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改制建设总结

时间:2022-02-21 10:41:00

文化局改制建设总结

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文化厅的有力指导下,文化工作牢牢把握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狠抓工作效能为手段,紧紧围绕“三基地、一品牌”建设目标,努力实现“二次跨越”这一总体战略,大力繁荣民族事业,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全州的文化建设取得可喜的成绩。

一、文化体制改革扎实推进

我州把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建设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组织和动员全省力量,以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全面推进“二次跨越”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是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环境已经具备。4月份全州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州委州政府决定从年起州级财政每年安排公益性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专项经费,用于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机构正常工作运转和文化产业发展。各地、各部门对文化建设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明显提高,文化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得更加紧密,推动文化建设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二是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进展顺利,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深化。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意见》,加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的建设,从全州选调了一批精干的工作人员,执法效率明显提高,执法成本大幅度下降,为净化文化市场环境提供了重要的体制机制保障;三是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三项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改革方案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文化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四是图书馆、纪念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全部免费开放,并切实做到了做到“免费不减服务,免费不降质量”。

二、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

一是文化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完成了州县及25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任务。同时,以“农家书屋”为基础,加强村(社区)文化室建设,覆盖了277个行政村、城镇社区农家书屋,建设工程通过验收,进一步向省里申报了3个边境县37个农家书屋的设备配置,确保了全州每个行政村、社区都有图书室,基本满足了基层群众的需求,实现了文化资源覆盖面的最大化,从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农村文化事业进一步呈现健康向上、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认真推进文化重点工程的实施,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第三批项目实施完成,截至目前,在全省乡镇文化站评估定级中,我州达标的1级文化站有5个、2级文化站6个、3级文化站15个,达标率为89.66%,位列全省第一。基础设施的加强进一步改善了基层文化建设事业的整体面貌。二是广泛开展文化服务活动,积极发挥文化娱、育、惠民的作用,群众文化生活进一步活跃。文化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就是要通过一批具体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项目,将健康向上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送到群众身边。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整合资源,开展送文艺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成果。春节期间开展了文化“送戏下乡”,组织文艺工作者对农民、学校师生、部队官兵和基层机关干部群众进行慰问,演出70多场次,服务干部群众80000余人次。各级图书单位服务读者11435人次,借阅图书9570册,向全州家庭免费发放《中国家庭应急手册》30000册向全州家庭免费发放《中国家庭应急手册》30000册,为贫困在校学生无偿提供新华字典2700册。各类文化活动蓬勃开展,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今年来我们着力丰富文化服务内容,加大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力度,努力提供适合群众实际需要的文化产品,大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今年我州选送新编排的大型民族歌舞剧《•人》参加全省新剧节目展演,得到7名部级领导的高度赞誉并荣获展演金奖。另外,广泛开展群众性广场文化活动,以州、县城为依托,使群众文化活动成为的一道亮丽风景。举办了“边疆民族感恩党”——州庆祝建党90周年文艺晚会、澡塘文化旅游节、白族“二月会”、普米族“吾昔节”等民族节庆文化活动,举办了元旦、“三八”及“激情工作,快乐生活”等专场文艺晚会等系列活动。农村业余文艺团体和群众积极参与,极大地带动了城乡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丰富和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此外,针对少儿群体开办了少儿美术、电子琴、舞蹈特色培训班各一期,派出专业人员定期到老年大学进行培训授课,培训老干部105人。1月份以来共派出文辅人员165人次,排练文艺节目22个,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等进行辅导,切实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三、文物(考古)事业工作扎实推进

一是加强了业务培训。选派人员参加了全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报告编制大纲培训,并在六库举办了全州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报告编制大纲培训班,对四县业务骨干进行了培训。二是实施了一系列文物考古活动。开展中缅边境文物考古调查,对我州与缅甸接壤地区地下文物分布和文化内涵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为进一步开展这些地区的文物考古研究工作奠定基础、提供依据。对泸水县听命河水电站建设等工程项目进行文物前期勘探调查工作,及时将文物调查报告上报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了全州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三是加大了项目申报力度。顺利完成县翁里段和兰坪县老姆井茶马古道项目的申报和我州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等项目申报工作,此次我州共申报了10个项目。此外,顺利完成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基本信息、数据整理工作。加强监管和执法力度,对石岭岗古文化遗址保护范围内违法建设行为进行了处理。

四、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扎实推进

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是国家重点文化项目,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今年来我局按照国家、省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安排部署,全面加强了文化遗产宣传力度,营造出了文化遗产保护浓厚的氛围。结合实际,我们站在发展的新高度,按照“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切合实际,效果明显”的要求,加强立意和策划,广开思路,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开展了融知识性、趣味性和科学性为一体的多种形式的系列宣传活动,增强文化遗产的感染力和吸引力,进一步提升了全社会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半年来我们着力开展文化遗产政策法规知识的宣传,广泛发放宣传资料,向社会公众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省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有关政策性文件和文化遗产知识。文化部门在城镇街道放置了20多块有关文化遗产和第一批部级保护名录和省级保护名录单位的展板,内容涉及我州国家、省、州、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和各级文物保护点,有文字介绍,有图片展示,有音像资料,并安排了专业人员进行讲解;同时在全州各城镇主要街道、文物景点设置、悬挂了宣传保护文化遗产的展板、标语和横幅60多条,发放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省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条例知识问答》等宣传单10000多份,工作人员对于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及其有关知识进行现场讲解并答疑。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演)30多场和文化遗产知识讲座10多场、吸引了大量群众的观看和参与。为增强宣传效果,福贡县还组织民间艺人到宣传现场展示传统歌舞表演,吸引了众多民众争相观看。为加强对青少年群体的宣传教育,县邀请民间艺人到学校授课,对青少年进行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教育,受到了师生的欢迎。年以来全州文化遗产保护宣传工作共服务群众5万多人次,成效显著,取得了圆满成功,公共文物单位业务素质与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以人为本”的理念、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得到明显增强,提供更加方便和高效优质的服务,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五、文化市场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扎实推进

年以来我局狠抓管理,着力促进繁荣稳定。以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为抓手,促进了全州文化市场继续保持康健繁荣发展。对全州72家新闻出版印刷发行经营单位进行年度核验,换发了经营许可证,并进行了新闻出版政策法规和管理制度培训。根据中央、省、州关于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工作的要求,安排部署了全州年各项工作,同时组织开展了全州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自查自纠。在工作中我们加强了监管力度,提高巡查密度和检查频率,及时将有关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到位,文化市场违法违规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呈明显下降之势。年以来全州组织开展执法行动35次,收缴561册(碟)非法出版物,公开销毁非法出版物15215件、非法体育30000多张、非法经营型游戏机13台,受理举办案件1起,高效办结。所有执法行为均严格依法开展,未引起1例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与此同时,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专项工作,密切关注舆情动态,严密封堵境外有害出版物和政治谣言等有害信息,有力地推动我州文化市场持续健康有序发展,为社会和谐和经济发展营造了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