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联合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1 02:39:52

工会联合会工作要点

2015年,经开区工会联合会根据市总工会及工委管委的工作部署,围绕服务发展这个中心,着眼服务大局,把握新形势,适应新变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找准切入点,以重心下移、服务职工为根本,切实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推进职工队伍素质提升,为构建和谐经开区做出新贡献。

一、切实加强工会组织建设

1、加强工会组建工作。继续做好经开区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提高建会质量,着力扩大覆盖面,探索在社区组建联合工会,最大限度的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2、加强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抓好已有工会示范活力建设,推动基层工会认真落实好经开区示范性基层工会建设标准,年度培养5家市级“生命力工程”示范点、2家“职工之家”示范点。

二、激发职工创新创造活力

3、推进劳动竞赛活动。围绕产业转型和升级创新,在全区范围广泛深入开展劳动竞赛,以点带面,示范推动,不断增强劳动竞赛吸引力和凝聚力;推动各企业工会自主开展多种形式的技能比武、岗位练兵活动,认真选拔职工参加各级举办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进一步提高职工参与率和受益面,促进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提升;组织开展10场示范性劳动竞赛。

4、推进职工创新创造重点突破。以提高职工技能水平、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和促进经济发展为目标,广泛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积极引导职工投身创新实践,为建设创新型企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繁荣职工文化建设

5、推进职工文化阵地建设。基层工会要发挥现有文化阵地作用,开展职工评家和“会员评家”工作,促使基层工会活起来、亮起来,有条件的基层工会要建设职工服务活动场所,着力打造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6、开展职工文体活动。繁荣职工文化,搭建职工展示的舞台,切实帮助广大职工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推动各基层工会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组织区内职工参与各级开展的文体活动,提升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组织开展5场示范性文体联谊活动。

四、切实做好职工帮扶维权工作

7、做实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加强基层工会帮扶站点规范化建设,扩大工帮扶覆盖面,做好送温暖、送岗位、助学及特殊困难职工等帮扶工作。

8、助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各级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积极化解劳动关系矛盾,深化民主管理、工资集体协商、安全劳动保护等各项工作,切实维护职工的各项合法权益。

五、抓好培训教育工作

9、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工及工会干部培训。采取集中学习、座谈研讨、下基层宣讲等形式,增强各级工会干部对工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提升工会干部能力水平。

10、深入开展法律宣传。加大宣传工会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丰富“普法进企业”活动内容,引导广大职工自觉学法、用法、懂法、守法,提高企业依法经营、职工理性维权意识。

六、统筹推进其他各项工作

11、加强女职工工作。推动女职工周末学校规范化建设,加强对女职工的人文关怀,激发女职工的创造活力,提高女职工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

12、推进基层工会财务规范化建设。规范基层工会经费的使用管理工作,强化工会经费使用情况日常监督,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到合理合规使用。

13、根据市总工会、经开区信息化工作进程,适时推动工会网上服务信息化工作,切实提升工会工作效率;做好工会统计工作;加强工会信息收集、上报、宣传,大力弘扬为职工服务的工作品牌、经验和优秀职工事迹,扩大工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