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时间:2022-02-02 05:24:00

信访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一、学习内容

重点开展五个专题的学习:

(一)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着力营造促进广西发展的思想观念环境。

(二)以改革开放为动力,迅速掀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新高潮。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四)以提升文化软实力为目标,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五)以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切实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二、学习方法

(一)理论学习原则上每个季度学习1至2个专题,每次1—2天,每季度分散学习和集中学时间不少于3天,全年学时间不少于12天。

(二)在学习的方式上,采取分散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调查研究、参观考察、解决实际问题等相结合的方式,注重学习方式的创新。

三、学习要求

(一)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全会精神,通过重点专题学习,使本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化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提高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认识,以增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领导工作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从而在思想认识上有新的提高,在理论水平上有新的提高,在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上有新的提高,在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上有新的提高,在领导成效和工作成效上有新的提高。

(二)中心组的学习要做到“五学”、“五有”,“五学”即:1、提高认识带头学。要求时间安排领先一步,思想认识更高一层,下的功夫更深一些,学习效果更好一些。2、参加支部共同学。中心组每位成员要以普通党员干部身份,主动参加支部的学习活动,尤其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学习活动,与大家一起谈认识,谈体会,交流思想,共同提高。3、辅导备课重点学。每位中心组成员要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联系党员队伍的实际,亲自撰写讲课提纲,在备课过程中有重点地进行专题学习。4、统筹兼顾系统学。中心组学习要在突出重点的基础上,结合信访工作实际情况,统筹兼顾其他方面的学习内容,努力做到理论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5、联系实际深入学。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联系党的建设、班子建设和个人工作、思想实际,帮助解决干部群众关心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把理论学习引向深入。“五有”即有学习制度,有学习计划,有学习笔记,有学习活动,有学习档案。

(三)写好一篇心得体会文章。每位中心组成员要就自己感受最深的理论问题或实际问题,进行理论思考,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