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市场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6 03:39:02

成品油市场整治工作总结

为了确保成品油市场有序经营,消除安全隐患,根据省商务厅《省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市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商务局牵头,商务执法大队具体实施,制订了整治工作方案,并会同公安、消防、工商、质监、安监等部门,开展了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活动。此次专项整治活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10人次,开展联合执法1次,取缔非法加油站、点4个,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现将整治情况作以下总结:

一、整治工作的具体做法

1、对全市17个乡镇进行地毯式排查,重点检查和发现非法经营的加油站点,在检查中共查处和取缔非法加油站1个,桶式加油点3个。

2、对辖区内的24个成品油经营企业进行逐户检查,重点检查企业的安全生产制度是否健全,消防设施是否符合要求,安全员和加油员是否持证上岗,企业各种证照是否齐全和过期,有无购、销、存台账和长期的供油协议,防雷、防静电设施是否完善,危险源和应急管理情况,加油员劳动防护服是否符合行业标准,计量器具、油品质量等。对检查出来的问题,立即开出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

3、边检查,边宣传。深入乡镇把相关法规对各业主和群众进行宣传,使之积极地配合我们检查,通过疏导与查处,有效地消除了成品油市场安全隐患,规范了成品油市场的经营秩序,维护了消费者利益,保障了成品油消费安全。

4、加大执法力度。一是对非法经营加油站点发现一起,取缔一起,绝不姑息,对曾经取缔后又死灰复燃,重新非法经营者除取缔外,加重经济上的处罚。

二、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建议

1、非法经营的加油站和桶式加油点有死灰复燃的现象。其原因除了经营者个人利益驱动的因素外,农村网点规划和布局不合理也是个原因。随着农村机动车辆和生产机械的增加,成品油的需求量也是随之增大,为了方便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应考虑在远离国道的乡镇和圩场适当增加网点。

2、个体私营加油站经营管理普遍不规范。在此次整治活动中我们发现,最为规范的企业是中石油所属加油站,相对规范的是中石化所属加油站,而管理最混乱的是个体私营加油站。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制度不建全、持证上岗率低、消防器材过期或配置数量不符合要求,无贮、销、存台账和长期的供油协议,加油员无专用劳动防护服,没有危险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记录等,对此我们建议有关部门要共同监督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