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20 09:09:52

人保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总结

今年,我局按照市人社局行评办和县纠风办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公正、便民、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以民生为本,让群众满意”,切实维护劳动者利益,认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开展政风行风评议

根据县政府纠风办《县2014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的精神,为确保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在我局扎实有效开展。我们首先做好三件事:一是研究制定了《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4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做到任务明确,内容具体,措施有力,责任到位;二是召开全系统干部职工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今年,我局虽然被列为免评单位,但免评不免建,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思想认识,增强参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继续再接再厉。三是结合今年我们人社系统争创县级文明单位“三连冠”活动,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严格依法行政,使干部职工树立“敢为、能为、有为”的工作意识,以一流业绩促进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为推动我县科学发展服务。

二、开门纳谏,突出重点,扎实抓好整改提高工作

一是局行评办和下属单位分别先后召开了由行风评议代表、企业代表及服务对象等参加的一系列座谈会6场,征询对劳动保障局及下属单位在工作效率、工作作风、服务态度等行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局领导分别带领各科室的同志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主动上门走访各自服务对象,一方面征求对我局行风建设的意见,加强相互间的了解和沟通;另一方面深入企业、乡镇开展调查研究,帮助基层解决有关劳动保障实际问题。三是向服务单位和服务对象发放社会问卷调查表。共向社会各界发放社会问卷调查表100多份,收回93份,整理收集意见建议6条;我们还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了行风评议举报电话,设置了行风评议征求意见箱,加大了社会评议和社会监督的力度。四是认真受理“12345”投诉件和群众来信来访。对“12345”投诉件和来信来访所反映的问题我们都进行认真登记,做到及时受理、及时反馈。到目前为止共受理“12345”投诉件129件、群众来信来访21件。五是建立整改档案,落实整改措施。对反映的意见、建议和征求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台帐管理”,对整改情况实行全方位跟踪,把整改责任落到部门、落到分管领导、落到具体经办人,使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对收集到的6条意见建议,已全部整改到位。六是组织明察暗访,促进窗口建设。今年,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为民服务”,把依法行政和机关作风建设的重点放在窗口单位,把深入开展优质服务窗口创建活动,作为作风建设的的重要手段,常抓不懈、常抓常新。一年来,我们共进行四次突击检查,重点检查窗口单位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推动窗口单位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三、关注民生,构建和谐,努力开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服务对象千家万户,服务内容涉及主要民生。一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积极从就业、保障、维权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努力破解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扎实推进劳动保障民生工程,让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就业再就业工作稳步推进。我们积极创新服务手段,于2014年7月份推出了“摇工作”(摇一摇,找工作)微信服务平台,建立以社区劳动保障平台为依托,县就业中心为补充的动态岗位信息收集机制,通过手机终端的信息服务渠道,为求职者提供便捷高效的用工信息服务。镇社区在开通“摇工作”平台一个月时间内,就为5位求职者落实就业岗位,群众通过手机就可以获得相关就业信息,方便了群众,得到求职人员的好评。至10月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3325人,完成任务数的118.75%;城镇登记失业率1.39%,低于市下达的2.3%控制目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26人,完成任务数的126%,城镇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71人,完成任务数的129.09%。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加强。至10月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954人,完成任务数的114%。

培训和企业直补工作全面推进。至10月份,完成农民工培训2000人,主要涉及电焊工、装载车司机、食品加工、计算机操作员、营业员等工种;组织各类职业技能鉴定900多人(中级工400人,初级工500人)。高技能人才培养57人,其中:①直接推举、认定高级工5人,技师15人,高级技师5人,②企业直补高级工32人。

公共就业服务不断完善。至10月份,提供各类就业岗位4895个,办理求职登记3221人,介绍成功659人;核发《就业失业登记证》1125本,筹集慰问金6万元,慰问下岗困难职工105人。至10月份,为927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保补贴73万元。大力开展小额贷款贴息工作,鼓励创业,落实小额贷款贴息申请4人,贷款金额32万,带动就业8人;受理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社保补贴2010人,支付社保补贴资金159万元。

四、社保、医保扩面征缴工作平稳开展

1、医保方面。职工医保参保任务46600人,预计参保人数46600人,可完成市下达任务。居民医保参保任务40000人,预计参保人数48000人,完成市下达任务120%。职工医保预计参保人数46600人,基金收入预计13525万元(其中一次性补缴282万元,统账7648万元,个账5595万元),基金支出预计11680万元,结余预计1845万元,累计结余预计11728万元(其中统账6061万元,个账5667万元)。居民医保预计参保人数48000人,基金收入预计1920万元,基金支出预计1400万元,累计结余预计985万元。为了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我们还认真做好检查、稽核。检查定点医疗机构23人次,检查定点药店20人次,对2家药店扣记1.5分,稽核医疗费用1265万元,扣减医疗费32113元。

2、企业社保方面。今年全县参保养老保险企业1031家,参保人数28350人,完成上级下达任务数28145人的107.28%;征收养老保险费12350万元,完成指标12300万元的104.41%;为6595名离退休人员发放离退休金13590万元;全年办理退休手续496人,其中办理正常退休478人、特殊工种提前退休15人、病残退休3人。全年工伤保险参保人数51102人,征收工伤保险基金858万元,共支出工伤保险基金246.60万元。全年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达36883人,征收生育保险基金528万元,共支出生育保险基金182.82万元。

3、机关社保方面。截止10月份,全县329个单位参保人员14826人,其中在职人数为9661人(其中含行政及参照人员2093人),离退休人员5165人。全县新增参保人员184人,新增退休人员226人。1-10月份基金收缴18817万元,发放离退休费17957万元,基金结余860万元,累计结余11444万元。

困难国有集体企业医保参保和申报认定工作顺利开展。10个主管局60家(集体47家,国有13家)企业申报困难企业认定,共有职工3844人,其中在职1523人,退休2321人。对申报材料认真审核,并抽查4家有正常经营收入的企业,经认定小组研究确定,除百货公司(在职职工38人,退休职工66人)外,其他59家企业(在职职工1485人,退休职工2255人)都认定为困难企业。

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认真开展。到今年10月,共审核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审核材料31批次,被征用耕地3880.29亩,历年累计审核140批次,历年累计被征用耕地17163亩;到9月底实际发放养老保障11946人,历年累计发放保障金3438.775万元;历年累计基金结余39347.16万元。

城乡保续保缴费工作顺利。2014年,我们将续保缴费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我县缴费任务提前完成,在全市中率先达到90%及以上的目标。截至10月底,全县已参保人员273477人,本年新增参保6379人,参保率达97%;本年度已缴费185230人,缴费率达93.36%,收缴保费2277.41万元,财政补助5799.35万元;历年累计收缴保费8053.92万元,财政补助18436.07万元;本年度已领取养老金待遇76489人,发放率达100%,已发放养老金3865.03万元;历年累计发放14149.33万元,滚存基金结余12806.9万元。

协调劳动关系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加强涉及劳动报酬、集体劳动争议,特别是重大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审理,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今年对2起多次通知不予整改的企业予以行政处罚。至10月份,共对155家用人单位发出审查通知,已审查基本合格44多家。通过书面审查、投诉举报监察和专项大检查等方式,共检查用人单位226家次,纠正违规18项,补签劳动合同1100份,查处欠薪案件12起,为1840人次追回被拖欠克扣工资1196万余元;参与处理突发事件1起,涉及农民工235人。

我们在严格执法监察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仲裁庭办案制度,积极实施“阳光仲裁”、“一步到庭”,有效地缩短办案时间,增加了工作透明度。今年至今共受理劳动争议上访案件153件,其中不予受理8件,仲裁裁定2件,调解95件,仲裁裁决48件,已结案149件,结案率97%,时效内结案率100%。案外仲裁调解126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三方会议制度和农民工工作得到强化。坚持人社、工会、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和工商联三方四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40家挂钩联系企业,以便及时了解企业生产状况,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健全了农民工工作机制,由政府办牵头29家成员单位认真研究解决农民工引进、管理、服务、维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强化对农民工的统一协调和宏观管理。

一年来,我局在开展行风政风评议中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尤其在优质服务窗口建设方面与兄弟先进单位相比还需进一步提高。今后,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构建“三城三基地”发展战略和争创“十佳十强县”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不断提升人社部门的服务水平,为建立高效、廉洁、勤政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机关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