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下学期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4 07:38:00

中学下学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两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人为本,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坚持科学的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二中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共同构建和谐学校。

二、目标任务

1.不断改革、完善、强化学校内部管理,确保学校工作安全、有序、高效。

2.以“发展特长无差生”研究为龙头,积极筹备申报部级科研课题,创建国家名校。

3.强化教学管理,抓好初高中毕业班教育教学工作。高三在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局下达的指标同时,争创五个第一,进入市前四强,获市县一等奖。初三升考确保县领先地位不动摇,初中教育这面红旗高高飘扬。

4.继续做好市文明单位,校风示范校,依法治校复查合格的准备工作,争创市德育工作先进学校获特等奖,教育质量综合评估一等奖,省档案管理达一级。

5.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严格控制学生人数,使学校规模达到预期目标,实现良性循环发展。

6.进一步完善学校硬件建设,为师生创建一个舒心的工作学习环境。

7.狠抓增收节支这一环节,确保在困难条件下保持教职员工的基本福利,并且都参加补充医疗保险。

三、具体要求

1.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自身修养,提高管理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树立团结奋进、勤政务实、高效进取的班子形象,保证学校工作的正常有序运转。

2.学校行政办要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做好上接下传和校外的协调工作,切实做好职称的补缺评聘工作,维护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做好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确保省档案管理达一级的目标。

3.政教处要强化对班集体的管理,建立健全各种管理制度,加强对中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加大对违纪学生的处罚力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人为本。好做好学校重大活动的组织工作。

4.教务处要进一步加强对教师常规的管理工作,督查“六认真”落实,完善各种管理机制,制定高三、初三的奖励办法。加强学籍管理,狠抓考风、严肃考纪,促进学风的进一步好转,严禁乱订资料,把好各种教辅资料的征订关,加快教师对现代技术教育手段运用的步伐,积极创建市现代技术教育示范校。加强“两个毕业班”教学管理与指导,认真组织好高中考前诊断质量分析,做好班主任与科任教师的联系工作,完善学生学习档案。做好学生问卷调查,及时反馈信息,调整教学工作。

5.教科室要积极筹备《“发展特长无‘差生’”的研究》部级课题的申报准备工作。本期要认真评定教师论文及班主任个案分析文章,精选优秀论文和个案;教科室还要关心教师的继续教育,本期协助人事股、教师进修校做好教师信息技术教育的培训和检测工作。

6.学校工会要积极配合学校党政工作,关心教职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反映民意,组织开展文明健康的工会活动,做好本学期教职工的各项比赛活动。关心离退休职工,做好节日慰问和日常活动安排。

7.体卫处要做好清洁卫生的常规检查,加强饮食卫生的安全督察管理,加强体育课的安全教育,增添防患措施,加强艺体生考前的培训与管理,维护好教学秩序。

8.总务处要严格财经制度和财经纪律,严格执行收费政策,杜绝各种乱收费,增收节支,做好学校基建规划,排查校舍、避雷装置和水电安全等隐患。

9.保卫科要强化综合治理工作,严格做好校外人员进出校门的盘查工作,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会同政教处做好违纪学生的调查取证工作,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管理。

四、详细安排(另见行事历表)

学校工作计划经学校行政会讨论通过并将印发各处室和年级组,希望各职能部门和全校教职员工依据本学期工作计划,结合本职工作特点,拟好各处室和个人工作计划,并认真落实,不断的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构建和谐校园,再铸二中05辉煌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