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改工作小结汇报材料

时间:2022-05-19 08:31:00

课改工作小结汇报材料

我校课改工作全面推进,在此过程中,许多细节考虑不周或不够深入,许多问题感到困惑。

一、课堂监控及如何评价

将备、听、上课的质量纳入到硬性的考核中,备课组推行一周一公开课。即同组内的教师上课,空堂教师必须进入课堂听课,听课后必须交流模式及学案中的问题,上课教师必须有模式及学案的反思,集体备课中必须有课改方面的问题研究。大教研组必须协调备课组长听、评完同学科老师的课。学校公开课按老师平常课堂的节次安排。这样,加强了老师平常课堂的监控,但评价成了难点。虽然制定了课堂评价量表,但不同学科有不同的特点,不同年级有不同的侧重点,不同班级有不同的侧重点。

二、小组在课堂学习中如何有效使用

本模式中,明确了学习小组的重要作用。开学初,提出了课改班级必须抓好小组建设,<莲~山课件>并让学校在这方面有成功经验的教师作了专题培训,但效果不理想。学校采用了在班级中搞“创先争优”活动。每班有一公示牌,包括了优秀小组展示、表现优秀的个人展示,每月照片上墙,强迫老师进行小组培养。这一作法下隐藏着班级学习小组、个人的评价体系,这是老师们比较困惑的。同时,我觉得我校的小组建设始终处于“初级阶段”,而课堂教学中如何有效使用才是根本,这一点非常迷茫。

三、自学效果较差

语数学科均存在这一现象,如三年级语文,自学达到预期效果的还不足40人,高年级的自学效果略好。家长中的问题在家长会上着手解决,但教师落实学生自学的方法上似乎除了“鞭子”外,就没有了更好的办法。

四、核心探讨交流问题浅层次

在与教科所张小华主任的交流中,“核心探讨交流问题”这方面的困惑得到了指点,当时似乎懂了,即核心探讨交流问题应该在读懂文意的基础上与生活对接。但在实际的教学中达不到“生活对接”这一层次。如在上三下语文《寓言两则》中,我将“养羊人”与“坐车人”作了对比后,谈到同学们都是坐车人——不听劝告。如某某某,老师常让他把字写好,可依然乱画。某某某说话声音小,现在还是这样……我不知道是我“说”的问题还是切入点的问题,学生反映木讷。“生活对接”应该是教学中的一境界——难以驾驭。望有这一方面的专题指点。在查看教师的学案中,并不涉及“生活对接”,我不敢谈也谈不出,不知如何是好!

五、测学过关的问题

平时测学过关是相当重要的,虽然学校在第7节课要求语数老师进入课堂共同辅导后进生,但我班过关的实际效果还不是很理想。学校监控的是单元测学过关,我想,平时过关效果如果不理想,单元过关能有预期的效果吗?

总的来说,学校现在的课改氛围较好。通过管理体系的更新,校长任教研组长,直接进入老师的备课、上课、听课、研讨中,解决了管理中许多不协调的因素,扫清了课改推进中管理方面的障碍。通过专题培训,老师课堂教学的方向是明确的……但课改推进中,诸多问题也随之而生,很困惑,很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