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考核动员大会的讲话

时间:2022-05-01 11:13:00

扶贫办考核动员大会的讲话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充分认识考核工作的重要性;我办年度考核工作的安排;几点要求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搞好年度考核工作是落实省委省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国家公务员考核规定的需要、搞好年度考核工作是机关认真总结、搞好年度考核工作是党的事业发展和维护干部职工切身利益需要、考核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考核基本方法有了一定的改革创新、考核时间安排比较紧凑、对考核的认识要统一、对考核的态度要端正、对总结评议要实事求是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办干部职工大会,对20*年度考核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目的是统一大家的思想,提高同志们对考核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更好地完成20*年度的考核工作任务。下面我就如何搞好20*年度的考核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考核工作的重要性

年度考核既是一项常规性工作,又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一项全新的工作。说它常规,是因为年度考核是对干部职工一年工作的总结和考评,年年都要搞,每个单位都要搞。说它重要,是因为年度考核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干部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说它是全新的工作,是因为今年的考核工作是省委省政府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第一次与机关目标责任考核相结合进行的,也是个人考核与处室考核相结合进行的第一次。因此搞好年度考核工作,对于落实考核工作有关规定、促进机关全面建设、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搞好年度考核工作是落实省委省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国家公务员考核规定的需要。今年的考核工作是省委决定在省级机关开展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的第一年。目前省上对我办工作的考核已进行过了,按照省上要求和我办关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施意见的安排,还要按照处室的年度目标任务量化指标对处室实施考核,这是保证我办工作目标实现的基础。同时,根据中组部人事部《公务员考核规定》,机关的非领导成员公务员考核,区分为平时考核和定期考核两种方式,现在搞的年度考核就是定期考核的主要方式。依据《公务员考核规定》,年度考核工作要按照规定的权限、条件、标准和程序在每年年末或者翌年年初进行,这是公务员管理的必要手段和程序。

(二)搞好年度考核工作是机关认真总结20*年工作,努力搞好20*年工作的需要。刚刚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农发办的大力支持下,我办全体干部职工围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搞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强化机关管理,认真落实干部岗位目标责任制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积极开展“学习型、服务型、落实型”机关创建活动,圆满完成了20*年年度目标任务。但是,在工作中,从全机关到每一个处室、每一位同志,工作中取得了哪些成绩,有哪些经验值得总结,教训在哪里,都值得我们进行认真的总结。因此,通过对20*年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努力搞好2010年工作,促进我省两大开发再上新水平。

(三)搞好年度考核工作是党的事业发展和维护干部职工切身利益需要。《公务员考核规定》规定,公务员年度考核的结果作为调整公务员职务、级别、工资以及公务员奖励、培训、辞退的依据。这是依法治国方略在国家干部人事管理方面的重要体现,是干部人事制度规范化管理的重要内容,所涉及的是党的事业和维护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因此说,考核工作与大家息息相关,大家对此要有充分的认识和足够的重视。

二、我办年度考核工作的安排

办党组非常重视20*年度的考核工作。党组多次开会进行了研究,考核办根据办里的意见做出全面安排部署,专门发了的通知。同往年相比,20*年度考核工作有这么几个特点:

一是考核工作责任进一步落实。往年机关在进行年度考核时,成立考核领导小组。今年办党组根据省委目标责任制考核的要求和中组部和人事部印发的《公务员考核规定》,结合我办实际,研究成立了考核委员会,设立了办公室,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从组织上强化保证了机关20*年度的考核工作。考核的范围,在往年的基础上也进行了扩大,包括处室考核和人员考核两个方面,被考核人员包括干部、工人及临时聘用人员三类。其中,按照有关规定,对机关和参管事业单位的干部按《公务员考核规定》实施考核,对后勤所人员、在编工人及临时聘用人员依据《陕西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暂行规定》实施考核。

二是考核基本方法有了一定的改革创新。这次考核,在考核小组划分上,按办领导分管的处室共分为六个考核小组,每组由分管办领导负责,并指定了召集人。在阶段划分上,分为三个层次,科级及以下人员包括在干部岗位上工作的工勤人员,各自在各处室范围进行总结述职评议,在编驾驶员及临时聘用人员单独设组总结,处级以上人员在所划分的小组内进行总结述职评议,机关处室、所属事业单位的负责人,安排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述职述廉和评议。通过这种形式,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共同交流学习的机会,让各位处长都站在台上讲一讲一年来的工作,谈谈心得体会,总结经验、改进工作。

三是考核时间安排比较紧凑。根据安排,考核分三个时间段,分2月18日进行总结动员,2月18日至22日,各处室、中心,所进行个人准备,被考核人员写出个人书面述职总结,并填写《年度考核登记表》。2月下旬,各考核小组分别召开考核小组会,进行个人述职、推荐优秀等次人选。其中,处室负责人以下的处级干部在各考核小组上进行述职,一般干部及在干部岗位上工作的工勤人员参加本处室述职。2月底,召开全办干部大会,由处室负责人进行述职,内容包括本人20*年履行岗位职责和2010年工作设想及本人德、能、勤、绩、廉等情况。述职完成后,由全体干部对处室负责人进行测评,并推荐处室负责人优秀等次人选。4月上旬,召开干部职工大会,通报考核结果,表彰机关优秀等次人员和先进集体。

四是人员考核内容的设置更加科学。这次对干部职工考核的内容严格按照中组部人事部印发的《公务员考核规定》及省上对事业单位人员的考核要求,以每个同志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从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进行全面总结考评。

三、几点要求

一是对考核的认识要统一。根据办党组的安排,这次年度考核,既考核处室,也考核个人。中组部、人事部印发《公务员考试规定》时在《通知》中强调,考核作为公务员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务员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的重要手段。因此,全办干部职工一定要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入考核工作。各考评小组要合理安排,精心组织,严格按考核程序和要求,抓好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年度考核工作的激励和导向作用。

二是对考核的态度要端正。办党组要求每个同志都要端正态度,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客观公正地对待年度考核。既要注意防止和克服“考核年年搞,总是老一套”及“事不关己、走过场”的错误态度。端正思想认识,组织发动处室的每个同志积极参与,使考核评价客观公正准确,结果让人心服口服;也要注意防止和克服“只重结果,不重过程”的问题。按照《公务员考核规定》,优秀等次人员要控制在15%,最多不能超过20%。由于名额受限,评选出来的优秀等次人员只能是我办众多优秀人员中的代表。每个同志只要是付出了努力,做出了实绩,都会得到大家的公认、得到组织的认可。因此,既要看重考核结果,也不要过分地、不适当地对待考核结果。要保持健康的心态和振奋的精神,使这次年度考核工作成为今后工作的“加油站”,成为继续前进的动力。真正把这次年度考核工作,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过程,作为总结工作经验、提高工作水平的过程,作为增进团结、凝聚人心、鼓舞干劲的过程,做到无论评上优秀或评不上先进,都能有所收获,都能对干部的个人进步和工作开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三是对总结评议要实事求是。我办的考核工作方案对机关20*年度考核工作的基本原则、内容和标准、程序以及相关事宜等都做出了规定,提出了要求,大家一定严格按照要求稳步进行。在考核进行到第三阶段,推荐优秀等次人员、对处室主要负责人进行民主测评以及推荐先进处室时,每个处室、每位同志都要实事求是,以求真务实的政绩观和工作实绩为坐标进行衡量推荐,决不能以个人的感情好恶定每个人的等次,真正把那些埋头苦干、兢兢业业的优秀同志考评出来,把那些带领全处室同志完成工作任务出色的优秀同志推选出来,以树立机关正确的工作导向。各处室负责人在进行述职时,要对每个人德、能、勤、绩、廉这五个方面的实际表现情况和本处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正确的分析,既不能片面夸大成绩,同时也不能故意回避不足,既要把成绩讲够,也要把差距说透,要在纵向对比中看到工作成绩,也要在横向比较中发现不足,认真总结经验、全面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