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卫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5 04:28:47

全县卫生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一、深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提高消防安全四个能力

以“月月查、家家到、逐一过堂”活动为载体,加强消防安全“防火墙”建设,继续实行局领导挂钩联系点制度,切实提高各医疗卫生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即每月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每季度开展一次上门督查,安全生产制度汇编和消防演练工作逐一过堂。

1、切实提高火灾隐患防范能力。建立健全并有效落实覆盖各科室(病区)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要具体组织开展以火灾隐患排查和巡查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实行逐一登记、动态跟踪、实时监督和及时反馈的“闭环式”管理,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死亡事故,不发生有较大影响的安全生产事故。今年将实施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履职保证金制度。

2、加强提高初起火灾扑救能力。各单位要进一步健全“保消合一”的消防队建设,根据具体情况及时调整补充人员,不断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年内,至少组织一次邀请消防官兵到单位现场培训和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职工能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到位、在灭火的黄金时间内有效处置火情。

3、切实提高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和火灾疏散自救能力。各单位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健全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制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注重培训实效,使每位职工尤其是医院病区工作人员都能达到“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的要求,各单位要根据自身特点,定期组织职工开展疏散逃生技能培训,明确各科室(病区)消防责任人和疏散引导人员,使每个职工都能掌握火场逃生自救技能,熟悉逃生路线和疏散程序,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组织患者疏散和自救。

二、加强单位内部安全管理,提高综合防范水平

4、继续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建立健全创建工作机制,县二级医院要达到平安医院标准,不发生因医患矛盾纠纷引起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大力推行医疗责任保险,积极推进医患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建设,一级以上医疗机构100%参加医疗责任保险。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改善医疗服务,保障医疗安全,努力预防医疗事故、差错的发生。

5、加大技术防范投入。各单位要逐步扩大技术防范覆盖面,进一步完善电视监控、红外报警、无线通信、强光照明、消防设施,形成完备有效的技术防范体系、快速处置工作体系。要着力加强放射源、生物安全、医疗废物暂存,以及毒、麻、精、放药品等重点部位、重点科室的监控防范,定期开展专项检查,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隐患。

6、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严禁大额现金在单位内过夜,特别要加强现金归集、运送、交存银行途中的安全保卫工作,确保资金安全。

7、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要进一步完善单位内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范交通标志,加强对外来车辆的管理。要加强自有车辆和驾驶员安全教育,严禁违章驾车,禁止车辆带“病”上路。

三、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实现

8、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责任体系。在完善一把手负责、一岗双责、一票否决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并实施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年度报告、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督查等一系列制度。严格事故责任追究,定期督查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不定期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报表报送情况、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通报。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层层分解落实到各科室(病区),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县卫生局将实行日常检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突出对工作过程和工作实效的考核。

9、加强安全保卫工作队伍建设。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实行群防群治,把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工作切实落实到实处。要为安全保卫人员配备专用器械,增加工作的技术含量,定期组织安全保卫人员专题培训、教育,提升安全保卫队伍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