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查摆找补创”第一阶段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7 04:59:00

中学“查摆找补创”第一阶段工作总结

根据市活动办统一部署和瑶海区《实施方案》安排,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切实解决当前教育教学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我校更好地发展,为人民办好教育,我校“查摆找补创”第一阶段专项活动中,做到了精心组织,认真开展,经过一阶段工作,经过一段时间运行,以圆满地完成了动员、学习培训阶段工作,现将阶段工作总结如下:

一、统一思想,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

为了积极响应合肥市委的号召,更好地促进我校常规管理工作,我校于2007年9月5日隆重召开了“查摆找补创”动员大会。校党总支书记“查摆找补创”领导小组组长张文宝同志传达了瑶海区委、瑶海教育局文件精神,详细地介绍了三十八中“查摆找补创”活动的实施方案。第一阶段为“查摆找补创”读书学习活动阶段,按照校党委统一要求,张书记宣读了我校专门制定的教职工学习工作计划,并印发《同志在中纪委第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孙金龙、吴存荣在全市“查摆找补创”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等材料,下发到各教职工办公室,供大家学习、研讨,明确要求“每天集中学习不少于2小时”、“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动员会中校长、校党总副书记李存银同志对这次活动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殷切希望各位教职工认真领会文件精神,扎扎实实地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为三十八中的发展、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校领导找教职工谈心交心:

为全面了解掌握全校职工的思想情况,营造更加和谐的工作环境,促进2007年度我校工作的发展,9月5日至9月12日,党支部在两校范围内开展了以“讲正气树新风”、“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弘扬献身教育风范”为主题的谈心活动,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支部领导与教职工进行了坦诚的谈心交心,并做好记录。大家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全支部2007年的工作纷纷提出了诚恳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汇报了个人的想法和打算。活动后进行了翔实统计和归纳,共谈心近百人次。

开展此次谈心活动,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研究措施,改进工作,是我们学校“教育以人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等优良传统和作风的体现,是新时期贯彻落实党中央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转变教职工作风、改进工作方法的要求,是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我校工作和谐发展的有效途径。大家也反映,支部开展此次谈心活动,广泛听取大家意见,认真研究措施、改进工作,体现了支部领导尊重大家、关心教职工、维护教职工、调动大家的人本思想,体现了支部领导体察下情、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体现了支部领导营造和谐环境、构建和谐校园教育的实际行动,大家都下决心,我们一定要恪尽职守,扎实工作,拼搏进取,积极为学校工作的和谐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同时,通过深入开展谈心活动,进一步沟通了思想,增进了团结,凝聚了力量,为圆满完成2007年度的各项教育教学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结合实际,积极做好“推门听课”

“推门”听课制度是我校教研的一大特色,在合肥市影响较大,借助本次“查摆找补创”活动的开展,我校领导每周听课至少一节以上,校长签字验证;教师每两周听课至少听课一节,备课组长签字验证,按时统一公示。这项活动的开展得到了教师支持,促进了教师的教学,促提高了教师的教学素质,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同时,更加使领导与老师之间增进了工作、思想上的沟通,更加利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成立毕业班领导小组,召开了初三教师会议:

教育教学工作是一个学校的中心工作,而毕业班的教育教学工作又是中心工作中的“中心”。因此,毕业班的教育教学工作,是每个学校都非常重视的。我校也不例外。在“查摆找补创”活动开展期间,分析我校之所以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与我校全体毕业班教师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更重要的是,我校加强了毕业班的管理力度。学校成立了由李校长亲自挂帅、袁方正副校长主抓,张书记协调各处室分工协作的初三毕业班工作领导小组,并继续推行行政领导蹲班制。

以下是我校这次在“查摆找补创”活动开展期间抓毕业班工作的一些做法:1、德育先行,把做好毕业班学生的思想工作和纪律管理工作作为毕业班教学工作的前提;2、把毕业班教学工作放在全校教学工作的首位;3、注重毕业班教师团队协作精神的落实,形成合力,齐抓共管,营造良好的毕业班教学工作氛围。4、注重尖子生的培养;5、坚持和完善毕业班的“两考”制度,加强对学生应试能力的培养;6、不断总结,克服不足,争取更大进步;7、加强初三毕业生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成立毕业年级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校长直接领导初三工作,教学校长坐镇初三教学工作。教务处科学合理安排教学计划,在师资配备上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提优补差的实效性,不“埋没”一个好生,不轻易放弃一个“差生”,耐心细致做好每个“差生”的工作;加强学生的学习目的性教育;同时,领导小组认真对2006年初三中考质量进行了认真分析,总结了经验、找出不足,以提高教师的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在教师中形成“人人关注初三,人人关心初三”的工作导向和局面,争取明年初三中考打个漂亮仗。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大家有了这样的认识和要求,教师们在进行教学工作的时候,就会放开思想包袱,不怕别人超过自己;就会把自己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最新的教学信息拿来与他人共享用;就会形成一股合力。实践告诉我们,具有团队协作精神的教师,他的个人工作能力、工作状态、工作竞争意识,都会比以往来得更强、来得更佳、来得更积极,从而营造出良好的毕业班教学工作氛围。

通过认真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我校各个岗位上具体标准和要求得到进一步提升,树立了教育系统的良好形象;通过认真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使关系我校教育改革发展、广大人民群众关注、教职工反映强烈涉及效能方面等方面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对我校教育的满意度大大提高;同时,通过认真查找存在的主要问题,进一步巩固提高了“先教”活动活动取得的成效。总之,通过我校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查摆找补创”的读书学习、自查自纠活动阶段开展顺利,圆满完成了各项要求,为整个活动阶段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