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党建在改革创新中凸显民生民享

时间:2022-05-28 05:55:00

农村党建在改革创新中凸显民生民享

党的十七大强调:“要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近年来,江西九江市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农村党建工作,突出“以人为本”,把适应和满足农民群众的“民生民享”诉求,作为创新党建工作的切入点与着力点,对农民进行经济上帮带、政治上信赖、生活上关爱,使农村党建工作赢得群众广泛认同。

一、率民致富,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互动

“民富”是民生民享的第一要义。农村党建工作必须积极引导和支持党建资源向经济发展集聚,强化党建与发展的互动,使党建工作首先在率民致富中实现与时俱进。

九江市策应税费改革后农民创业致富的吁求,在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农村产业化基地、培植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基础上,探索实行组织引领、同步组建,党员引带、同步推进,制度引导、同步规范“三引三同”模式,大力开展“党旗引领合作社”主题党建工作,引导党员骨干通过“三培两带”,充分发挥在服务社员农户生产经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18万农户致富。大力加强了农村党员经纪人队伍建设,采取“一会、两库、三培、四抓、五给予”的做法,组建县乡经纪人协会及其党组织,建立经纪人才库及党员专库,引导有经营头脑的农民党员争当农产品经纪人,把优秀的经纪人培养成党员,将人才培养的核心体现到产业培育的第一要义上,从信贷、税费、培训、资格认定等方面为经纪人提供扶持,全市农村经纪人现发展到1万人,有效地促进了农民人才化与农业产业化。实践证明,上述工作契合十七大关于“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的要求,将基层党建链条与农业产业链条双向对接,增强了党组织在产业链上带民致富的效应,成为新形势下引领农业发展与农民致富的有效平台。

二、为民解忧,党的组织基础与群众基础互动

“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农村党建工作必须正视和解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攻坚克难,困中求变,才能创造柳暗花明的工作境界,从而实现巩固党的组织基础与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有机统一。

为增强党组织为民服务功能,九江市开展县、乡、村、组(社区)四级党组织便民惠民服务,实行“151”模式,即在各级建立服务网点,完善一个服务体系;打造政务、办证、信息、农技推广、农资配送五大服务平台;服务网点按照受理、办理、、回复的程序,实行“一站式”服务,形成了覆盖全市、信息灵通、快捷高效的服务网络体系。目前,四级服务网点覆盖率达95%,为群众致富、办证、配送农资等提供大量服务,使农民“小事不出村组,大事不出乡镇”,构筑了党组织服务群众的长效通道。坚持14年统筹城乡发展,开展市县党员领导挂村、部门包村、后备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实行“一县一团,一村一队”和农村工作指导员管理制度,坚持做好帮建一个村部、发展一个产业组织、培养一批党员经济大户、每年开展一项特色文化活动“四个一”工作,*年市直部门为包村点群众提供帮扶物资1256.3万元,发挥了部门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保民有权,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互动

十七大强调:“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民主是民享的重要内容,是民生的纵深化发展。实现民生民享,最终需要通过发展基层民主、健全群众自治机制、强化党内民主与人民民主互动来保障。

九江市着眼群众的政治诉求,全面推行村级重大党务、重要村务由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分别投票表决的“两重两轮”投票制,对重大党务按先党外后党内、重大村务按先党内后党外的顺序,进行民主公开决策。建立村民代表日常工作制度、村干部述职评议、村民听证质询、党务公开等配套制度,健全了民主决策与管理机制。全市有86.3%的村实行了“两重两轮”投票制,票决事项7031件。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同志把这种“重大不重大,党员先说话;重要不重要,群众来投票”的民主活动,称为“发扬农村基层民主的一个很好实践”。*年,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试行村委会“自荐海选”,普遍实行群众投信任票、党员投选举票的“两轮票选”,在21个村试行群众公开推荐、党员直接选举“公推直选”办法,将一大批农村经济能人、文化新人、社会贤人选拔为政治红人,广大农民群众热情参与,促进了党的内生活力与群众参与动力的互动,产生了“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效应。

四、与民同乐,党内和谐与社会和谐互动

民生民享的最高追求是“民乐”。农村党建工作以人为本的价值旨归,就是党组织带领农民群众共创幸福、共同快乐、共享和谐,坚持把利益弱势的农民视为政治强势群体,把全部工作效果体现到促进农村党内和谐与社会和谐上。

为适应和谐社区建设需要,开展了农村社区党建工作,在村落社区、中心村社区和集镇社区搭建“一会六站”(社区志愿者协会或村民理事会,下设社区互助救助站、公益事业服务站、环境卫生监督站、文体活动联络站、民间纠纷调解站和科技信息传播站)的组织平台,以社区党员和“五老”人员为骨干,组织村民群策群力铺路修桥、投工投劳整治环境、自娱自乐开展活动、互帮互助排忧解难、群防群治维护稳定,探索了一条农村党建工作新路子。全市建有农村社区多个,党组织覆盖率100%,兴办公益事业1万多项,救助1.2万困难户,农村社区真正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着眼为游客和当地居民提供便利服务,以农村党建为支撑,在环庐山景区景点、鄱阳湖景观带及庐山开展“环庐山百里景区党建”工作,大力发展“业中业”(以党建事业推动旅游产业)、设置“点中点”(依托景点设置党建点)、建设“区中区”(变自然景区为人文社区)、打造“景中景”(以党建打造旅游经济新景致)、实现“和中和”(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山上山下,党旗如画”。如今,风景区党群联心,游客与居民生活安定有序,社会一派欢乐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