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工作要点3篇

时间:2022-05-21 09:34:41

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工作要点3篇

第一篇

2014年全市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工作要贯彻落实全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着力“分析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把握新趋势,不断提升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工作的新水平”。要以促进综合执法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为根本,以健全和完善文化市场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开展文化市场专项行动、提升文化市场监管能力为抓手,努力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推进文化市场管理执法工作跃上新台阶,助推全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一、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

(一)加强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一是抓业务规范。要紧密结合文化部各项规范化文件,细化管理执法操作流程,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二是抓形象规范。要在统一执法标识、统一执法证件的基础上,进一步统一执法服装、统一执法装备和统一执法文书;三是抓行为规范。加强管理执法队伍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建设,认真落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推进文化市场政风、行风和作风建设。

(二)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以开展“执法岗位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为今年队伍建设的主要手段,进一步强化业务培训,大力加强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专业能力的学习训练,全面提升执法技能。9月底前组织开展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技能“大练兵、大比武”活动,10月份组队参加全省比赛,开展“大练兵、大比武”的活动情况和获奖情况将纳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年终考核范围。各地要针对文化市场管理、综合执法业务和岗位的需要,制定培训计划,采取自学、互帮互学、集中培训等方式开展培训和考核,要加强对新颁布实施和新涉及领域的法规的学习培训,有效地督促和引导执法人员由“应知应会”向“行家骨干”转变。各地要组织开展文化市场经营管理人员的法规培训,增强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

(三)加强监管信息化建设。各地要继续加强监管信息录入和信息报送工作的组织实施,配合省、市做好全省文化市场视频监管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移动执法系统以及12318文化市场监管体系的建设和完善。

(四)完善考核评比机制。继续强化按月考评网吧监管平台运行情况、按季度考评执法数据、案件办理、信息报送、综合执法办公系统使用情况的通报制度。积极推进执法装备达标配备,按照省执法考核细则,加大对规范化建设等内容的考核权重。组织开展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比活动,引导和调动广大管理执法人员的积极性。组织选调各地优秀行政执法案卷,参加全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优秀案卷评比活动。组织开展全市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活动,提升行政许可服务能力。

二、健全和完善文化市场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机制。

(五)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平台作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涉及范围广、领域多、责任重,不仅需要文化行政部门之间的相互支持与配合,还需要公安、工商等多个部门的通力合作,更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去年市及部分市(区)已经成立了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文化部门,为实现长效监管、合力监管提供了组织保障。个别尚未成立的地区,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努力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各地要充分发挥文管办这个平台的作用,充分凝聚各方共识,整合各方力量,发挥统一领导、统一协调、统一执法的机制作用。要建立健全联席会议、文件处理、信息通报、联合执法、区域协作等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定期通报信息,定期组织重大专项执法行动,共同协商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六)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网络和机制。为了有效规范文化市场秩序,近年来,我市各地文化行政部门积极探索推行建立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文化市场管理网络,努力构建以市(区)为主导,以乡镇(街道)为依托,以村(社区)为点线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综合治理的文化市场管理格局。今年,各地要进一步推进完善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网络和机制。一是做好将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纳入当地党委政府对乡镇(街道)工作目标考核内容的推进工作,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管理职责;二是完善乡镇(街道)文化市场管理领导机制和工作网络,6月底前完成健全乡镇(街道)、村(社区)文化市场协管员队伍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制度,有效实现行政管理执法“手臂”向下延伸,起到“补位”作用;三是指导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积极开展文化市场日常监管工作,不断完善文化市场长效监管机制,做到日常检查与集中整治有机结合,全面提升文化市场的综合治理水平和监管效能。

三、加强文化市场日常监管。

(七)加强网络文化市场的监管。要充分发挥市“网络文化市场执法协作小组”及各地小组成员的作用,积极发现和查处网络文化市场案件,强化对网络文化市场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探索总结网络文化市场执法工作经验。

(八)加强艺术品市场的管理。加强艺术品市场法制宣传和动态研究,开展艺术品市场调研活动,推动行业自律与规范。

(九)加强游戏游艺娱乐场所的管理。积极开展游戏游艺机电子标签化管理工作,强化场所基础性管理工作,科学监管准入机型机种,增强经营单位的诚信守法意识,加大管理执法力度,促进全市游戏游艺娱乐场所经营秩序的明显好转。

(十)进一步加强文化市场的动态管理。强化对市场的动态管理和暗访督查、督办工作,及时通报情况,形成工作制度。组织开展全市文化市场交叉执法检查和执法工作交流,查找市场管理漏洞,交流管理执法经验。各地要强化日常巡查机制,量化巡查监管频次,结合节庆、假期等重要节点,按照上级安排及本地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实际,组织专项检查,加强网吧、娱乐、演出、出版物等市场监管和安全工作。

(十一)协调推进各职能领域的执法工作。各地要按照工作职能,切实履行好综合执法职责,要加强对新执法领域的业务培训和工作研究,建立有效机制,协调推进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各职能领域的执法工作,整体提升综合执法队伍在各职能领域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四、推进文化市场繁荣发展。

(十二)深化网吧做大做强工作。在圆满完成网吧“单改连”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省厅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继续推进网吧资费优惠和增值服务工作的落实,促进统一网维平台建设,积极为我市网吧向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服务。

(十三)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充分发挥协会在行业监督和自律、组织和协调等方面的作用,积极推动和指导协会规范制度、开展服务。

第二篇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市推进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争创全省转型升级示范区的关键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加快文化改革发展的承上启下之年。全市文广新系统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文化建设工程为抓手,以“走在全省前列”为要求,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精品力作打造和文化人才培育为着力点,以“为民务实清廉”为工作导向,抢抓机遇、好中求快,突出重点、加强集成,打造精品、彰显特色,整体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切实推进文化名城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认真组织全市文广系统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文化名城建设的各项部署上来。

1.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贯穿到文广新工作的实践中,通过研读原文、召开座谈会、举办讲座、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形式,坚持集体学习、单独自学、走出去参观学习相结合,引导广大干群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文化改革发展的实际相结合,与解决当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相结合,自觉做到入心入脑,真学真用。

2.把握十八大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实现文化自强,指导和推进文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

3.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相关规定,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作风转变。

4.围绕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使十八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二、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力度

以城乡基层文化设施为重点,以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为补充,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

1.围绕创建“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切实推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各市(区)积极创造条件申报,力争1个市(区)创成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2.在市博物馆新馆试开放的基础上,早日正式向市民开放;加快推进市文化馆新馆、少儿图书馆等文化场馆建设,确保2014年全部建成开放;启动南京博物院展厅规划建设工作。

3.加快推进各市(区)文化重点工程,巩固乡镇(街道)文化站(中心)、村(居)文化室、特色文化广场等建设,各市(区)加紧建设美术馆。进一步优化城乡社区公共文化资源配置,实现全市文化设施的综合利用和共享,打造城市“十五分钟文化圈”、农村“十里文化圈”。

4.进一步提升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水平,乡镇(街道)文化站提供6项以上基本服务项目,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提供10项以上基本服务项目。

5.更大力度组织好“百团千场”、“百姓系列”、“四送”工程等公益性文化活动,积极发展社区文化、广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等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全年举办文艺惠民演出50场以上,形成特色,扩大影响。

三、切实提高创作水平和层次

用足用好各级激励政策和资金,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精心组织重点文艺创作生产和重大文艺活动。

1.认真组织创作一批优秀作品参加“群星奖”、“五星工程奖”、国家和省级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重大赛事活动,组织开展好全市年度文艺创作培训班和全市新创文艺节目调演,以及“名人故里·祥泰之州”——中国歌曲创作大赛等活动,进一步繁荣文艺创作。

2.精心组织和举办好2014中国梅兰芳艺术节及梅兰芳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不断提高对外影响力。

3.进一步完善大型淮剧《李斯》,增加演出场次,扩大市场影响。抓紧创作、投排大型淮剧《范仲淹》,力争今年8月上演。鼓励靖江锡剧团、泰兴歌剧团、兴化淮剧团等县市剧团加大创作力度,生产精品剧目,扩大演出市场。

四、扎实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以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契机,全面推进文化遗产保护。

1.实施“名地名街名居名遗”工程,加大历史街区、名人旧居、文物建筑的修缮开发、保护利用力度,确保文保单位完好率达90%以上,积极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帮助指导兴化市启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2.加大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力度,认真做好全市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健全文物登录备案机制和文物保护体系,建立普查档案和国有可移动文物名录。划定文物保护单位的两带范围,确保依法行政依据充分。

3.全面推进“县县建有博物馆”工程,协助筹建盐税博物馆,加快推进各市(区)特色博物馆建设。

4.继续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全面宣传贯彻新的省“非遗”保护条例。开展市级第三批“非遗”传承人认定工作,抓好姜堰清明习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推进“非遗”展馆建设,力争市非物质文化展览馆早日建成开放。

五、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加强引导和扶持,抓好文化与经济的融合,千方百计做大做强文化产业。

1.进一步完善对全市文化产业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服务机制,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作用,适时开展市级文化产业引导资金项目申报工作。

2.培植发展一批重点产业园区和文化企业,抓好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黄桥文化产业园等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积极开展部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组织开展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文化产业园区的申报工作;扶持引导高港壁纸、中润油墨、泰兴小提琴等文化企业加大技改、研发、市场开拓以及人才引进力度,增加重点文化企业科技含量,提高增加值,力争重点文化企业增幅高于全市文化企业平均值,文化企业增幅高于全市GDP增长水平,快速成长为地域性文化产业发展龙头。

3.进一步加大上争力度,积极组织全市文化企业开展2014年度省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一般性项目、2012-2014年度重点出口文化企业等的申报工作。组织好2014年度重点项目申报工作,定期文化产业投资信息,切实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和推介工作。

4.完善文化产业发展长效推进机制,加强绩效考核,严格实行奖惩,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六、不断强化广电管理职能

根据发展需要,依托技术进步,加快完善现代安全播出保障体系;按照全覆盖、保基础、促完善的标准,加快完善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

1.完善市、市(区)、乡镇贯通的全市安全播出调度指挥体系和预警系统,加强广播电视监测系统(安全监测、内容监测和技术质量监测)建设,加快建设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调度中心和市、县两级监测台(站),强化对播出单位的监管,严防各类突发事件和破坏行为,确保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敏感时期、重点时段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

2.继续实施有线广播电视“进村入户”工程,其中,靖江市、姜堰区实现户户通,泰兴市基本实现户户通,兴化加大推进力度,争取一个县级市创成“省有线电视户户通县(市)”,全市实现总数超过142万户,门樘入户率达100%,不断提升农村有线广播电视覆盖水平。

3.进一步加大广播电视节目创新创优力度,力争各市(区)均有一批作品获省级以上广播电视节目政府奖,全面提升广播电视服务水平和影响力。

七、着力抓好新闻出版和文化市场监管工作

坚持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生活,不断提高新闻出版工作水平。

1.强化版权管理,全面开展一般作品登记工作,确保全市作品登记量取得较大突破。指导高港壁纸产业园开展壁纸花样设计版权登记工作,进一步鼓励壁纸企业提升创新活力,促进作品交流、交易。

2.严格监管出版物市场、印刷业和网络,开展打击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打击网络侵权“剑网”专项行动和文化领域版权专项执法等行动。巩固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继续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

3.坚持不懈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健全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扎实开展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打击非法出版物专项治理“清源”行动和非法报刊专项治理“秋风”行动。

4.继续加强农家书屋和城乡阅报栏(屏)建设,深入开展争先创优“五项工程”,加强农家书屋管理员队伍建设,推动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数字化阅读、网络化管理和功能拓展,组织开展星级农家书屋评比工作,做好国家、省、市级示范农家书屋和优秀管理员申报工作,全面提高农家书屋建设、管理和使用水平。打造全民阅读活动品牌,不断增强影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6.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强化文化市场管理责任制,抓好网吧、娱乐、演出、动漫、网络游戏等重点市场监管,抓好重点时间节点、重点区域的市场监管,加大对文化市场经营场所的安全管理力度。加强对文化市场经营者的法规培训,对违法违规行为严管重罚。

八、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以打造精品力作和培育文化名人为着力点,积极引进和培养文化人才,做到文化人才自主培养和外部引进并举,精心培养和大胆使用并重,着力打造一支素质好、业务精、造诣深的文化人才队伍。

1.与省文物局、南京博物院共同实施市文博人才培养计划,分批选送文博工作者到南京博物院学习、工作,年内拟代培10人。

2.大力营造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文化发展环境,吸引更多的人学习文化艺术、从事文化艺术事业及文化产业工作,培养造就一批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名家、名角,以及一批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复合型文化人才。

3.加快培养基层文化人才和乡土文化能人,表彰奖励有突出贡献的文化工作者,建立文化人才激励机制,促进优秀文化人才大量涌现、健康成长。

4.以创建“人民满意机关”、“党员先锋岗”以及“三亮三比三评”等活动为载体,以效能考核为抓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改变工作作风,提升机关执行力。

第三篇

一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新改造现有文化设施,提升各类文化场馆陈列和展示的现代化水平,高品质建成并免费向市民开放市博物馆新馆,加快推进市文化馆新馆、少儿图书馆等文化场馆建设。加强乡镇宣传文化中心、村(居)特色文化广场等文化重点工程建设,积极探索以政府为主导、百姓为主体、社会广泛参与、符合实际、建管用并举的“文化民生”长效工作机制,构建城乡全覆盖、功能更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精心组织和举办好2014梅兰芳艺术节等喜庆活动,不断提高对外影响力。更大力度组织好“百姓系列”、“四送”工程等公益性文化活动,积极发展社区文化、广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等基层群众文化活动,重点组织开展好“百团千场”惠民演出,形成特色,扩大影响。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十八大,大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掀起以十八大为主题的文化活动高潮。优化城乡社区公共文化资源配置,实现全市文化设施的综合利用和共享,打造城市“十五分钟文化圈”、农村“十里文化圈”。

二是提高创作水平和层次。用足用好各级激励政策和资金,组织开展好全市年度文艺创作培训班和全市新创文艺节目调演,以及“名人故里·祥泰之州”—中国歌曲创作大赛,进一步繁荣文艺创作。认真组织创作一批优秀作品参加“群星奖”、“五星工程奖”、国家和省级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重大赛事评选,不断扩大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加工打磨大型淮剧《李斯》,确保入围全省精品剧目工程。组织创作、投排大型淮剧《范仲淹》。鼓励靖江锡剧团、泰兴歌剧团、兴化淮剧团等县市剧团加大创作力度,排演精品剧目,扩大演出市场。继续开展“解读王蒙”研究创作活动,力争用三年时间取得一批研究创作成果,在省内外产生较好影响。

三是发展壮大文化产业。建立健全文化产业工作(包括文化产业统计工作)机构,进一步强化全市文化产业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服务机制,着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推进与实施。充分发近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作用,出台《市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管理使用办法》,适时开展市级文化产业引导资金项目申报工作。以重点文化产业园区、重点文化集团和文化骨干企业为平台,进一步加大文化产业项目招引力度,积极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放大大项目带动效应。突出抓好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黄桥文化产业园等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积极开展部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组织开展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文化产业园区的申报工作。进一步加大上争力度,积极组织全市文化企业开展2014年度省级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一般性项目、2012-2014年度重点出口文化企业等的申报工作,积极上争有关专项资金。组织好2014年度重点项目申报工作,定期文化产业投资信息,切实做好项目策划、包装和推介工作。完善文化产业发展长效推进机制,加强绩效考核,严格实行奖惩,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进一步强化广电管理职能。进一步完善市、市(区)、乡镇贯通的全市安全播出调度指挥体系和预警系统,加强广播电视监测系统(安全监测、内容监测和技术质量监测)建设,加快建设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调度中心和市、县两级监测台(站),强化对播出单位的监管,严防各类突发事件和破坏行为,确保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敏感时期、重点时段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继续实施有线广播电视“进村入户”工程,不断提升农村有线广播电视覆盖水平。争取一个县级市创成“省有线电视户户通县(市)”。2014年实现总数超过140.98万户,行政入户率81.53%以上和门樘入户率100%的户户通。

五是不断加强新闻出版工作。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版权宣传普及和培训活动,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将版权知识纳入干部培训、市民教育、院校学习的内容,形成强大版权宣传声势,切实增强全社会版权保护意识。全面开展作品登记和著作权合同登记备案工作,严格监管出版物市场、印刷业和网络,严厉打击侵权盗版行为,跟踪督促各市(区)软件正版化工作,加大对企业使用盗版软件的监管力度。加强版权作品对外交流,组织优秀原创作品、产品参加版权交易会、文博会等大型博览会,积极支持医药高新区创建部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基地),探索版权产业发展新路子。加强农家书屋管理员专题培训,组织开展星级农家书屋评比工作,做好国家、省级示范农家书屋和优秀管理员申报工作,切实提高农家书屋建设、管理和使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