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职能有为

时间:2022-07-14 03:54:00

在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的核心在于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我们裕华工商分局党委在深入开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课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履行职能、服务经济,为辖区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一是树立“三共”思想。工商部门实行垂直管理,但我们的工作职责和管辖区域在地方,管理对象在地方,党的组织关系在地方,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在地方,地方经济繁荣,我们才能得到发展;地方经济衰退,也是我们的耻辱。我们的职能与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是内在一致的,服务地方经济并不是服务地方保护。因此,我们在本局内教育全体干部职工要树立与地方党委、政府和工商企业兴衰与共、荣辱与共、甘苦与共的思想,齐心协力抓发展,一心一意奔小康。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取得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才能为我们的管理和执法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强化“三位”观念。一是让主人优位。真正做到工商搭舞台,企业座前排。今年6月份,我们召开了部门与负责人参加的恳谈会,征求意见,听取建议,承诺了六项整改措施。二是让公仆归位。工商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我们要树立执法就是服务的观念,彻底摒弃“管理就是收费,执法就是罚款”的错误观念,转变作风,优化服务。三是思想换位。体谅、理解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从事经营的艰难和辛苦。三是开展“三关”教育。我们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处理好局部与大局、部门与中心、短期与长远的关系,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牢固树立中心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真正过好“权利关、地位关、利益关”。通过开展“三三”教育活动,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有了很大提高,观念有了很大转变,做到服务经济不缺位,加强监管不越位,公正执法不错位,获得了区委区政府的好评。

二、强化措施,落实整改。一是从群众需要的地方抓起,在优质服务上做文章。首先是推行了“六公开”。为了提高工作的透明度,我们向社会公开办理证照的前置审批文件,公开收费项目,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时限,公开举报电话,使工商工作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得到了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其次,是推行了首办责任制。在机关及基层各所全部建立了一个窗口对外的综合办公大厅,集中办理证照等工商业务,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在大厅内推行了首办责任制。过去经营者到分局机关以及到工商所办事上下跑、左右跑,前后找,现在只进一个门,只问一个人。第三是推行了五项服务。我们规定在服务上做到限时服务、延时服务、连续服务、上门服务、规范服务,因此,极大地方便了服务对象,深受办事者的欢迎。如个体工商户证照一天内办结,企业证照在7个工作日内办完。二是从群众有困难的地方做起,在多办实事上下功夫。去年我局在受领进驻井陉显孙庄乡东白花村及平山县营里乡桑林口村两个扶贫工作任务后,局党委十分重视,迅速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工作队,有效利用工商监管市场的优势,先后提供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信息52条,并带领部分村民到外地考察论证,参观学习,广寻致富门路。先后走访种植单位9个,考证发展项目7个,确定发展项目4个,工作队还与井陉民政局、环保局、农业局、水利局、交通局、工商局、税务局合作,申请立项2个,争取扶助资金20万元。完成盘山公路改扩建,水泥硬化路面3.7公里,协调国土资源局,审批资源开发证,招商引资,上马石子厂5个,立项上马的通山公路已掘进50余米,预计年内完工。我局还在经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挤出3万余元积极支持扶贫项目开发,协调县扶贫办支持扶贫款6万元,用于支持扶贫开发。当前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成为政府的难点、也是媒体焦点和社会热点,我们利用监管个体经济、联系个私业主的工作便利和个私协会凝聚个私业主的职能优势,广泛深入开展了下岗职工再就业帮扶活动,据统计,仅去年,通过我局个私协牵线搭桥,就为738名下岗失业人员找到了就业岗位。三是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在日常监管工作上,一些企业提出的“重复检查,交叉执法”的问题,我局党委迅速研究,进一步重新明确了分局综合执法科及基层各所的职责范围,同时规定,对辖区各企业进行监督检查时,实行登记备案制度,避免重复检查,多头检查,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另外,我们主动整合机构,将原来机关的综合执法一科、二科、12315投诉中心三个执法部门合并为一个经济检查大队,从体制上解决了多层执法、多头执法、交叉执法的问题。

三、加强监管,服务经济。一是深入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先后开展了清理无照经营,整顿加油站、集贸市场、汽车修理市场、打击非法传销、制假售假、虚假广告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由此,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环境,维护了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二是发挥登记注册优势,先后帮助50个集体和独资企业改为有限公司,帮助企业建章立制,改善经营机制,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三是改进工作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对申请办理10户以上和年检比较集中的企业推行上门服务,从局长到一般干部与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结对子,确立帮扶对象,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继续开展“走千家,访万户”活动,推进换位思考,在分局内开展企业有困难,我们怎么办的大讨论,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今年以来,共为企业办理上门年检410家,上门办照586家,受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