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基层法治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15 05:16:40

林业局基层法治创建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州林业局法治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根据全县林业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深化法制宣传教育

(一)高度重视,突出宣传重点

以“六五”普法为契机,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林业行政执法监督办法》、《林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退耕还林条例》等林业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学习宣传。

(二)形式创新,提高宣传水平

局机关及下属各单位采用讲座、培训等多种方法,利用广播、电视、内部刊物、互联网等各种渠道开展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使全县林业干部职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得到不断增强,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得到不断提高,有利于我系统组织群众、引导群众、依靠群众和融洽群众,为开展全县林业工作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在普法实践中,我们将传统的行之有效的宣传形式和途径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同时从提高普法的水平入手,在形式上、载体上不断创新。

(三)学习培训,增强业务素质

一是建立集中学习制度。在我局机关内部及下属各单位中,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林业法律法规,让职工掌握法规政策,做到有法可依,遵章执法,条款适用。二是加强培训学习。对全县林业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一次全面系统地培训,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林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行政处罚法》、《木材运输检查监督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常用法律法规聘专业人士进行系统讲解,努力提高各执法人员素质,在林业执法工作中务必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树立良好林业执法形象。

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一)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程序,切实保证办案质量

一是要求全县林业执法人员在工作中要严格规范林业行政处罚的岗位职责。遵照《林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规定的程序和时限开展行政执法,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全县林业系统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对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实行局主要领导审批制。加快处罚案件的办速度,按照“谁办案,谁负责”的原则,确保处罚到位。二是规范办案程序。严格按照《林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执法人员从发现案源开始,直到立案、调查、归档,严格执行行政处罚案件程序要求。根据《行政处罚法》有关规定,所有执法人员在当场检查和调查取证过程中,必须有两名以上执法人员共同进行,严格按照先立案调查取证再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的步骤实施行政处罚,处罚案件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正确,且引用条、款、项、目准确完整。三是做到案件资料合法完备。行政处罚案件从立案到结案都严格按照《林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要求,程序合法,立案审批表记录详细,当事人基本情况、案件来源、案情记载齐全、准确,有承办人意见、负责人明确具体的审批意见。立案后,认真做好《现场检查笔录》、《调查询问笔录》以及各种证据笔录,搞好案件的调查取证。在证据确凿、违法事实清楚的情况下,报请分管领导审批后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并对做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由和依据,与当事人说明清楚。当事人不要求听证的,在规定日期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回证》及《没收实物收据》,所填写内容完整、准确。当事人按照处罚决定改正违法行为,接受处罚后,填写结案报告,案卷归档。

(二)以大检查为契机,加强管教育,进一步规范林业行政执法行为

一是文明执法,热情服务。树立林业基层执法单位“窗口”形象,体现林业执法单位的精神风貌和执法者素质。在依法检查过程中,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检查人员轮流分班上岗,24小时值班。如遇群众举报,其余人员保证在最短时间内到达指定地点执行公务。检查人员上岗时,做到着装整齐,持证上岗,佩带统一标志和木材检查执法证,按交通规则示意停车,文明执法,礼貌待人。认真审核“木材运输证”、“森林植物检疫证”、“野生动植物运输证”。实行逐车登记,对手续齐全,证货相符的车辆在运输证上加盖验证章登记后予以放行。二是建立长效监督机制。局法制办、监察室对各执法单位实行长效监督,保证各执法单位、执法人员廉洁奉公,不循私情,不断提高林业行政执法水平。三是加强检查、督查。由局分管领导带队,每月开展一次全县林业执法例行检查;不定时对各乡镇木材经营加工企业及执法人员执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如有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三、进一步加强民主制度建设

(一)建立健全预先审查制度

在党务政务公开中,准确把握局机关党政工作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程序、时限等,保证党务政务公开的全面真实、及时有效、快捷便民。

(二)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制度

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全县林业工作中应当让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和参与的事项。包括民主决策、干部任免、季度财务状况、当前重点工作内容等工作情况的明细项目。

(三)建立健全依法申请公开制度

根据法律法规,确定依法申请公开的事项及公开的对象,明确受申请的审批部门、审批方式及审批程序等,在规定期限内作出是否公开的答复或承诺。

(三)建立健全党务政务公开评议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局下属各单位把政务公开纳入社会评议政风和行风的范围,对工作不主动,公开不认真,群众不满意的下属单位及个人,要限期整改,严肃批评;对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查处。

四、努力推进生态县建设

(一)落实造林绿化任务

公路绿化。认真落实县县政府的有关决定,严格认真搞好g317沿线的公路绿化。二是按照相关项目,认真做好荒山荒坡的绿化及管工作。

(二)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绿化家园

认真落实《省公民义务植树条例》,每年组织城乡适龄公民参加义务植树。未按时完成义务植树任务的,按规定标准向承担义务植树任务的单位收缴绿化费。结合城乡环境治工作,大力开展“庭院绿化”、“街道绿化”、“绿地认种认养”等活动,鼓励社会各界投入造林绿化,多渠道筹集造林绿化和森林保护资金。

(三)加强森林保护

一是加大对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基本装备和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全县森林病虫害加大监测力度和检疫力度,对松材线虫病重点布防,发现疫情及时上报,果断处。二是加大森林防火工作力度。防火办工作人员全年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各基层林业站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同时配合当地政府做好防火预案、应急扑火队伍等基础建设。三是加强林地资源保护。正确处好经济发展、林地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的关系。我局依法加强全县林地的管,制止毁林开荒和乱占林地等行为,强化林地保护意识,加大对林木市场整治力度,坚决打击乱砍滥伐、偷拉盗运等违法行为。

(四)加强林业科技服务

一是加强科学技术研究学习。大力推广林木良种和经济速生树种,推广农林复合经营的先进实用技术和造林模式。发展“订单育苗”,加快林木良种和绿化苗木基地生产建设,满足全县造林绿化对种苗的需求。二是造林绿化的树种安排。总的要求是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在全县范围内,造林中主要以香椿及桤木等速生树种为主,以“重生态、强效益”的思路,满足现代社会对林木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