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优化两会两节安全通知

时间:2022-03-03 04:42:00

民政局优化两会两节安全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属各办、局,企事业单位,省、州驻县单位:

年、州庆即将来临、全国全省两会也即将召开。为认真贯彻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州人民政府《关于全力做好今冬明春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通知》(西政办电〔〕第97号)要求,切实做好辖区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两会两节”及期间全县的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结合我县实际,现将做好“两会两节”及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州庆,全国全省“两会”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目前,我县道路交通事故高发,交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我县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形势和特点,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高度重视“两会两节”和“”工作,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努力减少一般事故,确保“两会两节”及期间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的稳定。

二、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管理主体责任

(一)交通、安监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切实落实政府安全生产监管和企业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交通部门要会同公安、安监等部门加强对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重点检查客运企业车辆技术检测、驾驶人员管理与教育、车辆按规定线路运营等制度落实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责成企业整改或停业整顿。安监、交通、公安、农业等职能部门要于年1月20日前组成检查组,对辖区客运企业、农村客运站点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督促客运企业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明确安全生产责任主体,为及“两会两节”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前,客运企业要与驾驶员签订安全责任书,客运驾驶人节前交通安全集中教育学习活动要达100%,要严格超员、超载、违禁品出站,落实GPS车辆动态监控24小时值守工作制度等,同时要提前做好运力预测安排,防止乘客滞留事件发生,强化客运车辆日常动态监督检查力度,防止客运安全事故发生,对交通违法记满12分或重大事故负主要责任的驾驶人,一律取消营运资质。

(二)全面启动交通安全服务站。年1月19日起,全面启动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国道214线景混段K41处)。同时,结合辖区实际设置交通安全流动检查点,严格落实24小时勤务制度,落实公路营运客车、危险化学品车辆“六必查”(乘载人数必查、驾驶时间必查、驾驶资格必查、车辆审验情况必查、车辆安全设施配套情况必查、车辆轮胎磨损状态必查),对超员20%以上的客运车辆驾驶人,一律暂扣机动车驾驶证,对超员的乘客卸客转运,转运所需费用一律由承运人承担。

(三)进一步明确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职责。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按照关于落实《云南省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责任制》(试行)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好各项农村道路安全监控措施,落实四级包保责任制,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监控人员。同时要督促村(居)委会、村民小组健全完善驾驶人、重点车辆台帐,前组织辖区驾驶人开展一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并与车主、驾驶人签订《交通安全行车保证书》,与农户签定文明交通承诺书。

三、强化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

(一)对辖区所有道路进行一次排查。各乡(镇)、有关部门要把排查的重点放在农村,放在山区道路,放在过去没有纳入重点管理范围的区域,进一步对全县公路危险路段进行一次再排查,力争做到隐患点段一个不漏。对今年排查出的事故多发路段、秩序混乱路段、安全防护设施和管理设施严重缺失路段、公路桥梁隐患,提出治理意见和建议,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要及时采取增设警示桩和标志标线等因地制宜的措施进行临时性整治,防止事故发生,并及时向县人民政府报告。

(二)对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环境进行大排查。一是交警大队与教育、交通等部门要联合对全县的校车进行重新清理,做到台帐清、底数明,逐一签订责任状,对不符合资质的校车,坚决依法清理取缔。二是核查学校门口路段交通秩序情况,需要增设交通标志和减速带及时报告县人民政府。三是进一步落实“护校岗”。对县城各中小学校,严格执行“护校岗”制度,确保每天上学、放学、下晚自习时间有交警执勤;四是各乡(镇)要认真掌握周一至周五上学放假时间规律,从严整治非客运车辆运送学生行为。

四、强化路面交通管控,严格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公安交警部门要积极部署开展节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路面执法力度,强化路面管控。一是要加强酒后驾驶、超载、超速、无牌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在农村道路上要严厉查处低速载货汽车、三轮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行为。二是要加强与气象、交通等部门的信息沟通,完善雨雾恶劣天气交通应急预案,加强冬季雨、雾等恶劣天气下的交通指挥疏导,提高冬季恶劣天气的管控能力。三是重点加强对客运车辆的管控,重点检查客车载客、行驶证检验记录、车辆检验合格标志、驾驶证记录、安全防护装备等。

五、强化交通安全宣传,做好宣传和服务工作

认真组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营造全县文明交通氛围。在启动日当天,各乡(镇)要结合辖区实际,组织“四支队伍”积极参与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一方面要结合“交通文明行动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主导作用,扎实开展“拒绝超速超载、平安迎新年”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日活动。另一方面要以客运驾驶人为重点,开展覆盖式、辐射式宣传活动,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各种形式的社会宣传,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增强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交通的自觉性和安全意识。同时各乡(镇)、各部门要积极做好宣传工作,积极组织人员参与悬挂、分发各种宣传标语、条幅、传单,共同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六、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为实现全县道路的安全畅通,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重特大交通事故,切实加强对道路的管理和监控。公安交警要发挥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主力军的作用,加强辖区道路交通秩序的维护,强化路面的管控,严查各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时处理交通事故;各乡(镇)派出所在维护治安稳定的同时,要全力协助交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交通运管所要严把运输经营市场准入关、营运车辆技术状况关、营运驾驶人从业资格关,加强对客运场站的安全监督,督促运输企业认真落实道路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同时,要加强对客运企业的监管,对客运车辆逐车建立档案,实行户籍化管理。要对全县农村公路客运班线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对达不到安全通行要求或交通安全设施严重缺乏、道路隐患突出、危险路段未整改的,要坚决停班整改;农机管理所要加强对拖拉机、农用运输车及驾驶人的安全管理,要对农村道路和田间、场院等农机作业场所进行巡回检查,取缔拖拉机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载客等交通违法行为,并协助交警大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安监局要充分发挥安全综合监管职能作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村道路交通安全检查,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公路部门要继续深入地做好治超工作,加大路面执法力度,维护公路完好畅通,要加强对病害桥梁的监测和维护,对出现险情和损坏的路段及时抢修,对事故多发路段要按规定补齐安全防护设施、标志标线等;教育部门要与交通、交警等部门联系,切实解决中、小学校学生归家返校乘车问题。同时,要在寒假前对学生进行一次交通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文明交通和安全意识,使学生自觉抵制乘坐非法客运车辆。

期间,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和追究制度。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客运企业要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各部门要履职到位,落实行业管理责任,凡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除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外,还要按发生事故的原因进行倒查。属车辆管理问题的,要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属重大交通违法事故的,要追究管理人员和分管领导的责任。要严格实行道路交通安全责任追究关口前移制度,对工作漂浮、被动应付、交通安全监管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从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