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举措再创新促进亲民爱民活动

时间:2022-05-16 03:56:00

加强举措再创新促进亲民爱民活动

同志们:

市召开了进一步深化拓展亲民爱民活动工作会议,会上对××年亲民爱民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市委书记×××、市委秘书长×××就亲民爱民活动的开展做了重要讲话。为全面贯彻落实好全市进一步拓展亲民爱民活动工作会议精神,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我县亲民爱民活动,根据县委安排,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总结经验,分析不足,切实增强活动开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自去年××月份亲民爱民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响应,热情参与,为困难群众办了大量好事实事,全县473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共落实帮扶资金15.7万元,衣物、文具等合款1.2万元,提供致富信息140多条,安排贫困家庭就业100余人,解决困难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96件,困难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通过活动的开展,传统美德得到弘扬,干部心灵得到净化,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初步形成了扶贫济困长效保障机制,使一些特困家庭生产生活得到了进一步保障和改善。

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少数单位和帮扶干部对亲民爱民活动认识不高,重视不够,行动不太积极,存在“上热下冷”现象;帮扶干部的帮扶能力和范围有限,与困难群众的实际需要存在一定差距;帮扶方式以临时性帮钱帮物居多,从根本上帮助群众摆脱贫困做得还不够;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比较单一等等。

对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充分认识到,在领导干部中开展亲民爱民活动,是落实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转变干部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载体。心中始终装着百姓,既是一种职责,也是一种要求。广大干部必须积极主动参与到帮扶活动中来,采取具体有效措施,为困难群众多办事、办实事。把活动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

二、强化举措,拓展内容,进一步推动活动向纵深开展

今年在市委×届×次全会上,×××书记对亲民爱民活动提出了“四个拓展”的新要求,即把帮扶对象拓展到更多贫困家庭,帮扶内容拓展到涉及民生的各种问题,帮扶重点拓展到促使帮扶对象走上致富道路,帮扶方式拓展到系列化、多样化、常态化。各乡镇、县直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加大力度,创新思路,创新举措,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进一步落实好原有《实施方案》要求。根据《关于在全县领导干部中开展亲民爱民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去年我们已经将帮扶主体拓展到了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级干部要严格按照原有方案的要求,帮助自己所帮扶的对象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进一步帮助其解决长远脱贫问题。帮扶是常态的,也是动态的,结对帮扶是最底限的要求,全体帮扶干部都要结合单位和岗位实际,结合贫困家庭的需求,尽最大努力帮扶更多的贫困家庭。

二要进一步转变帮扶方式。一是分类结对。从“三无”人员中筛选最困难的,安排县直部门实行“输血式”长期帮扶。对其他困难家庭,根据贫困程度,安排机关干部结对帮扶。县活动办对此要尽快制定具体帮扶方案下发。二是有针对性帮扶。要送政策,积极向被帮扶对象宣传党和政府制定的扶贫济困方面的政策、规定,宣传县委、县政府对下岗失业职工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所采取的措施,帮助他们落实相关政策;要帮解困,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适当增加帮扶资金,确保被帮扶对象家庭基本生活有着落;要扶就学,对于上高中、大学的困难户子女,多方面扶持他们完成学业,确保被帮扶对象家庭子女不因贫困而失学;要助医疗,被帮扶对象家庭中有危重病人的,积极争取医疗扶助;要促就业,对有就业能力、就业意向的,帮助他们转变就业观念,做好服务工作,一方面积极提供就业信息,另一方面多渠道帮助寻找就业门路,通过帮助联系家政服务、发展经营项目等,想方设法促进其就业或自谋职业。

三要进一步拓展活动内容。一是开通“民生热线”。县委亲民爱民活动办公室开通“民生热线”,与已经开通的“县委书记热线”、“县长热线”一起,构成覆盖全县的民生问题信息网络。二是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对群众反映较多、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县活动办要及时收集情况,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解决。人劳、民政、卫生、文教等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作用,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迅速予以解决。

四要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根据亲民爱民活动的新内容、新要求,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创新活动方式。一是组织开展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亲民爱民系列活动,把各职能部门开展的涉及民生的活动统一纳入到亲民爱民活动范畴,由县亲民爱民活动办公室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具体组织实施。包括寒门学子助学活动、冬季送温暖活动、节日慰问活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就业扶助活动、关爱母亲健康活动等。除此之外,各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能,积极组织开展以亲民爱民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二是建立“爱心基金”。县委、政府将采取政府出一点、企业和社会捐一点的办法,建立亲民爱民活动“爱心基金”,用于解决群众的紧急和重大困难。

三、健全机制,强化督导,确保活动各项内容落到实处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充实、健全相应机构,认真研究实施,周密组织部署,严防走过场,确保活动扎实推进。

二要部门通力合作。各乡镇、县直各部门要强化合作意识,本着对群众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尽职尽责地为群众解决问题。活动办要强化调度,齐心协力促进问题解决。

三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标语等形式,加大对活动的宣传力度,各单位对帮扶先进典型要多总结、多推介,及时上报活动办公室。电视台要在原有专题栏目的基础上,增加宣传的频率和密度,要注意发现和培树先进典型,以先进带后进,引领活动深入开展。

四要健全工作机制。一是台帐管理制度。各单位台帐要确保完整准确、真实可靠,并及时上报,作为接受检查和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定期调度制度。这次会议结束后,活动办要及时跟踪检查,定期调度,发现问题,限期整改,迅速把活动推向高潮。三是考核评价制度。经县委研究,将亲民爱民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体系,并作为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活动办要进一步加强日常考评跟踪,了解全面信息,掌握一手材料。

五要强化督导检查。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坚持明查与暗访相结合,以暗访为主;定期与不定期督查相结合,以随机抽查为主。督导检查中,要看领导干部是不是真正下去帮扶,看是不是结合实际制定了长期帮扶计划,看是不是实事求是填写了帮扶台帐,看帮扶措施是不是到位,看被帮扶群众是不是满意。督导检查的情况要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

同志们,开展亲民爱民活动是市委、市政府的一项重要决策,扶贫济困、服务民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干部一定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切实增强开展好亲民爱民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发展尽更多努力,做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