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整改总结

时间:2022-07-25 04:31:56

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整改总结

根据《市人社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及《县人社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工作实际,我局及时对人社扶贫领域作风问题进行了整改,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局党委及时召开会议进行专门部署,成立了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的。制定了《县人社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工标,针对整改任务,明确了相关责任单位,确保责任落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扶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高标准、严要求、作表率,坚持不懈改作风转作风。

2、精准定位整治。一是针对“四个意识”不强对脱贫攻坚战认识不清、定位不准等问题。及时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关于脱贫攻坚的新部署新要求,认清我局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组织干部职工培训,解读扶贫攻坚政策举措,交流典型经验做法,提高干部开展扶贫工作的思想认识和能力水平。二是针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主要领导对脱贫攻坚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工作落实,及时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具体负责部门立足工作职能,认真履行行业脱贫攻坚责任。对已经出台的就业扶贫、社保扶贫政策进一步梳理,提出落实措施,督促指导我局抓好落实,并加强跟踪,及时研究解决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针对工作措施不精准等问题。严格落实就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坚实施办法和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办法,加大推进企业“公司+农户”经营模式的工作力度。完善扶贫开发数据平台,不断完善扶贫信息系统,建立健全就业失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等相关实名制动态数据库。加强各部门间、各层级间的信息共享和数据交换,加强数据分析,为宏观决策和工作指导提供支持。四是针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严格按照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抓好资金使用管理,健全社会保险资金管理风险防控机制。五是针对工作作风不扎实问题。坚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扶贫的第一书记坚持每周五天四夜住村,帮扶工作组每周住村不少于两次。六是针对考核监督从严要求不够问题。实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脱贫攻坚考核评估机制,客观考核评价我县就业、健康扶贫工作成效。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对存在问题要求限期整改,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问责。

3、突出专项督查。通过现场走访群众、现场查看民生工程、和村民座谈了解等形式,对脱贫攻坚中就业扶贫、保障扶贫、健康扶贫等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检查,并就扶贫攻坚各项政策落实情况、项目建设情况现场征求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全面了解人社扶贫领域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便针对性解决,确实做到精准扶贫工作严格按照标准,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不漏一户进行严格筛选,精准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确保贫困户如期脱贫。

二、存在主要问题

在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工作中,我局未发现工作人员对待工作不尽心不尽力的问题;未发现工作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政策不落实、打折扣等情况;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未发现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等违纪违规行为。但存个别结对帮扶人员认识不到位,工作浮于表面,还不能真正沉下去,确实为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不够。

三、下步工作打算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把巩固提高贯穿工作始终,加强源头防控,坚决杜绝问题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