好落实。各有关单位一定要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按照统一部署、统一指挥、分段包干、责任到人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制,真正形成层层有人抓、段段有人管的良好局面,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制止,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对出现连片打场晒粮、占道堆物、以路为市、乱停乱放的问题,乡村组织和部门难以制止的,要及时汇报县禁止公路打场晒粮堆物工作领导小组,联合上路组织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强制制止公路打场晒粮堆物,影响交通安全的行为。对划段包干区域内出现的问题,由责任单位负责,哪里出了问题,就追究哪个单位的责任。对制止公路上打场晒粮堆物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而引起交通、火灾事故和影响道路运输安全的,要逐级追究领导和管理者的责任,视其情节和后果给予严肃处理。对打场晒粮堆物当事人要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要追究其刑事责任。为了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县政府决定采取包路段定人员的办法,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责任人所包路段进行明确划分,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1、县交警大队:负责沙湾、两河口两乡镇辖区内宣传、巡逻、检查工作。责任人:。辖区责任人:乡长。

2、县运管局:负责镇辖区内宣传、巡逻、检查工作。责任人:李向东。辖区责任人:镇长。

3、公路段:乡四乡镇辖区内宣传、巡逻、检查工作。责任人:。辖区责任人:乡长。

4、县交通局:负责县十四个乡镇辖区内县乡公路宣传、巡逻、检查工作。责任人:刘军。辖区责任人:乡长。

5、县公安局负责全县范围内的巡查和秩序维护工作。

6、县安监局负责全县公路打场晒粮、堆物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

各乡镇、县直有关单位接到通知后,要及时成立组织机构,精心安排部署,制定严密措施,加大宣传及上路巡查力度,确保道路运输安全,杜绝在公路上打场晒粮、堆物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