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稽查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29 05:46:18

地税稽查工作要点

2014年全市地税稽查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强基固本促规范,改革创新促发展”的工作主题,以税务稽查现代化建设总体目标为统领,深化稽查改革,健全制度、规范执法、创新手段,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稽查效能,促进全市地税稽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深化稽查管理改革

1.完善配套制度。总局、省局相关制度下发后,根据实际情况尽早出台本地化的制度;根据一级稽查的需要、制定稽查四个环节和检举工作的相关工作制度。

2.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在全系统统一调配人员,统一管理案源,统一实施检查,统一开展审理,统一组织执行,统一成果利用,统一评价绩效的工作机制,通过优化稽查人力资源,有效整合稽查力量,形成整体合力和规模效应,确保实现防范重大税收流失风险、加强重点税源监控、提高稽查质量和效率等目标。

3.合理划分市县稽查机构的检查范围。(1)总局、省局专项检查涉及的所有纳税人,以及其他行业的A、B类纳税人,全部由市稽查局提交市局数据处进行风险识别和推送,形成的高风险应对任务全部推送市局稽查局,由市局稽查局立案后,推送至其内设检查执行科或下属检查分局实施检查。(2)其他行业的C类纳税人,由各辖市(区)稽查局自行向同级数据科提出风险识别需求并应对。

4.继续为省局区域检查分局的工作提供服务和保障。在省局稽查局一分局运作期间,积极做好上传下达、支持保障等各项工作。

二、充分发挥稽查职能作用

5.全面做好高风险应对工作。根据数据部门推送的风险疑点,依托风险管理平台,综合应用纳税人的各类信息,对纳税人的纳税情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检查;将稽查资源优先用于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及重点税源企业税收流失的查处上。

6.认真做好税收专项检查和区域专项整治工作。根据总局、省局的统一部署,认真研究制定专项检查方案,统筹安排总局和省局专项检查指令性项目及指导性项目。税收专项检查的指令性检查项目为:房地产及建筑安装业、办理出口退(免)税企业、股权转让交易的企业及个人。税收专项检查的指导性检查项目为:地方商业银行、高污染、高能耗及产能过剩企业、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区域专项整治行业为:劳务中介、保险业、餐饮业、娱乐业、营利性教育机构、矿产品购销企业,以及“营改增”试点行业,如邮政业、快递公司、提供广播影视服务的企业等。重点税源企业检查的重点是连续三年以上列为A、B类,但近年未检查的重点税源企业。

7.深入开展打击发票违法工作。重点对建筑安装、石油石化、商业批发与零售、餐饮娱乐、营利性教育培训、中介机构等社会关注、违法问题高发的行业开展重点检查。同时,根据日常管理实际情况,选取发票违法犯罪问题较为严重的其他行业开展重点检查。

8.加强涉税举报管理工作。加强举报中心机构和制度建设,完善日常工作流程,提高举报岗位人员综合素质。注重对举报线索的收集、筛选、分析和利用,及时发现涉税违法行为的苗头和趋势,积极引导检举人准确检举税收违法行为,化解社会矛盾,减少行政争议。

三、规范稽查执法,完善稽查内控机制

9.依法行政。严格执行税收法律法规和《税务稽查工作规程》的规定,进一步明确稽查四环节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对案件管理制度、工作流程等作进一步完善和细化,通过跟踪管理、内部监督、外部监督、案件复查等手段,不断提高稽查四环节工作的统一性和规范性。

10.进一步提高稽查办案效率和质量。选案环节在探索计算机选案的基础上,积极介入人工识别,利用有效信息挖掘潜在案源;检查环节努力实施专业化、精细化稽查,将案件查深查透;审理环节要研究制定税务稽查取证标准及审理要求,实现全市地税稽查系统执法过程及标准的统一。执行环节严肃执行纪律、确保查补税款及时足额入库。

11.促进案卷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案卷管理质量,争取执法案卷进入市级机关执法部门第一方阵。一是与市局法规处联合聘请市法制办专家开展执法案卷培训,提高税务稽查案卷管理整体水平。二是每年进行一次以上案卷评查。并对评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督促整改。

12.继续实施行政指导工作,在稽查实务中,优化执法理念,继续采取辅导、劝告、建议、鼓励、警示等非强制性方法,谋求纳税人配合,引导其作出或不作出某种行为,最终提高纳税人的税法遵从度。

13.引进外部智力资源。积极有序推进稽查会计服务外包工作。弥补稽查人力资源和专业能力的不足。

四、提升税务稽查的整体效能

14.继续推进国地税联合稽查力度。对重点税源企业、重大涉税检举案件,实行联合办案,联合下达检查通知书,同时进点,各税统查,共同取证,直接实现双方信息共享,有效整合了双方稽查资源,提高税务稽查效率,提升税收服务质量,

15.推进办案中心建设。按照省局要求,建立专业化的办案中心,提供功能齐全、空间独立的集中办案区域,提升案件查办质效。制定办案中心配套制度和管理办法,提高办案中心规范化程度。

16.建立健全税务稽查建议制度。对稽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好税务稽查促收促管促廉促改的作用。

17.加大稽查工作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途径,多平台展示稽查成果。继续做好违法案件公告工作,每季度末在税收网站和稽查局一楼大厅进行公告,公告数量不低于当季结案户数的10%。

18.建设稽查案例库。要求检查人员每年撰写一定数量的稽查案例,百万元以上大案必须形成稽查案例。定期进行稽查案例评比活动,并对优胜者适当激励;定期组织干部对省、市级的优秀稽查案例的检查思路、检查方法和查账心得等内容进行讲解评析。对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进行汇编,为今后类似案件的处理、处罚提供指南。

五、提升税务稽查的信息化建设水平

19.加强风险应对基础信息核实确认工作。组织检查人员认真做好纳税人的基础信息的核实,对有变动情况的在3.0大集中系统里做好维护和修改。

20.提高电子查账的应用水平。力争对所有电子记账的企业使用查账软件进行税务检查,并加大证据中电子证据的比例。

21.积极推进“稽查智能审理软件”上线推广。年内要完成“稽查智能审理软件”的开发、试运行以及本地上线运行,争取该软件在全省、全国税务稽查系统推广运用。

六、积极打造现代化的稽查人才队伍

22.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机制。按照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建立科学完善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调整和优化岗责体系,优化业务流程和人员配置,配合目标责任分解,制定详细而又具有可操作性的考核指标,重点是围绕绩效目标考核工作业绩。

23.强化业务培训力度。每季度组织一次以上业务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有:建筑安装业税务稽查工作要点,2013-2014年度营业税、房产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相关税收政策更新,如何防范税务稽查执法风险,“稽查智能审理软件”的实务操作等。

七、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廉洁治税

24.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对稽查干部的廉政、勤政教育,促进干部公正执法、优化服务、廉洁从税。

25.继续推进一案双查工作。与监察部门通力合作,按照《税收违法案件一案双查办法(施行)》有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在税收检查工作中选取一定比例的案件展开“一案双查”工作,及时发现征收管理和行政执法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26.促进安全履职。针对税务稽查工作中容易出现的执法风险问题,进一步强化稽查干部的安全履职教育,提高防范执法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