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多元智能教育论文

时间:2022-07-21 02:44:27

幼儿多元智能教育论文

1多元智能教育对我国幼儿教育发展的作用

1)多元智能教育有助于幼儿形成正确的智力标准,实现幼儿智力发展的多样性,促进幼儿全面能力的综合发展。

2)多元智能教育有助于改进我国传统幼儿教育中存在的弊端,使幼儿的认知方式和能力等到广泛重视,使教学方法和手段做到因材施教,有据可依。

3)多元智能教育有助于幼儿形成正确的评价观,促使幼儿教育单位实现评价指标、评价方式的多样化,充分解放和发挥幼儿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4)多元智能教育有助于转化幼儿教育观念,使幼师能够发现幼儿的不同特点和闪光点,使幼师形成积极乐观的幼儿教育观念。

5)多元智能教育有助于养成正确的发展观,重视幼儿的身心发展,充分发掘和实现幼儿自身内在追求的兴趣和爱好。

2多元智能教育在我国幼儿教学中的应用

2.1明确幼儿教育的指导思想树立多元智能的幼儿教育观念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传统的、保守的教育指导思想已经无法满足幼儿身心发展的真正需要。只有不断完善科学的幼儿教育理念、完善幼儿教育指导思想,才能为树立正确的幼儿教育观念提供健康、合理的平台。通过将多元智能教育理念渗透于我国传统的幼儿教育观念中,使幼儿教师能够充分意识到幼儿发展的不同水平和特点,认识到幼儿智能发展中存在的差异性和特殊性,认识到幼儿才是幼儿教学活动的主体,认识到幼儿发展的多元化特性,认识到幼儿教育手段的多元化发展。幼儿教师只有以多元智能化教育为条件,从幼儿的实际发展需要出发,明确幼儿内心的兴趣和探求方向,才能投其所好,调动起幼儿学习发展的积极性。

2.2创设幼儿发展的教学情景实现幼儿多元智能学习模式

在幼儿实际教学中,幼师可以为幼儿创建对幼儿身心发展有益处的、幼儿自身感兴趣的多元教学活动和导入方式,使幼儿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实现幼儿学习的多元化、个性化、互动化。幼儿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兴趣在幼儿学习场所中布置各种材料制作的手工艺品、模型等物体,并为幼儿提供参观、模仿的活动时间,激发幼儿观看、学习的兴趣,引导幼儿细致研究、主动模仿创造。对于独立完成创造活动的幼儿,教师要给予赞许和表扬,增强幼儿的自信心理;对于动手能力较弱的幼儿,教师要给予耐心的指导和帮助,使幼儿知晓只有坚持才会成功的道理。例如,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塑料瓶、硬纸板、纸盒等制作成为不同的汽车模型,并将模型展示给幼儿,要求幼儿独立完成汽车模型制作并向同学介绍自身模型的特点。在这一活动中,可以充分发掘幼儿的语言智能、自我认知智能和人际交往智能,使幼儿在多元化、智能化的教学活动中得到发展。

2.3创建多元生活化幼儿教学活动促进幼儿在活动中感知生活

一切灵感均来源于生活。在幼儿的实际教学活动中,教师要为幼儿创建与幼儿生活息息相关的教学活动,利用不同层次的生活主题活动实现每个幼儿在不同层次上的智力发展。通过对贴切生活活动的参与和体验,锻炼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让幼儿在实际操作中了解生活的美好、感悟生活的真谛。例如,“过家家”是幼儿最感兴趣的活动之一,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这一兴趣,为幼儿提供过家家真实的、安全的物品和器具,让幼儿尝试自己动手制作糕点、菜品、饮料等等,使幼儿体验生活中的乐趣,品尝生活中的欢欣和快乐。作为幼儿教师可以在多元化的生活中,发现每位幼儿的兴趣和爱好,发现每位幼儿不同寻常的天赋,进而提升和发展幼儿的特殊智能。

2.4注重幼儿教学多元智能评价实现幼儿教学评价的发展和创新

充分运用多元智能理论对幼儿教学活动进行评价,能够真实地关注到幼儿学习发展的真实状况,多角度的关注幼儿的成长特点。在多元智能的教学评价中,要以幼儿为主体的方式进行综合评价,并积极鼓励社会、家庭充分参与到教学评价中来,保证教学评价的正确性、准确性和清晰性。例如,在幼儿的教学评价中,教师将幼儿作为评价的主体,通过卡片勾对的方式进行教学评价,让教师通过卡片勾对的结果了解到幼儿参与教学活动的成果,了解幼儿多元智能的学习现状,了解教学中存在的缺点和问题,并及时进行自我智能反省。在幼儿教育中坚持多元智能理论指导为核心,坚持创建多元智能教学环境,坚持完善多元智能的教学评价,坚持构建贴切生活的多元智能情境,实现幼儿身心的多元智能化发展,提高幼儿的实践操作能力和主动开发能力,通过发掘幼儿的智力潜能,促进幼儿智力和动手能力全方面的发展。在幼儿的实践教学中,作为幼儿教师,要明确多元化智能理念的主要内容,明确我国幼儿教育的基本指导方针,树立正确的、科学的幼儿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不断创新学习,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和道德素质,开拓幼儿教育事业的新景象。

作者:马媛媛 单位:河北省沧州市青县实验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