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类专业毕业实习论文

时间:2022-08-20 09:22:13

机械类专业毕业实习论文

1机械类专业学生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期间的主要表现及其原因分析

1.1主要表现

1)内容陈旧,缺乏兴趣由于高校扩招,学生人数规模不断扩大,而专业老师的数量有限,导致一位老师指导多名学生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同时,这个老师还有很重的教学任务和科研任务,而老师的精力有限,势必影响在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和设计等方面的投入,导致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流于形式,质量不高。同时,有些毕业设计的题目和内容比较陈旧,与企业实际现场结合不多,导致学生失去兴趣,失去了毕业设计对学生实践能力的锻炼机会与价值。2)流于形式,质量有待提高学校把就业率作为一个重要的指标,严重影响招生的规模,于是就业率就变成了老师的首要任务。如果学生毕业设计不合格,这样学生肯定不能毕业,势必影响学生的就业率。于是在毕业设计答辩阶段基本上没有学生不及格的,无论其毕业设计做的如何,都能毕业,这样的要求导致学籍管理规定很难严格坚持执行。这样的现象,导致毕业设计流于形式,有些毕业设计的质量非常低劣。3)缺乏引导,焦虑迷茫由于毕业生的素质良莠不齐,心理承受能力不尽相同,导致很多学生出现迷茫。很多学生没有实践工作经验,缺乏人际交往能力,临近毕业,无法适从。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自己的路如何走,自己的未来和幸福在哪里,感到前途迷茫。对于一些面试失败或者求职屡次失败的同学,面对一次次的失败,会变得焦虑不安,贫困生群体表现的更为明显。当产生心灰意冷的时候,很容易出现偏离常态的行为[1]。

1.2原因分析

上述困扰需要老师认真分析原因,正视困难,采用适当的措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有效提高老师和学生的积极性,让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回归正常轨道,有效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实践能力。1)教学管理制度方面的因素缺乏毕业设计教学质量评估机制和有效的激励机制,导致毕业设计监控缺乏,严重影响了毕业设计的质量[2]。2)学生方面的因素部分学生的学习态度不端正,时间和精力投入有限,影响毕业设计的质量。另外,有些落实了工作的同学,只求及格,不求更好更高,平时表现懒散,不准时达到毕业设计教室、不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等[3]。3)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方面的因素指导老师由于经历有限,既要指导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还要指导研究生,同时还有繁重的教学和科研任务,面对扩招之后的迅速增加的学生,每个指导老师所带的学生人数大量增加,势必影响毕业设计的质量。4)学生工作相关管理部门的原因缺乏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面对粗糙式的管理,学生容易产生逆反心理,甚至有些学生容易会仇视学校,因此,毕业时经常有学生出现散伙饭后的酒后失态、打架、闹事等问题,严重干扰了其他学生的正常生活,影响校园甚至社会的安全。

2教学改革措施

2.1加强过程管理,提高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的质量

过程控制就是在各实践教学环节的落实过程中,以教学质量为目标,采取科学合理的手段达成教学目的。过程控制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是本科阶段最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前者使学员根据专业知识,从整体的、综合的、系统的角度认识、理解工业生产过程,后者则是培养综合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初步具备将相对独立的各专业知识融会贯通应用于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在此阶段应该把切实落实教学目标、使毕业实习不流于形式,毕业设计不走过场作为控制内容。毕业实习和生产实习的内容,在当前市场经济条件下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如何使之较少地受外界因素的干扰,符合教学目的的要求,更需认真研究。笔者主要针对冶金高校特点选择冶金装备的生产企业作为实习点,同时为扩大学生视野,适当安排现代化制造企业的参观见学。毕业设计则以与专业相关的硬件设计为主、以实际课题研究为主,前者的目的是克服近几年来软课题过多,硬专业不硬的问题,后者的目的使学员接受实战训练,增强责任意识、培养实际工作能力[4]。

2.2规范实施计划,确保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实践课程的教学不同于一般的理论课,教学参与方多、教学场地变化多,教学的组织实施工作对教学效果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规范教学计划的实施不仅有利于保证教学效果,还有助于保证安全减少事故。笔者的建议是对各类实践性课程都制定实施计划,在实施计划中明确各类参与人员的职责、任务,各个任务阶段的时间节点等内容。规范化实施计划的优点是各类人员职责明确、任务明确、实施时间明确、要求明确,这样无论对于有经验的老教师,还是经验不太丰富的年轻教师,都能够很好地实施教学。需要指出的是规范实施计划并不抹杀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创造性,它仅仅规范了教学流程,教师仍然在教学中起主导作用,可以发挥个性特长。

2.3推进毕业设计指导方式改革,建立双导师制

双导师制自每届本科学生从第一学期开始实施导师制,直至完成全部学业。学院成立由院长、书记、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及辅导员组成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导师制的实施和管理工作。在校学习期间实行“学业导师”+“素质导师”双导师制,在校企联合培养项目中实行“学业导师”+“企业导师”双导师制。其中素质导师由学院统一安排,负责学生日常生活指导;学业导师由教师担任,与学生在每学期末可进行双向选择,负责学生学习指导;企业导师由企业指定,负责学生在企业学习或实习期间的学习指导。学业导师由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实验工程师或任职4年以上的优秀讲师担任;企业导师需具有高级技术职称、在企业工作5年以上、具有与本专业相关的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一线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双导师制实施流程如下:①建立导师制实施管理系统,用于学生导师之间的选择和日常事务管理。②学业导师与学生双向选择机制:每年6月初,通过导师制实施管理系统向学生公布学业导师和企业导师个人信息、研究方向及实践(实验)能力要求;每年9月下旬,召开新生动员会,介绍实施导师制的指导思想、实施方案及操作程序等,并组织学生选择导师,安排为期一周的开放咨询。③从第1学期进校配备学业导师,从第5学期起配备企业导师。④学生根据个人兴趣,于10月中旬前填报选择学业导师和企业导师志愿,每人限报3个志愿。⑤根据学生志愿顺序,在教师、企业技术人员与学生之间进行双向选择,学院作最终调整,确定每位学业导师和企业导师所指导的学生名单;每个学业导师指导学生数不超过20人;每位企业导师指导的学生人数不超过20人。⑥学业导师指导学生专业学习定位、培养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掌握课程之间以及相关学科之间的关系。第3学期结束前,在导师的协助下制定有目的、有针对性的个人学习计划;培养学生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指导学生开展科研;对学生的学年论文、毕业论文、阶段实习、毕业实习进行指导;指导学生就业、考研、考证等。

2.4提供心理辅导,让学生意识到光明的前途

引导学生学会客观评价自己,建立自信,树立良好心态,寻找属于你的位置。指导学生对自身能力有正确和客观的评价认识,对自我有一个合理定位,及早进行人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客观公正的评价和认识自己,树立良好的心态,找到自己的优势,在求职中发挥自己优势,扬长避短,尽早实现自己的目标。学会正确处理压力,掌握自我调适的方法和手段,培养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和良好的意志品质,坚持既定的目标,学会掌握主动,寻找属于自己的位置。同时,对于学生的感情问题,要引导学生理性看待分手,善待大学时代的纯真爱情,以积极向上的心态渡过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期间的美好生活。引导学生组织一些有意义的毕业活动,学校做好服务工作,以学生为本,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教育工作[5]。

3结语

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是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最后机会。而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期间的学生与其他时间段的学生又有很大的区别,为了有效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有必要有针对性地分析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期间学生的心理和行为特性,然后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应的教学改革。从加强过程管理,规范实施计划,建立双导师制和加强针对性的心理辅导等方面进行了改革,有效提高了毕业实习和设计的质量,有助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工程技术人才。

作者:曾良才蒋国璋付连东陈新元秦明建单位:武汉科技大学机械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