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年度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05 08:34:53

国税局年度工作要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并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努力推进“十二五”时期税收事业科学发展。

二、坚决完成组织收入任务

(二)牢牢把握组织收入原则。正确处理组织收入与规范执法、纳税服务和支持发展的关系,严格贯彻落实组织收入原则,正确执行各项税收政策,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及地方经济发展。

(三)积极开展税源调查分析工作。结合税源调查和监控工作,将影响组织收入工作的主要因素分析透彻,牢牢掌握工作主动,及时将经济增长点转化为税收增长点。

(四)完善组织收入工作机制。分解好收入指标,将任务分解到岗到人,到纳税人;落实收入督导工作机制,完善税收收入考核。

(五)积极争取理解支持。向地方党委政府多汇报、勤沟通,营造一个良好的税收工作环境,形成税收工作合力。

三、推进依法治税,提升服务水平

(六)进一步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深入落实集体审议制度,不断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各项税收政策,不断强化执法监督;加大稽查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涉税违法行为,充分发挥税务稽查打击作用,始终保持对涉税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七)积极推进纳税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完善“全程融合式”服务模式,强化和改进纳税服务的手段措施,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积极探索税收执法与税收服务的最佳结合点。真开展纳税人意见调查,形成便捷、顺畅的纳税人意见反馈机制,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纳税服务评价体系,并将该项工作作为今年纳税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点,以促使纳税服务由形象到实效进行转变,切实使纳税人受益、方便。

(八)加大税收宣传力度。继续发挥好宣传月的集中宣传效果,通过网站、发放材料、进行培训以及媒介宣传等途径向纳税人宣传税法知识,解答纳税人的政策咨询,服务企业发展。

四、深化征管体系建设

(九)深化应用税收预警评估系统。加强对预警信息的综合利用,重点对钢材经销企业、明显低于行业预警值的企业进行评估;积极应用行业评估分析模板,强化个案数据采集,提升评估实效;继续开展讲评会议制度,开展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十)加强征管各环节的监督考核。依托征管流程,强化流程运行的考核监控;继续完善税管员工作绩效考核,理清职责,明确责任,重点强化职责完成情况的监督考核。

(十一)不断推进征管信息化建设。充分利用各类涉税信息资源,深化数据处理分析应用,为税收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十二)建立完善税收征管制度机制。全面梳理、规范、完善各类征管制度,形成涵盖税收征管全过程的征管制度体系。

(十三)扎实做好征管分析工作。今年3月份,市局市局将在全市深入开展大规模、全面性的征管状况分析,要严格落实市局要求,并借此契机,纠正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夯实征管基础。

五、全面推进税收专业化管理

(十四)突出大税源管理。对集团公司进行分析清理,理出关联企业清单,将通过预警系统及其他途径得到的集团公司各企业信息进行汇总,集中力量对集团公司进行分析评估,认真剖析,并与税务稽查充分结合,解决集团公司关联交易等问题,在此基础上逐步增大辐射面,切实提高大税源的控管水平。

(十五)坚持行业管理。对支柱行业实行行业分类指导管理;其他行业注意选取典型企业进行剖析,建立指标体系。

(十六)强化各税种管理。提高所得税管理能力,增强所得税作为主体税种地位的认识,会管善管,挖潜增收;加强一般纳税人管理,坚决遏制虚开虚抵、“有货虚开”等违法犯罪行为,始终强化对减免税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抓好国际税务管理,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十七)加强个体管理。认真落实个体税源管理操作规范,强化个体行业分析与税收管理,查找薄弱环节,提高个体税源精细化管理水平。

六、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十八)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重点提升基层班子谋发展、带队伍、强素质、抓管理的能力。

(十九)建立人才库。根据队伍知识结构及岗位实际,建立分门别类的人才库。

(二十)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深入扎实地做好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同志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十一)继续狠抓业务学习。强化税收业务、财务会计、计算机三项基本技能的学习培训;充分利用教育培训系统,组织在线学习、网上考试;继续开展能手选拔,重点抓好中青年干部学习教育,切实提高国税干部的业务水平。

七、全面打造“君和”文化品牌

(二十二)积极开展“君和”理念教育。开展“君和”文化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国税干部在日常工作中修养君子之德,磨练君子之艺,展现君子风范,树立公正严明的执法形象,文明高效的服务形象,廉洁勤政的公仆形象,秩序优良的部门形象。

(二十三)加强对干部行为的规范塑造。将文化理念贯穿税收执法、征收管理、行政管理等各项工作之中,提高文明素质,展现君子风范,强化服务效率,优化行为举止;通过文化引导,使同志们正确处理“上下、左右、内外、邻里、家庭”五个关系。

(二十四)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载体建设。开辟新途径,运用新载体,进一步增强国税文化的感染力、影响力;继续开展“六创七争”等文明创建活动,鼓励争先创优,弘扬新风正气,推进各项工作的积极开展。

八、完善内控预防体系建设

(二十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层层签订责任状,坚持开展纪检活动日活动,开展廉政教育,使同志们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

(二十六)认真落实省市局关于加强内控预防体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发挥内控预防体系软件系统作用,使之切实成为保护干部的有效工具;并进一步排查廉政风险,健全各项防控措施。

(二十七)开展一线执法人员述职述廉活动。让纳税人特别是被直接服务的纳税人,切实监督到每个税务干部,要坚决把述职述廉活动发现的问题落到实处;

(二十八)积极构建监督体系。继续开展走访纳税人活动,并不断加大走访力度;要主动邀请党政、人大、政协、社会各界对国税工作进行监督,积极发挥特邀监察员、义务监督员的监督作用,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积极参加行风评议活动。

九、扎实做好内部行政管理工作

(二十九)继续狠抓作风效能建设。办公室、监察室对工作纪律、值班出勤等情况要继续开展明察暗访,着重解廉政不勤政、工作效率低下的问题。

(三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合理配置行政和后勤资源,提高后勤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强化财务管理,大力开展节能减排,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三十一)做好基础建设工作。抓好市局办公楼、安庄分局、汶阳分局办公楼装修工程的相关工作,确保精品工程。

(三十二)积极推进内部行政管理体系建设。结合机构改革,进一步理顺各内设机构的职责分工,加强工作统筹,确保行政运转规范、顺畅、高效、有序。

十、全力迎接体系建设观摩活动

(三十三)全力迎接体系建设观摩活动。深化完善税收征管、纳税服务、内控预防、国税文化四个体系建设,梳理和归纳有特点、有特色、有实效的做法和经验,迎接好省市局的观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