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在全县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1-19 05:22:00

县委在全县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民营经济与改革开放相伴而生,与市场经济如影随行,说到底,是改革开放的结果,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步发展壮大的历程。民营经济的成长壮大,不仅扩大了经济总量,推动了社会进步,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从我县来看,民营经济在兴县富民的伟大实践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第一,民营经济为我县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20*年,我县民营企业总数达到280户,主营业务完成24.4亿元,实缴税金1.49亿元,占财政收入的36.2%。民营经济不仅在总量上占据了县域经济的很大份额,而且正在成为推动我县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第二,民营经济提高了我县经济发展的活力,极大地促进了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全县的商贸流通业、餐饮服务业、城乡集贸和专业市场,98%以上由个体私营企业经营。民营经济的发展也为国有经济的战略调整和国有集体企业改革创造了条件,在民营经济的积极参与下,我县国有企业基本上已转制为民营股份制企业。在转制过程中,民营企业在解决经营人才、置换与注入资本、接纳职工再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三,民营经济加快了我县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增加了城乡就业岗位。在民营经济的带动下,全县初步建立了以机电、建材、造纸、玻璃为主的工业体系,形成了一批主导产业,构建了比较完善的生产、销售和配套服务体系,产业集聚效应进一步提高,全县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民营经济不仅成为农民就业增收的主渠道,而且对吸纳城镇职工就业也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全县民营经济从业人员达2.54万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在民营经济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环境不够宽松。政策不平等,优惠难落实,普遍存在着融资难、用地难、人才缺的问题。二是总量和规模偏小。20*年我县民营经济主营业务收入在全市排第四,全市营业收入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共有30家,我县仅有2家,份额不足7%。三是水平偏低。民营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自主创新能力弱、生产集中度不高的问题,企业经营机制和管理方式还比较落后。四是发展氛围还不够浓厚。全民创业的文化还没有真正形成,创业的激清和热情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

当前,我们所处的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即有机遇,又有挑战,能否抓住机遇,争创新优势,如期完成“八大”重点任务,推动*经济实现新一轮发展,很关键一条就是能不能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因为,只有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了,才能形成“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的良好局面,才能不断增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促进城乡、区域、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奠定坚实基础。为此,我们一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坚定信心,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经济的发展,把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巨大生产力释放出来,促进全县民营经济百舸争流、竞相发展,使其尽快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

二、加大力度,突出重点,千方百计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

加快发展民营经济,要同时抓住发展和提高这两个方面,坚持在加快发展中提高,在不断提高中发展。要按照“政治平等、政策公平、法律保障、放手发展”的方针,努力营造民营企业在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的良好发展氛围,全面开创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局面。具体的讲要:突出一个载体,推进三个创新,走好四条路,搭建五个平台,增强五种意识。

突出一个载体:

以县城为主、各乡镇都是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载体,是民营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大舞台。要充分发挥县城和小城镇的载体作用,让政策优势、环境优势、区位优势尽快转化为投资者的动力优势和经济优势。通过政策吸引、产业配套、要素集聚等方式,促使更多的民营企业到中心城镇创办产业园区,兴建加工园区、贸易园区和种植养殖园区,以此推动城市化和城镇化进程。县经济局和县集中区要联合在工业集中区创建中小民营及微小企业孵化园,*镇、黑鱼泡镇也要同工业集中区对接,利用近郊的区位优势确立自己的产业园区,集中摆放规模型民营项目。

推进三个创新:

(一)推进体制创新。要引导民营企业由单一的业主制和“家庭经营”向投资主体多元化和所有权与经营权相分离的现代企业制度转变。具有一定规模和条件的民营企业要先行一步,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组建有限责任公司、股份制公司和股份合作制企业,建立起与市场经济相适应、与国际惯例相接轨的产权制度。要鼓励民营企业搞活资本运营,提供条件,支持民营骨干企业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兼并、购买、租赁、联合等方式,实施低成本扩张。小企业要破除“宁当鸡首,不当凤尾”的心理障碍,敢于“攀龙附凤”,千方百计打进大企业、大集团的生产链条,提高企业整体水平。

(二)推进技术创新。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联合与合作,通过购买技术、引进人才、联合开展、技术入股、租赁实验室等多种方式,开发新产品,引进新技术,建设新项目。具有一定规模、市场前景好的民营企业,要积极建立技术开发中心,推动民营企业上规模、上水平。中小企业管理、金融服务、科技服务等部门,要积极支持重点民营企业的技术改造和科技开发,争取有更多的民营企业产品开发和扩能改造项目列入国家和省投资计划。

(三)推进管理创新。民营企业要积极探索建立高效的内部竞争机制、分配机制、激励机制,规范企业内部运作,提高管理水平。特别是要加强信用管理、营销管理、企业发展战略管理、信息化管理等现代企业管理,促进企业不断增强内生动力。民营企业家要加强学习、开阔视野、更新理念,正确集训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进一步增强开拓精神,创新意识,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坚持诚实守信,依法经营,严以自律,重视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以企业发展的业绩和自身敬业创业、诚信守法的实际行动,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走好四条路:

第一,走全面开放之路。切实做到全县范围内经营领域全部对民营放开,做到“民资、民投、民有、民管、民营、民享”。进一步鼓励民营企业从事第三产业,鼓励民营企业投资交通、通信、旅游、服务、房地产等传统的行业,以及科技、教育、信息咨询为代表的新型行业,经营交通、城市公用服务设施和其它基础设施。

第二,走多极发展之路。围绕“小动物、大经济”,资源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业以及“五小”创业开发做文章,鼓励机关干部和乡村干部带头下海兴办私营企业。引导广大群众不拘形式,不拘规模,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规模不论大小,干起来就行;税收多少,交点就行。工商、质监、经济、商务等部门,要结合*资源特色,推出一批我县原产地保护和*地理标识的产品目录,规划推介一批适宜民营经济进入和启动的项目,引导全民创业。

第三,走产业化经营之路。引导民营企业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外向农业、订单农业、旅游休闲农业,推动农业产业化项目上规模、出效益。引导土地有序流转,优化土地资源配置,要采取干部加农户、公司加农户、销售大户加农户等多种组织形式,大力发展公司制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第四,走开放引进之路。要树立“无外不快,县外就是外”的观念,坚持内商外商一起招,内资外资一起引。通过扩大对外开放,努力增加外商投资;通过股份合作的方式,努力增加民间投资。要学会“弹外调、唱民歌”,弹好对外开放的调子,唱好民营经济的大合唱,把民营经济逐步打造成引领全县经济发展的主导经济。

搭建五个平台:

一是构建信息服务平台。县经济局要加强与省、市中心企业信息中心的协作配合,尽快完善建立*中小企业网,通过信息网络平台,及时向民营企业及企业家传递产业政策、行业规划、投资项目、法律法规、企业和产品目录、市场供求、用工需求等方面的信息,提供信息服务,积极化解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使政府为企业的信息服务走上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二是构建土地保障平台。县国土资源部门要认真做好土地需求预测,确定各发展阶段用地需求。切实清理各类闲置土地,保证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引导企业利用非生产用地建厂房,或进行规划调整实施厂房改造,改单层建筑为多层建筑,提高土地容积率和利用率,降低用地成本。通过政府和企业互动的方式,化解用地困难问题。三是构建资金融通平台。要进一步完善银企合作,定期举行银企对话,鼓励银行创新信贷品种和服务手段,对列入各级扶持发展的重点企业、成长型企业、新经济增长点企业名单的民营企业予以信贷支持,对优质民营企业采用额度授信方法,实行“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灵活方式,努力扩大额度授信覆盖面。加快信用担保体系建设,重点用于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国土、城建、房管等部门要采取措施尽快办理民营企业土地使用证和房屋产权证,解决企业抵押担保难问题。四是构建人才供需平台。实行用人订单、用工订单制度,企业提出劳动需求计划,由人才交流中心或劳动力市场、各专业技术培训院校负责提供企业急需的人才。引导专业技术培训院校根据企业用人需求,适时调整专业设置,培养大批适用性专业技术人才。县劳动、人事部门要定期带领企业到外地招收,尽量满足企业的用人所需。逐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将企业员工逐步纳入社会保险范围,改善用人用工环境,突破人才短缺难题。五是构建名牌名标牌塑造平台。县经济部门要列出一批优质产品,作为名牌名标的培育对象加以培育。工商、质监部门要加强对企业创造品牌(商标)的指导和支持,尤其要优先扶持行业龙头企业的品牌创建和提升,培育一批拥有著名品牌的大企业。同时,支持拥有著名品牌商标的大企业将中小企业纳入整体发展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品牌、商标、技术、市场的支持,扩大名牌名标效益,靠名牌名标开拓市场,占领市场份额。

增强五种意识:

看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有没有希望,主要看有没有一批懂经营、会管理的企业家队伍,检验一个地区经济有没有活力,则关键在于有没有一批民营企业家队伍。就我县而言,民营企业家队伍初步形成,但较市场经济所要求的法律素质、经营素质、管理素质、技术素质则还有很大差距,这也就是我县经济总量不大、企业规模不大的根本原因。因此,我们要引导和组织全县的民营企业家不断地加强学习,增长才干,拓宽视野,提高民营企业家的政治觉悟、文化素质和经营能力。同时,更要打造民营企业家的培养生成机制,创造人才流动的环境和条件,尤其要引导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大中专毕业生等各类人才走向创业经营主战场,充实民营经济的人才队伍,让优秀的机关干部带头离职、离岗领办、创办民营企业,不断优化和壮大我县的民营企业家队伍,提升民营经济的发展层次。因此,县委、县政府号召全县民营企业经营者,要强化五种意识:

一是发展意识。民营企业要有大的理想、大的目标、大的追求、大的作为。不能目光短浅,小打小闹、小成即满、小富即安。要立志,立大志。立志是成功的前提,大志大发展、小志小发展、无志不发展。目前我县一些民营企业,总是陶醉于发展的现状,自我满足已经取得的业绩,不考虑大的发展,不求大的作为,占着企业位置,发展作用不大,一定程度地影响了资源的优化配置。民营企业要立志做百年不衰的长久企业,做能传宗接代的发展型企业,必须主动地提高自身的发展要求,要敢于向最好的企业、最高的标准看齐,以最好的产品、最亮的品牌、最大的规模,不断地拓宽自已的发展之路,进而塑造自己在同行业中龙头老大的形象地位。否则,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你不做大,别人做大了,就会吞掉你;你做不强,别做强了,就挤垮你,使你最终没有生存之地,这是市场经济弱肉强食、优胜劣汰的基本准则。只有做大,才能立稳;只有做强,才有竞争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二是管理意识。市场经济条件下,不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无论什么企业,靠一时的优惠政策和特殊保护所求得的发展机会都是有限的。要想做大做强,必须苦练内功,从强化管理做起。管理的内涵十分丰富,企业经营者首先要从财务定额管理、生产现场管理、人才资源管理入手,逐步扩展到市场营销管理、技术质量管理、环境安全管理、仓储物资管理、资金使用管理等诸多方面。尤其是我县有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都是由国有企业改制转变成为民营企业的,绝不能“以改革代替管理”。改革的目的是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以现代企业制度促进经营机制的转换、管理水平的升级和经营效率的提高。那种认为企业一改革转制就大功告成、完事大吉的观念是完全错误的。特别是有些改制为民营的企业,正在逐步走向家长制和家族制方式管理,这不但不是进步,反而是经营的倒退。民营企业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管理,充分吸收社会上一切优质的生产要素,才能持续发展,活力不减,永葆青春。

三是竞争意识。民营企业靠政府扶持获得的优势都是暂时的、难以持久的。因此,必须把功夫下在打造企业竞争力上。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两条:一是质量,二是价格。任何消费者、购买者、采购者在选择产品时,也就是考虑质量和价格这两个因素,根本不考虑什么厂家和什么所有制企业生产的。质量和价格的标志就是品牌和商标,人们只认品牌和标识。丰田汽车在世界有300多个工厂,耐克运动服在世界有3万多个企业。消费者见到丰田和耐克的品牌,就有挡不住的购买欲望,为什么?因为它是世界级的名牌和名标。因此,我们的民营企业必须增强创名牌、名标意识,实现由市向省、向国家的品牌名标升级,有了这种意识,付诸实际行动,我县的民营企业竞争力自然会不断提高,以新的信誉、强大的形象屹立于市场竞争的潮头。

四是人才意识。办好一个企业,没有一个人才群体不行。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要建立一支优秀的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营销人才队伍。我县的企业人才短缺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对此,县委、县政府在20*年出台了关于加强人才引进、开发、培养、使用的文件,激励和引导企业注重人才的引进和使用。组织、人事部门要挖掘党政机关的人才优势,采取下派、挂职、交流、创业、帮扶、兼职等多种方式,引导他们走向创业经营和民营企业主战场。各民营企业更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给报酬、给待遇、给权益,让各方人才到企业安心工作。古往今来,得人才者得天下。各个企业都要成为吸纳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良好载体,实现感情留人才、待遇留人才、事业留人才。

五是社会责任意识。改革开放以来,我县的民营经济发展一直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关注、扶持和帮助,民营企业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尊重和敬仰。希望今天受到表彰的各位民营企业家和民营经济创业者向全县各界发出倡议,为*经济社会的更好更快发展再立新功,做出更大的贡献。希望全县上下,向民营企业学习,自励、自强、自爱、自重。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放开手脚、放开束缚,大干一场。党政机关、社会各界都要尽心竭力,促进民营企业发展,让他们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同时,民营企业家们也要引水思源,不断进取,积极创业,扩大就业,为民分忧,发展自己,回报社会,展示新时期民营企业创业者的时代风采。

三、加强领导,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加快发展民营经济,事关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上来,把加快发展民营经济摆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要把民营经济的发展快慢、质量好坏作为考核各部门、各乡镇工作的重要依据。要立足现有基础,创新工作思路,对发展民营经济进行再宣传、再发动、再组织、再落实,保证领导力量到位、工作责任到位,政策措施到位,扎扎实实推进我县民营经济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一)统筹兼顾,科学摆布民营经济发展中的各种关系。在发展布局上要统筹好点与面的关系。既要突出重点,着力培育一批在省市叫得响的龙头企业,充分发挥他们的先导和示范作用;又要注重整体扩展,不断从面上增加民营企业的数量,进一步夯实民营经济发展的基础,做大全县民营经济的盘子。在发展规模上要平衡好大与小的关系。既要鼓励创业,广泛号召千家万户从低起点做起,从最基础起步,因地制宜地兴办各类民营企业;又要鼓励民营企业树立雄心壮志,通过优势整合,延长产业链条,努力做大做强,成为带动县域经济整体发展的骨干和龙头。在发展方向上要兼顾好远与近的关系。既要从我县的客观实际出发,充分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尽快增加民营企业在全县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和从业人员的收入;又要着眼长远,紧紧瞄准市场需求,鼓励和支持技术型和服务型民营企业的发展,逐步提升民营经济的整体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二)优化环境,努力营造民营经济发展“洼地”效应。一要优化政策服务。对民营经济不能歧视,不能另眼相看,更不能排斥打压,而是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要坚决打破一切妨碍民营经济发展的观念,坚决改变一切束缚民营经济发展的做法,坚决革除一切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弊端,尽快调整那些体现所有制差别或不适应民营经济特点的政策。各地、各部门要立足本职,找准位置,抓紧制定具体的扶持办法,以最优的政策措施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快发展。二要优化政务服务。要把是否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多服务,少干预;多包容,少指责;多保护,少拆台;多帮忙,少添乱;多设路标,少设路障,下大力气改进管理和服务水平。三要优化法律服务。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司法和执法部门要积极贯彻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精神,加强对民营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劳动保护、社会保险等方面的法律服务,真正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四要优化市场服务。加强信用体系建设,金融机构要制定具体的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金融措施,企业担保公司要开展民营经济担保业务。坚决打击偷税漏税、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行为,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在公开、公正、公平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三)弘扬创业文化,真正形成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学习浙江人那种“走遍千山万水、历尽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不怕千难万险”的开拓精神,甘心“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拼搏精神,勇于“敢冒天下人不敢冒的险、敢吃天下人不愿吃的苦、敢赚天下人看不起眼的钱”的创新精神,以及“穷时能吃苦、富了也能吃苦,打工能吃苦、当老板也能吃苦”的奋斗精神,彻底冲破“小富即安、小成即满”思维定势的创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老守田园的传统观念中解放出来,从农耕文化的束缚中摆脱出来,从“安贫乐道,满足现状”思维定势中释放出来,自觉走上市场经济的主战场,敢为人先,敢破敢立,敢于开拓,敢于进取,敢于暴富、露富、显富,让一切创业的热情涌动,一切创业的激情迸发,在追求财富、追求富裕的创业中体现快乐,享受人生,实现价值。

同志们,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大势所趋,大有可为。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民营经济发展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