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02 05:22:00

信息化建设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一、20*年信息化工作完成情况

(一)领导重视,确保了信息化工作的顺利开展。一年来,我局领导对信息化建设工作非常重视。一是经常召开党组会,研究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处理问题的指导性意见。全年召开信息化工作研究会达5次。二是高度重视全国信访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建设和“网上信访”建设工作,把它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在自治区召开了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部署会后,我局主要领导及时向分管市领导汇报了会议的主要精神,提出了我市贯彻会议精神的意见建议,引起市领导对这项工作的关注与重视。同时高度关注信访信息系统建设的每一个环节,经常过问了解系统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性意见。在系统建设的过程中,分管领导多次参与各个进程工作研究讨论会,结合我局实际提出建设过程中的应注意的事项及重点解决的焦点问题,获得了专业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三是积极支持全市信息化建设工作。市信息办下发的各项通知,局领导都亲自审阅并签署意见,做出安排。只要信息化建设工作需要,分管信息化建设的局领导都积极参加市信息办召开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并及时传达和研究会议精神,对贯彻会议精神做出部署。由于局领导对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视,即使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我局仍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精力,圆满完成了今年的信息化工作任务。

(二)大力支持和做好政务网站建设。一年来,我局积极配合和支持市政府、市信息办开展的各项信息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务网站建设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办事效率,拓宽信访渠道。一是政务网站开设了“网上信访”、市长热线反馈等特色栏目。尤其是“网上信访”是信访工作在方式、方法上的一个创新,开辟出了一条沟通党和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新渠道。二是政务网站结合信访工作的特点,开设了政务公开、政务信息、政务动态、在线办事、公众监督与法律法规等栏目,服务群众、便民利民。三是及时更新我局在政务网上公开项目的内容,做好网页的更新维护工作;四是积极支持和开展信息化培训工作。我局对信息化工作人员培训工作非常重视,我局积极按要求派人参加市信息办等部门举办的有关学习培训班。

(三)加强信息安全与网络管理。一年来,我局认真开展信息安全与网络管理工作,加强本局局域网建设工作,制定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确保计算机正常工作和网络顺利运转。一是建立和完善了各项计算机管理制度。如制定了《*市信访局电子政务网络管理制度》、《*市信访局网络故障应急预案》、《*市信访局网站管理维护制度》等多项涉及计算机运用、保密和网络安全方面的制度。二是严格按制度加强对计算机的管理。如对本局计算机实行专人管理、对IP地址分配权限严格管理、及时安装计算机杀毒软件进行时实监控、给每台计算机设置开机密码、做好数据备份等。三是对本局局域网入网计算机进行登记,只允许非涉密计算机互联进入局域网,处理信访业务。同时专门设置了不接入任何网络的独立涉密机算机,确保保密文件的安全。

(四)做好信息化人才培训工作。一是积极选送人员参加各类信息化知识培训。一年来,我局选送人员参加国家信访局、自治区信访局以及市信息办举办的专门信息化知识培训班学习人数达9人次。二是加强对信访信息系统软件使用培训。先后举办了市、县(区)专职信访干部学习信访信息系统培训班、县(区)技术骨干培训班、本局全体干部学习应用软件培训班等。三是加强对使用“网上信访”软件的培训。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了一期专(兼)职信访干部“网上信访”应用培训班。通

(五)全力建设信访信息系统,规范“网上信访”办理

按照自治区信访局的统一部署,我局今年积极推进信访信息化建设工作。一是认真推进市县两级网络联通工作。由于信访信息化系统走的是机要线,网络建设分为两步,第一步是实现本级信访部门与本级机要部门联通,第二步是县级与市级的连通。到目前为止,12个县区中除邕宁区外,全部实现了与当地机要网联通。县级与市级的联通工作正在进行中。二是加强培训工作。培训工作以集中培训和深入到区进行个别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目前,已对市级及县区信访部门专职干部进行了一次集中培训。三是加大对“网上信访”的督查督办力度,规范“网上信访”办理。今年以来,我局定期对“网上信访”办理情况进行通报,使“网上信访”的办结率有了较大的提高。截止10月31日,“网上信访”办结率达到了93.7%,群众对“网上信访”办理满意率达到了93.6%。为了规范“网上信访”办理工作,我局起草了《*市网上信访工作暂行办法》,并于9月21日以中共*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南办发[20*]102号)名义印发到了全市各有关单位,使“网上信访”的办理工作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

(六)积极争取信息化建设经费,确保各项信息化建设项目顺利完成。经过多方努力,今年我局争取的信息化建设经费达22.15万元。根据自治区信访局有关全国信访信息系统建设进度和我局信息化建设需要,目前已投入息化建设经费16万多元,余下经费将根据工作计划逐步投入建设项目中。

二、存在问题

回顾20*年一年来的工作,我局信息化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缺乏举办有关信息化技术培训力量,致使部分干部职工在使用计算机时出现一些技术上的困难。

三、2009年信息化工作计划

2009年,我局将继续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紧密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紧跟数字*建设的步伐,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积极参与政府电子政务工作,深化信访信息化建设,提高办公效率,维护首府社会稳定,为建设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根据国家信访局和自治区信访局信访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有关计划和部署,全力做好全国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按照“依托现有、统一设计、分步实施、分级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完成市、县两级信访系统信息化建设,逐步推进各县区与自治区信访局、国家信访局信访业务工作的互联互通。

二、做好*市信访信息系统的培训工作,进一步建立和规范利用全国信访信息系统处理信访业务工作的程序和细则。指导和培训*市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使用全国信访信息系统处理信访业务,最终达到信访信息资源共享的目的。

三、继续推进“网上信访”试点工作。进一步整合“网上信访”和市长热线资源,为群众信访提出高效便捷的渠道。

四、继续做好本局局域网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加强对计算机设备的使用、管理和维护,维护计算机业务系统和数据安全,确保自动化办公环境的安全稳定。

五、继续做好市电子政务网信访局网站信息的更新维护工作以及网站的安全管理工作。

六、积极支持政府政务网站建设,配合做好政务网内网OA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工作。

七、积极支持和开展信息化培训工作,强化干部职工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干部职工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