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学前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30 07:58:05

教育局学前教育工作要点

现将2013年度幼儿教育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教育股2013年工作计划予以认真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通知和省、市、县《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大力实施《县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幼儿园“六化”建设活动,加强园所管理,强化队伍建设,实施素质教育,推动我县学前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健康发展。

二、目标任务

(一)事业发展:0-2周岁婴幼儿受教育率达28%,学前一年、二年、三年入园率分别达到86%、82%、78%。

(二)稳步推进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工作。完成硕勋幼儿园、罗场镇幼儿园、来复镇幼儿园新建工程,启动沙河镇幼儿园新建和双河乡中心园改建项目工程。

(三)加强管理,提幼儿园办园水平。全面推进幼儿园“六化”建设活动,促进各级各类幼儿园创新管理,加快实现新的变化和发展。

(四)拓展优质资源,提保教质量。开展星级幼儿园创评活动,以创评星级幼儿园为载体,深化幼儿园内涵建设,做好特色办园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班)的清理整顿和管理工作,合理规划,严格审批;坚决取缔不合格的民办园(班)。

(六)贯彻落实《3—6周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认真制定方案,开展实验工作。

(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教师业务素质。启动园长提工程,提园长管理水平;继续开展幼儿教师教学活动评比、基本技能培训及考核工作,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举办园所交流活动,实现城乡资源共享。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落实责任,全面完成三年规划建设目标。

1.完成幼儿园建设目标。落实硕勋幼儿园、罗场镇幼儿园、来复镇幼儿园建设工作,按期完成建设任务;推进沙河镇幼儿园、双河乡中心园新建、改建工作,改善乡镇中心幼儿园办园条件;做好农村幼儿园的改扩建工作,提农村幼儿园办园水平。

2.完成事业发展目标。通过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和家园共建等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学前教育的良好氛围,提幼儿入园率,确保学前一年、两年、三年入园率达标。

(二)加强幼儿园管理,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

1.加强督导检查,促进幼儿园做好常规管理工作。除县教育督导室牵头组织对公办幼儿园的督导评估外,今年将对各园开展“六化”建设活动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督促公办幼儿园做好示范带动工作,促进民办园和附设幼儿班不断规范办园行为,提升办学水平。

2.做好注册和年检工作,引导幼儿园健康发展。严格幼儿园登记注册程序,配合安管、综治等部门对民办园检查和督导,采取堵疏结合的办法逐步清理非法园;按时完成在册幼儿园的年度检查工作,对幼儿园进行综合评估,并将评估结果进行公示。

3.继续开展优质园帮扶活动。以县、柳湖、沙河、硕勋幼儿园为龙头,逐级开展帮扶活动,形成全县性的幼教帮扶网络,各公办园要拟定详细的帮扶工作计划,并认真实施,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全县幼教水平整体提。

(三)贯彻落实《指南》,推进学前教育科学发展。

1.度重视《指南》的价值,让所有教师充分认识学习和贯彻《指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制定实施方案,认真探索贯彻落实《指南》的组织推进方式和具体实施方法,务求实效。

3.开展全员培训,以自学、行动研究、园本教研、集中培训、专题研究、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引导教师运用《指南》解决日常教研实践中的具体问题,提升幼儿教师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将《指南》的教育理念融入幼儿一日生活,关注幼儿发展,为其终身学习与发展奠定良好的素质基础。

4.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将《指南》作为学前教育宣传月的宣传重点,通过主渠道为社会传播科学育儿知识,转变家庭、社会对学前教育的认识和教育观,营造幼儿健康、快乐成长的社会氛围。幼儿园要充分利用家长学校、家长开放日、家长会、宣传栏、网络媒体、活动开放等形式,向幼儿家长普及科学育儿知识,转变教育观念,逐步形成共同关注、积极共育的工作局面。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教师素质。

1.启动园长提工程,选派乡镇中心园园长到县城幼儿园挂职锻炼,参加园长培训班,更新管理观念,提园长管理水平。

2.做好教师在职学习和业务培训工作,通过开展“教学活动评比”、“送教下乡”、“集体研讨”、“业务交流”等活动,做好城乡幼儿园教师业务交流工作,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全面提升幼儿园教师的业务水平。

3.努力争取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中关于幼儿教师编制配置的政策,增加公办教师人数,提教师整体素质。

(五)深化幼儿园内涵建设,抓好创建工作,提保教质量。

鼓励幼儿园以创建星级幼儿园活动为载体,强化责任,抓好管理。通过初查、督促和个别指导等方法,提幼儿园办园水平,推进幼儿园星级评定工作。各公办幼儿园要按教办发〔2013〕8号文件要求,对照《市星级幼儿园评估细则(试行)》认真自评,找到差距,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方案,确保在三年内达到市、县规定的星级要求。各乡镇中心校要组织辖区内民办幼儿园和小学附设幼儿班认真研究文件精神,帮助他们确定创评目标,督促其不断改善办园条件,提办学水平,确保所有幼儿园(班)均达到一星级及以上标准。

(六)安全工作。

1.各乡(镇)中心校要加强对公、民办幼儿园(班)安全工作的管理,层层签定安全责任书,并注意资料的收集。落实安全工作各项制度,制定安全工作处突应急预案,确保保教工作的顺利进行。

2.各公、民办幼儿园(班)应认真执行有关幼儿园卫生保健方面的法规和规章制度,自觉接受卫生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对幼儿园卫生保健业务的监督和指导。认真坚持晨检午检、食品尝试、留样等制度,搞好清洁卫生管理工作,坚持每期对幼儿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并做好记录与分析,确保幼儿身体健康。同时,通过开展多种生动有趣的活动强化安全教育,增强幼儿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幼儿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