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教育职责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16 08:01:50

履行教育职责工作总结

按照中共县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县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总体工作部署,为进一步做好我县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防止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我县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县提供保障,根据我局职能职责,积极开展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整治,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全县有学校食堂22家,其中15所中小学17家,托幼机构5家,其中有2家私立幼儿园尚未办《餐饮服务许可证》。

二、履职情况

1、强化责任落实,明确目标任务

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年初,制定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为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与各学校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42份。

2、建立责任制度,细化工作职责

在工作中,我局加强与教育部门的沟通联系,并多次组织联合检查,确保了各自履职到位。各学校都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度,明确每个环节每个岗位职员的责任,确保责任到人,校长(园长)作为第一责任人,总揽全校食品安全工作,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亲身检查督促,专职食品安全管员认真履行职责,按照食品安全要求,狠抓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学校食堂从业职员和广大师生食品安全意识普遍进步。同时我县各学校认真完善食品安全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和食堂食品安全长效治制度,积极开展应急演练,确保食品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3、强化监督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1)开展各项专项整治。2013年,我局开展了春秋开学学校食堂专项检查、食品添加剂使用、学校食堂大宗食品(米、面、油)专项整治和食品安全“百日行动”等各类专项整治6次,共检查学校食堂21家,(其中私立幼儿园食堂5家),涉及全县4625名师生的饮食安全。

同时,我局对校园周边的餐饮服务单位也进行了监督检查,突出抓许可证办、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明、食品原料采购索证、加工存储过程中的生熟分开,餐具的清洗、消毒、保洁和“三防”设施,“五专”要求,食品库存管,使用的食品原料是否安全及生产经营场所是否符合餐饮单位量化管要求等情况的规范。

(2)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我局充分利用各乡镇监管力量,下发文件,要求各乡镇在学期中每半月对学校食堂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我局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督检查中抽查个别乡镇的监督检查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督查督办,严查各类违规违法案件。

4、强化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知识

在工作中,我局将宣传教育列为重点工作之一,广泛深入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各学校通过开设健康教育课、专题讲座,利用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法律知识和维权意识,做到人人知晓,广泛参与。同时,我局加大对食堂从业人员培训,给各学校发放《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视频教材,组织各学校校长、分管校长及厨房所有从业人员进行观看,并要求各学校在学期内至少要组织各类人员学习两次以上,进一步提高了学校食堂从业人员法律意识,规范了其食品加工操作程序。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个别学校食堂索票不符合要求,索要的票据非本批次全部票据,且有少数票据没有供货方签字;

二是餐具消毒制度执行不严,部分学校执行餐具消毒情况均不完全符合要求,餐具消毒记录不全;

三是食品留样制度执行不力,主要表现为留样量不够,留样记录不完整,留样时间未达到规定时间;

四是个别学校给学生备餐过早。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问题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落实工作责任,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保障广大师生食品安全:

(一)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学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力度,根据量化分级管的要求增加监管次数,提高监管效能。

(二)加强对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的操作规范培训,确保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落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人员和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工作,并让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人员对学生进行食品安全知识教育,提高群体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加大对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管力度,有效防范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和群体性食源性疾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加强与县教育局的协调配合工作,共同解决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难点,为全县师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学校食品安全工作责任重大,在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建立完善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治轨道,有效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预防食品中毒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