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岗位责任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07 08:23:50

国税局岗位责任工作要点

1.唱响“责任国税”主旋律

深入贯彻开展“岗位就是责任”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大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意识,提升责任能力,营造责任氛围,促进责任落实,着力建设“责任国税”,努力形成“爱岗尽责、依法履责、忠诚守责、勇于负责”的良好风气,力争实现“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履责能力不断提升、尽责氛围逐步形成、岗位责任落实到位”五大目标。

2.着重做好“三个课题”:

课题一:加强关联交易的申报管理,建立和完善反避税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所得税申报特别是关联交易业务往来申报情况的即时监控,强化关联申报审核、同期资料管理和跟踪管理,督促企业自觉遵循独立交易原则,主动提高利润水平;同时针对通过关联交易进行转让定价的行为积极开展反避税工作。

二是加强地区总分机构汇总纳税管理,扩大专项评估范围,细化行业评估模板,完善所得税行业分析评估体系。对某些“总部经济”突出的重点企业进行专项定项管理,加强监管,坚绝杜绝税源流失。

课题二: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分类管理为基础,推进所得税管理。

一是在深化应用税收预警评估系统的基础上,把握风险管理要求和特点,梳理企业所得税预缴、汇缴等征管环节和税收优惠、核定征收等具体事项的风险点,根据风险程度和类型,实施分类应对,构建事先风险防范、事中风险控制、事后风险处理的所得税风险防控体系,有效强化税源专业化管理。

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已制定的重点税源企业所得税管理办法。汇缴结束后,根据重点税源企业的年度申报数据,综合分析营业利润率、成本费用率、所得税贡献率等指标,结合资产损失、享受税收优惠情况等确定企业存在的风险点,由区局组织进行汇缴检查。

三是深化房地产行业专业化管理模式,抓好房地产企业所得税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继续组织开展房地产企业已完工项目的清算检查工作,争取今年上半年对已完工未清算的开发项目全部清算完毕,并对今后达到完工条件的已完工开发项目及时进行清算,确保工作质量。

课题三:深入开展税收调研

一是开展重点企业分行业分类盈亏分析调研。选取年纳税额10万元以上企业作为调研对象,成立办公室牵头、各科室参与的调研小组,将调研对象分解分派到各分局、科室,由各分局、科室深入企业一线,通过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财务管理状况,科学分析企业生产经营中的薄弱环节,找出企业管理、税收管理、政府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应对策略并写出相应的调研报告。

各部门要将调研任务落实到个人,定期由区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召开调研专题会评,选出最佳调研报告,通过内网调研文章板块及内网公文处理等平台在全局范围进行分享和交流,通过这种形式对内提高干部的业务素质,对外帮助企业提高管理质效,增收减支,脱困解围,共同度过经济危机的难关。

二是深入基层开展税收优惠政策调研。我们要全面了解税收政策的落实情况,广泛征求纳税人的意见,为完善税收政策献言献策。我们要定期加强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的跟踪问效,及时发现和评估当前政策执行中普遍关注的问题,以充分发挥税收政策对转方式调结构的导向作用。在具体政策的执行上,我们要严格调查审批,既落实好国家政策,又要防范骗取国家税收优惠问题的发生,定期组织开展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2013年各分局对享受优惠企业检查面要达到100%,力争每两年检查一轮。区局每年抽查不少于50%的企业,确保两个前移审批工作不出现纰漏。在所得税税收优惠工作方面,今年将集中开展对农林牧渔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费加计扣除、设备投资抵免等税收优惠事项及资产损失税前扣除的专项检查,堵塞政策管理漏洞。

3.重点抓好“五项工作”:

第一项:深入推进征管改革

深化税收征管是应对税源状况深刻变化、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的必然选择和客观要求,也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我们积极稳妥地落实改革任务,并做好各项配套工作。

一是优化税源管理模式。紧密结合基层实际和城乡差别,按照“两提高、两降低”的目标要求,继续稳步推进“因事设岗,分岗管事”模式的实践,不断完善岗责体系和业务流程设置,建立适应税源专业化管理要求的工作运行机制。

二是探索全区重点税源集中评估制度。将重点税源集中评估工作当做一个重要的课题进行研究,要探索切实有效的纳税评估方法,切实深入地开展纳税评估工作,在评估工作上不流于形式,不弄虚作假。

三是完善税收风险管理机制。探索税收风险集中管理分析、统一、分类应对的工作组织模式,分行业、分税种构架税收分先管理流程,不断增强税收风险的防范和应对能力。

四是夯实征管基础,加强户籍管理。强化外部信息应用系统,做好工商年检信息与股权转让登记信息应用,认真核实差异情况。继续强化纳税人身份验证系统的应用,加强非正常户认定和注销登记的管理,堵塞管理漏洞。

五是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的依托作用。扎实开展金税三期工程试点工作,加强信息系统一体化管理与系统整合,规范运维体系建设,做好应用系统与硬件资源维护工作,强化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保障各类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第二项:积极做好“营改增”系列工作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是国家实施结构性减税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社会专业化分工,降低企业税收成本,增强服务型企业的发展能力,优化投资、消费和出口结构。我们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营改增”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做好营改增的试点工作。

一是既要分工负责,又要形成合力。根据区局统一分工,各科室、各分局要加强协调配合、通力合作。要与地税部门建立配合机制,同时协调财政、工商等部门,抓紧时间做好对接,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既要落实征管任务,又要做好纳税服务保障要做好试点纳税人信息数据采集补录及调整、税务登记、税种和发票核定等各项征管任务。以增值税业务、发票开具使用、网上申报系统等为主要内容,提供政策培训、宣传解读、解疑释惑等辅导服务,让纳税人懂政策、能开票、会申报,确保顺利实现新旧税制转换。

第三项:深入优化纳税服务

以征纳双方法律地位平等为基础,以明晰征纳双方的权利义务为前提,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的的工作理念,围绕纳税人的合理需求有针对性的优化服务措施,不断提高纳税人的满意度和遵从度。

一是依托征管改革和“营改增”工作,逐渐推进审批权和调查核实权的“双前移”。首先,要开展针对大厅工作人员征管改革和营改增业务方面的培训,以便做好对纳税人的政策解释和相关业务的办理。其次,根据工作需要增设“营改增”专业咨询员,以便为纳税人解答相关业务的咨询问题。再次,创建大厅前置、分局后续、科室建设的“心”型管理结构,建立三岗分离、责任明确、协调统一的管理机制,努力实现和谐的征纳关系。

二是重点推行网上办税服务厅建设。各科室相互配合、共同协作,大力推广网上办税厅建设,打造“方便快捷、功能齐全、即时互动、安全高效”的全新纳税服务平台,实现网上税务事项办理标准化,并与实体办税厅业务基本同化,保证涉税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受理、内部流转、网上出件”,使纳税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业务并可随时查询处理结果,做到既降低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方便了纳税人,又减轻了办税窗口的工作压力,提高了办税效率。

第四项: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深入开展“素质提高年”活动,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深化行风和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建设。以开展“提升文化素质,建设幸福国税”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读书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在全局形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使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以学习强理论、提素质、促工作,全面提升个人修养和工作水平。继续开设“道德大讲堂”,邀请专家学者为干部进行授课,进一步拓宽干部的视野,提升干部的修养和境界,在系统内大力弘扬重责尽责、敬业精业的风气,在干部中倡导爱岗奉献、勤政廉洁和勇创一流的国税精神。

二是立足教育培训加强对中青年干部的培养。首先,结合全局干部实际,从提升业务技能与提高专业学历两个层面,制定今年多元化、多向性的教育培训方案。突出抓好“全员”培训,以落实省、市局“青年干部业务竞赛工程”为重点,继续推行实施“三二一”工程,大力加强中青年人才培养。同时积极鼓励干部在岗参加各类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对于考取“三师”即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和律师专业资格证的干部给予重奖,推动税收业务素质建设。其次,在教育方式上要多措并举,采取聘请专家教授讲座、外出参观学习、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成立各类兴趣爱好小组、开展拓展训练等多种方式,为全面提高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建立基础,要完善学习奖励机制,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志给予重奖,加大奖励力度,引导中青年干部勇于竞争、善于竞争,在竞争中体现自我价值,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学习氛围。

三是深化行风建设。大力开展纠风专项治理,在全系统内认真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坚决查办各种侵害纳税人合法利益的行为。积极做好与当地党委、政府、纪委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和协调工作,树立良好的国税形象。加强明察暗访,通过采取座谈会、上门走访、电话回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加强与纳税人、社会各界的沟通和联系,力争行评活动再创佳绩。

四是重点加强干部的廉政教育。不断提升干部思想政治道德素质、思想觉悟和境界,深入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税收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和《税务系统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八不准》。开展经常性的教育,采取上廉政党课,集中学习教育,观看廉政教育片以及“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积极开展警示教育、主题教育和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切实纯洁干部思想,筑牢廉政防线。

第五项:建立健全日常考核体系

转变考核体系,由阶段性突击考核转变为日常监督管理的考核体系。

一是明确考核的原则与方式。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注重实绩、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考核原则,坚持日常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采取重要工作随时查、常规工作定期查、单项工作重点查等方式,加大对日常业务工作的督查力度,及时掌握各项工作的进展与落实情况。

二是完善考核体系与内容。不断完善工作绩效考核体系,明确干部队伍的考核方法,实行干部日常考核与报酬挂钩的考核机制。考核内容涵盖收入任务、税源管理、税收执法、工作创新、文明创建、综合治理等方面。

三是严格考核程序与要求。根据工作实际拟定年度考核程序,确定考核标准,成立考核小组,采取查阅资料、实地座谈、明察暗访等方式,同时对在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

四是公开考核结果与应用。检查考核结束后,考核小组将考核结果予以公开通报,同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真正做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