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局机构职能和人员职责规定

时间:2022-03-03 04:43:00

信访局机构职能和人员职责规定

根据《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行政公署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厅发号)精神,设立信访局,为行政公署工作部门。

一、职责调整

(一)加强信访工作的综合管理和协调职责,推动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协调配合机制,充分发挥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办公室的作用。

(二)加强信访问题排查化解和信访信息汇集分析职责,将信访工作的中心由事后处理转移到事前排查化解,增强信访工作的预见性和针对性。

(三)加强信访事项督察督办职责,完善信访诉求表达方式,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确保信访工作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推动群众信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二、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关于信访工作的方针政策;承担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委、行署及领导同志批办的信访案件的交办、督办、结案等工作;负责指导委、行署各部门、人民团体及各旗、开发区、示范区的信访工作。

(二)负责向委、行署及领导同志反映群众来信、来电、来访中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和问题;负责处理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给委、行署及领导同志的来信、来电(电子邮件、电话、传真等),接待来访。

(三)负责对全信访工作进行协调指导;研究、起草有关信访工作的政策及措施;总结推广各地区、各部门信访工作经验,提出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四)负责协调、督导、办理领导同志交办的信访事项并抓好落实;负责向各旗、开发区、示范区和部门交办信访事项,督促检要信访事项的处理和落实情况;负责协调、督促、处理跨地区、跨部门的重要信访问题。

(五)负责综合分析研判信访信息,开展调查研究,向委、行署提出制定、修改、完善有关政策和措施的建议。

(六)负责指导、维护、管理全信访信息系统;负责信访热线电话、网上信访、长信箱的受理、办理、答复等工作。

(七)负责指导全信访工作部门干部队伍建设,抓好信访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负责指导信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全信访干部队伍的培训工作。

(八)负责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办公室具体工作,督促落实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决定的事项,综合分析、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地方和部门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工作,推动信访工作深入开展。

(九)承办委、行署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信访局设4个内设机构:

(一)综合办公室

协助局领导处理机关日常工作,负责文电、会务、机要、人事、档案、应急管理、资产管理、财务、保密、政务信息等工作;负责信访工作的调查研究、理论探讨、新闻宣传等工作;起草重要文稿和综合性材料,负责信访信息的编报和数据统计工作;承担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及群体性事件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办信科

处理群众给委、行署的来信和国家、自治区有关部门交办、转办的群众来信;向委、行署和旗、开发区、示范区、部门呈转重要来信;对群众来信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重要来信进行督查调研并提出建议或意见;承办自治区和领导批办、转办的群众来信事项。

(三)来访接待科

负责接待群众来访;负责排查异常来访和群体性上访事件苗头,协调有关地区、单位处置重大集体上访及群体性事件;研究制定国家、自治区、委、行署重要会议及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期间群众来访接待预案并组织实施。

负责全进京非正常上访人员的劝返及稳控工作。

(四)督查科

负责对全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有关信访工作的重大决策、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部署的督查、督办工作;负责对全进京非正常上访的处置工作;负责对自治区和领导同志重要信访事项批示的督查、督办工作;负责全重大疑难信访案件的督查、督办工作;负责本级信访事项的复核、复查工作;负责信访工作“三项建议权”的提出及督办工作。

四、人员编制

信访局机关行政编制8名。处级领导职数4名(1正3副),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正科级领导职数4名。另核定工勤人员事业编制4名。

五、附则

本规定由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其调整由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按规定程序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