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英语课改研讨

时间:2022-05-06 03:49:00

酒店英语课改研讨

一、引言

专门用途英语(ESP)是近年来外语教育界研究的热点之一,其教学研究尤其受到高等职业院校英语教师的关注。Hutchinson,T.&waters,A.把专门用途英语看作是一种方法而不是产品,提出“专门用途英语的基础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即为什么这一个学习者需要学习一门外语?”这一问题的答案与学习者所需语言、环境有关,这就决定了专门用途英语中需求的主导地位。ESP将英语教学和学生将来的职业联系起来,具有针对性强的特点,与高职院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和要求十分适应。

二、需求分析

1.需求的定义。

Berwick对“需求”作出了简单而传统的定义,他认为需求就是“现存的状态与未来想要达到的状态的差别”。第一,需求是指学生的学习或工作要求,即在课程结束后学生能够做什么,就是Widdowson提出的“目标定位”需求(Goal—oriented)。第二,需求是用人单位期望其学生通过语言培训项目所达到的(Mountford,1981)。第三,可以考虑学生实际获得语言所需做的事,这是“过程定位”需求(Widdowson,1979)。第四,学生希望从语言课中获得东西,这种需求指的是学生除学习或工作需要外的个人目标(Berwick,1989),这种个人需求可称为“向往”或“愿望”(文军,1996)。最后还可以把需求解释为“缺乏”,即学生尚未掌握的英语语言知识和技能。

2.需求分析及其重要性。

需求分析(NeedsAnalysis)是ESP课程设置和改革的出发点。越来越多的学者意识到需求分析的重要性,强调运用ESP关于需求分析理论来指导我们的实践性教学,改变高等职业教育中没有以学生和社会需求为中心的现状。Hutchinson,T.&Wa—ters,A.(1987)认为,需求分析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涉及的并不仅仅是学习者在目标情景中要做什么,更重要的是,必须同时考虑目标情景需求(TargetSituationNeeds)和学习需求(LearningNeeds)两方面。目标情景需求表明学习者需要做什么,目标情景需求分析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目标情境中必须的知识与技能;学习者在目标情境中语言存在的差距;学习者自身的需要。学习需求分析指学习者如何做的,即人们如何学会要用英语来做的事情,也就是学习的路线。如:学习者为什么修此课程?学习者如何学习?有什么可用的资源?学习者的特征有哪些?课程将在何时何地进行?学习环境如何?需求分析是专门用途英语的奠基石,只有进行需求分析才能使ESP课程成为一门有重点的课程(Riehefich&Chancere1)。学习者的学习需求分析对课程设计、教材编写、教学模式和学习者的学习方法起着重要的作用。

3.需求分析的实施。

Schroder指出:“调查需求有四种基本方法:调查问卷、面谈、观察和新闻广告。”除了这四种外,还可以有测试、真实材料收集以及咨询行业专家等。根据笔者多年从事酒店英语教学与培训的经验,以及在酒店英语课程设计中所进行的需求分析,咨询酒店行业中高层管理对酒店专业毕业生的要求以及发调查问卷收集学生信息,等等,能使酒店英语课程的设计更为合理,更贴近用人单位的要求,保证酒店英语课程的实践性和科学性。但不管用哪种方法进行需求分析,都必须从目标需求和学习需求两个层面来进行分析。

三、酒店英语教学的调查与分析

浙江省高职院校中,开设旅游酒店及相关专业的占85%以上,就目前情况而言,酒店英语课程在教学目标、教材建设、教学方法、评估体系、师资建设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多的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为此,我们进行了酒店英语需求调查研究,对目前酒店英语教学现状做一个粗略的分析和评估,为高职酒店英语课程的进一步改革和调整提供相应的一手资料。

1.调查对象、内容与方法。

由于学生学习酒店英语技能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走向社会,为用人单位服务,而酒店管理方向的毕业生就是去酒店行业就业,因此,我们首先应该分析这些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英语能力满意度和毕业生的岗位适应情况。我们针对这些酒店和酒店员工设计两份问卷调查表。表一由酒店人事部门填写,要求他们评估近年来到单位的酒店管理毕业生英语技能水平,以及这些技能的使用频率。表二由这些酒店的员工填写,他们主要为酒店管理专业毕业的大专生,要求他们评估自身英语水平、与实际工作要求的差距及酒店英语教学质量。我们一共走访了浙江的5家涉外酒店,发放和回收问卷250份,回收225份,回收率90%。我们也召开酒店中高层管理人员座谈会,并对其进行了一些访谈记录。其次,我们对浙江省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在校学生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问卷设计主要关注以下内容:课时安排、教学模式、教学内容、评估手段、对任课教师的满意度等。问卷设计单向选择问题和一个主观问题,允许学生自由表达其对就酒店英语教学的意见和建议。问卷共发放400份,回收有效问卷355份。

2.调查结果与分析。

(1)针对用人单位的需求调查,结果归纳如下。涉外酒店员工使用英语频率较高,尤其是听说的使用,英语听说能力被认定为最重要的技能。在与酒店中高层人员的座谈中也反映出,目前酒店行业对人员所要求的知识和能力、素质中,除去年龄、工作经验的要求外,用人单位最看重的是员工的英语听说能力,尤其是高星级酒店,对于员工能够用英语服务是起码的要求。但14%的酒店人事部人员认为其员工英语水平非常好,而14%的员工也认为自身英语水平非常好;50%的人事管理人员和近60%的员工认为其英语水平一般。表明人事管理层对员工英语水平的评估与员工的自我评估基本一致,反映出我们的酒店英语教学与酒店实际需求还有距离。分别有83%和92%的人事部管理人员和酒店员工认为英语听说能力是最为薄弱的环节,也是酒店英语教学亟待改进的内容。在与酒店中高层的座谈中,我们也获悉,80%的酒店每年都会有对员工进行针对性的英语培训,但58%的用人单位反映酒店管理毕业学生实习或工作中存在不敢说和不会说的情况。学生的听说和口头交际综合能力的培养还远远不够,我们酒店英语课程目标中的职业价值理念与职业功能还不凸显,能力培养还没突出特色,课程教学目标和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

(2)针对酒店管理专业的在校学生的情况调查,结果归纳如下。只有41%的学生对教材表示满意,有相当部分学生认为目前教材存在缺陷,建议更换教材。主要反映是教学内容与行业实际有脱节现象,滞后于市场需求,时代性不够强,缺少集声、像、图、文一体的立体化教材,在教和学的过程中,学生感到学的东西用不上,要用的东西又没学到。教学方法相对落后。一半以上的学生不满意大班上课方式,希望人数减少,反映出学生希望在课堂上得到真正的实践训练。41%的学生课堂教学模式表示不满意,认为实践课程与理论课程分配不合理,希望增加实践教学的课时比例。65%以上的学生反映任课教师的教学方法不够丰富多彩,主要以角色扮演和任务教学法这两种方法为主,学校缺乏与校外实训基地的合作,学生得不到真实环境的实践训练机会。评估手段不够全面。迄今为止,酒店英语课程没有统一的评估标准,浙江省没有针对本行业或本课程的酒店英语等级考试。在酒店英语教学测试方法的调查中反映出,各校、各教师各自为政,或闭卷、或开卷,或以笔试为主、或以口试为主,五花八门。

四、以需求分析为出发点,促进酒店英语课程改革

ESP需求分析为我们酒店英语教学改革提供了明确的方向,我校在5个教学班(248名)学生中进行教学实验研究,目前已进行了一个学年度。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1.调整教学目标,制定新的教学大纲。在进行了充分的需求分析和前期调查基础上,我们确定课程培养目标要凸显职业价值理念与职业功能,课程主要定位是围绕酒店行业,教授一定的英语基础文化知识,重点训练和提高学生的英语听说职业技能。

2.创新教学内容,编写立体化的教材。ESP教材应最大限度地向学习者提供对他们有意义的真实的语言和语言学习环境(高嘉璩2009)。在教材的选用中,必须立足于学生的学习需要以及酒店行业的发展,应遵循以下原则:语言和专业知识有机结合,材料和任务具有真实性,材料内容与形式具有多样性,材料内容具有引导性、启发性和趣味性,任务难度适当。根据ESP教材编写的原则,预计在明年初将出版一套集图、文、声、像的高职高专酒店英语教材。

3.改进教学模式,开展基于工作过程导向的教学实验。真实性是ESP教学的灵魂,它不仅体现在教学资源上,而且体现在教学模式上。在教学方法上,我们要本着以工作为导向、以学生为主体、开发学生职业能力为重点的思想进行开放式教学,改变传统的单项型教学,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多种教学法。如案例教学法、情景教学法、角色扮演法、任务驱动法、行为导向法等。让学生经历源于真实的工作过程,有利于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

4.改革评估手段,建立高职院校酒店英语评估体系。建立浙江省高职院校酒店职业英语的特有的评估体系。借鉴国外ESP的一些评估考核方法,比如采用内部评估和外部评估相结合的办法,内部考核采用过程评价法,课堂和实训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模式,外部评估可借鉴CET、TOEFL等,进行一年一度或一年两度的自由性、开放性的考核和认证,给通过考试的学生办法社会公认的资格证书。我们广大酒店专业英语教师积极建议有关政府部门设立酒店英语等级考试制度。

5.优化师资,探索解决高职院校酒店英语教学师资问题的路径。解决酒店英语教学师资问题,尝试从两方面进行:

(1)促进GE教师向ESP教师的转型(陈冰冰,2005)。加强自学,学习酒店行业专业知识;教师到行业挂职锻炼。

(2)合作教学(Jointing—teaching)。在专门用途英语发展的初期,国外就已开始在专门用途英语的教学中采用合作教学的形式,即专业人员或专业学科的专家和语言教师共同担任专门用途英语的教学。

通过一年的课程改革试验,我们在酒店英语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估手段和师资改进方面积极探索新模式,已取得比较好的教学效果以及学习效益。在本学年末分别采用座谈会和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参加教改实验的师生进行了调查。任课教师普遍反映课程设置和教学内容基本满足了学生的学习需要和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较以往大大提高。对学生的这次问卷调查共发出问卷248份,回收有效问卷232份。问卷共20个问题,调查了教材、教学模式、评价模式和教师评价等四个内容。大多数学生对新教材、教学模式、教学评价给予了充分肯定,近89%的学生认为教学方法和以前有很大区别,认为情景教学法、任务驱动法和角色扮演法的方法“非常好”和“好”的占90%,近四分之三的学生对新教材表示“喜欢”。近79%的学生认为新的评价模式对其学习方式产生了很大影响,使他们更注重实训学习和合作学习。在全校性的教学评估中,学生对酒店英语的满意率保持在90分左右。当然,学生的职业能力是否真正得以提高还需在以后工作过程中进一步加以验证,我们课题组将继续深入酒店英语课程改革研究,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和改进,一定能培养出适应社会职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