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民和谐文明执法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29 09:17:47

亲民和谐文明执法活动工作总结

根据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化正风肃纪工作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9+2”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的精神,我局扎实开展了“亲民和谐文明执法”整治活动,收到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开展执法宣传

作为源头监管单位,广大群众依然对我局相关职责感到很陌生,为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夯实群众基础,我局长期以来坚持以车站、货运站为定点,稽查车辆为动点的宣传模式,以横幅、宣传标语、音频资料、LED显示屏、散发宣传单等方式开展执法宣传,让广大群众学习道路运输相关的法律条例,了解我局的执法工作与任务,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与支持,为基层一线执法人员开展文明执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开展执法培训

为提升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我局采取县局各科室(队)自主学习,县局执法监督室统一组织学习和积极参加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组织的运政稽查执法培训的方式,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交通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夯实理论基础,规范自身行为,提升自身执法水平。

(三)规范执法行为

1.运政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规范。为切实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提高运政执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增强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意识,树立“以人为本、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良好交通形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形象佳、服务好的运政执法队伍。在日常的执法稽查工作中,我局要求基层执法人员必须按照《交通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的相关规定,规范仪容仪表,语言文明,佩戴执法证件,告知当事人权利,按照执法程序,公平公正文明执法。

2.文明执法检查,文明取证。行政执法,是在实施国家公共行政管理职能过程中,法定的国家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依照法定程序实施行政法律规范,以达到维护公共利益和服务社会目的的行政行为。道路运输管理部门担负着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保障道路运输安全,保护道路运输有关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的职责和使命,行政执法贯穿于运输行业管理始终,面广量大,涉及诸多利益,执法的每个环节都可能存在权力运行不规范,侵害相对人合法权益的现象。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杜绝不文明执法、暴力取证现象的发生,我局建立了长效的监督机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联系群众力量,约束执法人员行为,树立良好的运政执法人员形象,2014年至今,开展执法稽查150次,运政执法人员参检人数8161人次,抽检车辆9748辆次。

3.针对违法人员开展思想教育。在日常的稽查工作,针对违法行为与当事人,我局要求执法人员不仅仅是为了罚款而罚款,而且要做好当事人的思想教育工作,使其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让当事人明白自己的违法行为以及危害后果,力争做到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将解决发生违法行为的根本原因放在首位,2014年至今,教育违法人员210余人次,当事人保证书101余份。

4.执法程序合法。依法行政、文明行政是行政机关从事行政活动的基本要求,行政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与正确性除了要有实体保障外,还须要有程序保障。如果忽略和轻视行政程序,依法行政就会成为一句空洞的口号。执法程序的合法是保障公正、增进效率、促进民主的基础。我局为进一步规范执法监督,成立了纪检室和执法监督室,全面监督运政执法各个环节,广泛开展《交通行政执法5个规范》的学习,严格执法风纪,规范执法行为和程序,杜绝粗暴执法、不文明执法行为,公平、公正执法,力争把每个案件办成铁案。今年以来,县所查处非法营运案件100余件,规范文书档案100份。

5.规范自由裁量权。我局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通过电话、座谈会、上门走访等方式,广泛征求了运输企业和群众对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其反映的突出问题是自由裁量权标准不一,人情执法,擅自降低处罚标准。我局为规范自由裁量权,成立督导组,坚决整治自由裁量权标准不一,人情执法,擅自降低处罚标准的问题,做到执法公平公正。

6.全面实行罚缴分离制度。结合我局执法工作实际,在县局领导班子的研究决定下,制定了《县道路运输管理局运政执法罚缴分离内部管理制度》,所有罚没款不再由执法人员代收,必须上缴到指定的银行,杜绝了执法人员私自挪用罚没款的现象,不仅保护了基层执法人员,更是执法规范、依法行政的体现。

7.整理归档。为加强运政执法文书管理,我局定期开展执法文书案卷评查和案卷制作经验交流,力争法律文书制作规范、完备、及时,统一归档保存,查找方便。今年以来,县所查处非法营运案件100余件,规范文书档案100份。

二,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队伍素质有待提高,工作责任心不强,执法工作方法简单,工作质量不高,应加强业务知识及政策法规学习培训。

(二)存在随意执法,人情执法现象。

(三)宣传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四)对执法案卷制作不够重视,存在制作执法案卷不及时的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与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不断增强运政执法人员的服务意识、执法水平和法纪观念,促进运政执法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二是进一步健全执法监督制度,以制度促管理,以管理促发展,以发展求生存。三是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定期进行案卷评查、交叉检查和经验交流,确保运政执法更加文明、规范。四是加强道路运输宣传工作,为运政执法工作打下牢固的群众基础。五是加强执法案卷监督与管理,规范执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