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机关聘请特邀监察员办法

时间:2022-03-07 12:35:00

监察机关聘请特邀监察员办法

第一条为了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作用,根据《监察部聘请特邀监察员办法》第十四条的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特邀监察员是我省各级监察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在政府部门、派、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农村中聘请、本人自愿应聘的义务性兼职监察人员。

第三条特邀监察员的条件:

(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热爱社会主义事业;

(二)热心监察工作,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同违法违纪行为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三)具有一定的政策水平、法律知识和与监察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以及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

(四)实事求是,公正廉洁,作风正派,遵纪守法,联系群众;

(五)身体健康。

第四条特邀监察员的主要职责:

(一)了解并反映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决定、命令的情况,注意发现并及时反映其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二)转递人民群众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违法违纪行为的检举、控告,以及法律、法规规定应由我省各级监察机关受理的申诉;

(三)参与讨论和起草与行政监察有关的法规、规章和政策,对行政监察工作提供咨询;

(四)必要时受监察机关的委托参加执法监察或案件调查工作;

(五)反映人民群众对我省监察工作、监察机关的建设和执法情况的意见、要求;

(六)积极向群众宣传行政监察工作,启发人民群众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进行监督;

(七)办理监察机关委托的其他监察事项。

第五条特邀监察员的权利:

(一)根据工作需要查阅有关文件、资料,了解其他有关情况;

(二)参加或列席有关会议;

(三)了解所反映和转递的意见、要求以及检举、控告和申诉的办理情况;

(四)获得有关的书刊、资料;

(五)参加行政监察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

第六条特邀监察员的义务:

(一)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如实反映问题;

(二)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

(三)积极反映情况,每季度至少反映一次;

(四)遵守监察机关的工作制度,保守国家秘密;

(五)遵纪守法,廉洁奉公。

第七条聘请特邀监察员经与有关主管机关协商,征得被聘请人员及其所在单位同意,由监察机关审定后,颁发聘书。

第八条特邀监察员依据本办法,凭监察机关颁发的聘书履行职责,不受任何机关、单位、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第九条特邀监察员履行职责,所在单位和其他有关单位应予以支持和协助。

第十条各级监察机关聘请的特邀监察员,每届聘任期限省监察厅和各市地监察局为五年,各县(市)、区监察局为三年。聘任期满后,可以续聘,但连续聘任不超过两届。

第十一条特邀监察员不脱离原工作岗位,工资、奖金、福利等由原单位负责。在其参加由监察机关组织的工作时,差旅费可由监察机关负责,并由监察机关根据有关规定给予补贴。

第十二条监察机关指定专门机构或专人负责特邀监察员的组织、管理工作。

(一)组织特邀监察员参加监察机关的有关会议和有关的业务培训,阅读有关文件和材料;

(二)向特邀监察员寄送有关的行政监察法律、法规、规章和文件,就一定时期行政监察机关的工作向特邀监察员通报情况;

(三)定期或不定期走访特邀监察员和召开座谈会,及时了解他们对行政监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四)建立与特邀监察员所在单位的联系,及时通报特邀监察员参与行政监察工作的情况,取得他们对特邀监察员工作的支持。

第十三条对忠于职守、成绩突出、勇于同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的特邀监察员,予以表彰,或者建议其所在单位予以表彰、奖励。

第十四条对特邀监察员因履行职责和反映问题而受到打击报复和诬陷的,一经查实,由监察机关或会同有关部门严肃处理。

第十五条对不适合继续受聘的特邀监察员,检察机关应予以解聘。

第十六条本办法由省监察厅解释。

第十七条本办法自之日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