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特色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12 09:22:50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特色工作总结

根据县民族团结进步示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我单位结合单位实际,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现将我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特色工作提炼如下:

(一)建立健全机制

为做好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我单位结合实际成立单位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20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一把手亲抓创建工作,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建立健全民族团结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研究、部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二)加强民族团结教育

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拓展工作思路,丰富活动内容,深入开展系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教育活动。一是时常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专题工作会议,动员推进、研究部署创建工作;二是结合会前学法,族宗教政策理论知识学习活动,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自治州教育条例》、《自治州宗教事务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科学发展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三是结合疫情防控、精准扶贫等工作,积极向帮扶对象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引导群众积极防控疫情,遵守法律法规,减少聚餐、聚会等活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月活动,向群众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及法律法规等相关内容,扩大群众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的认识,提高群众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增强群众的民族团结意识,进一步形成各民族平等相待、团结和睦、友好互助的良好氛围。四是结合入园企业服务工作,时常到青藏高原农畜产品加工集中区开展安全生产,民族团结工作,推动园区发展壮大,坚持共创共建民族团结,促进社会经济繁荣。

(三)带动民族区域经济

把开展民族团结工作与推动园区发展壮大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谋求民族地区的发展和民族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着力点,紧紧围绕中共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的“三产融合、五园支撑、四项培育、六大提升”发展新布局,在充分抗击疫情的同时,抓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入园企业复产增量,促进招商引资企业落地。

(四)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始终把民族团结工作为维护发展维护稳定大局的重点工作抓紧抓好,时常关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排查、疏导、化解,因群众利益的问题引起的矛盾和纠纷;对利用民族宗教问题制造不安定因素的人和事,坚决依法处理、打击,全力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今年来,我单位管理范围里,无重大矛盾纠纷,社会环境团结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