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自查总结

时间:2022-09-21 02:47:14

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自查总结

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住建领域涉农资金专项管理,确保资金使用效益和资金安全,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XX市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报表统计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对2013-2014年涉农资金的管理和拨付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深入细致的梳理自查,现就有关自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涉农专项资金到位情况

2013年以来,我局涉农专项资金为村庄环境整治省级引导资金、XX省村庄规划建设示范奖补资金、XX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奖补资金、村庄环境整治建筑物立面出新补助资金、五条主干道村庄环境整治补助资金和村庄环境全域整治市级补助资金。具体情况:2013年度村庄环境整治省级引导资金1635万元,2014年度村庄环境整治省级引导资金845万元,2013年度村庄规划建设示范村省级奖补资金240万元(新桥镇德胜村),2014年度XX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省级奖补资金240万元(东兴镇海镇村),村庄环境整治建筑物立面出新市级补助资金1635.39万元,五条主干道村庄环境整治市级补助资金500万元和村庄环境全域整治市级补助资金850万元。

二、专项资金拨付情况

专项资金到位后,我局严格按照专项资金使用程序全额拨付到镇村,没有发生截留、挪用、侵占、骗取财政资金的行为。

1、村庄环境整治省级引导资金:由市村庄环境整治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资金拨付方案,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报市分管领导审批,市财政局通过直接支付的方式将资金拨付到相关镇村(2014年第一批省级引导资金剩余7万元和2014年第二批省级引导资金430万元经市分管领导同意暂未拨付)。

2、XX省村庄规划建设示范奖补资金:市财政局通过直接支付的方式将资金的80%拨付到新桥镇财政所,实行报帐制,考核评估小组对德胜村村庄规划建设示范项目进行考核评估,验收合格后,余额全部拨付到村。

3、XX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奖补资金:市财政局通过直接支付的方式将资金的80%拨付到东兴镇财政所,实行报帐制,考核评估小组对海镇村美丽乡村示范建设项目进行考核评估,验收合格后,余额全部拨付到村。

4、村庄环境整治建筑物立面出新补助资金:我市对位于城镇主要出入口、主要交通干道两侧可视范围内以及“三星级康居乡村”的村庄建筑物进行了立面出新,镇村为实施主体,全市共有城南办事处、XX街道、XX镇、XX镇、XX镇、XX镇、XX镇等7个乡镇的23个村庄4495户,出新面积1635385平方米,市财政按照每平方米出新面积10元补助给各个乡镇累计1635.385万元。2013年1月,由市财政将上述专项资金以指标形式下达到我局。我局于2013年2月和2014年1月分两次1470.06万元和165.325万元拨付到相关镇村(市审计局于2013年6月和2015年4月分2次进行了审计)。

5、五条主干道村庄环境整治补助资金:由市村庄环境整治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资金拨付方案,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报市分管领导审批,市财政局通过直接支付的方式足额将资金拨付到相关镇村。

6、村庄环境全域整治市级补助资金:由市村庄环境整治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资金拨付方案,经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核,报市分管领导审批,市财政局通过直接支付的方式足额将资金拨付到相关镇村。

三、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情况

村庄环境整治、XX省村庄规划建设示范、XX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庄环境整治建筑物立面出新、五条主干道村庄环境整治和村庄环境全域整治是一项为民办实事的民生工程。通过上述项目的实施,全市农村呈现环境美化、河塘净化、道路硬化,农民群众对村庄环境的满意率和支持度大大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通过这次涉农专项资金专项整治自查,我局在今后办理住建领域涉农专项资金申报拨付过程中,将坚持原则,严格审核,管理规范,廉洁自律,积极协调市财政局及时足额将资金拨付相关单位,确保专项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发挥资金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