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讲话

时间:2022-04-04 02:22:00

监察局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把新上任的部分国有企业领导同志请来,就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大家关注的话题进行交流、探讨和沟通。在座的同志都是新上任的领导,有的从党政机关调到企业,有的在企业调整后到新岗位任职,都涉及到岗位的变动,角色的转换,为了更好地做好工作,下面我想围绕“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健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长效机制”这个主题谈三点看法,与大家共同探讨。

第一点,正确认识把握当前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所面临的总体形势

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国有企业经历了一场深刻的,甚至是脱胎换骨的改造。有一些企业,跟不上形势发展,落伍了,破产了,被时代所淘汰;也有相当一部分企业,紧跟时代潮流,不断进行自身改造,重新获得了新生。从*市的总体情况看,大部分国有企业健康发展,改革不断深化,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国有企业对全市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1至10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长了129%。同时,随着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落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融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之中,与企业的改革、发展同步推进。二是企业决策议事、生产经营、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逐步健全,经营管理行为不断规范,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廉洁经营观念不断增强。三是厂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化,“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落实,以实行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的党内监督不断加强,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也得到加强。四是案件查处力度不断加大,严厉惩处了一批腐败分子,为国家挽回大量损失。近三年,全市共查处国有企业违法违纪人员1097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35亿余元。

我们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在复杂的环境中面临着严峻考验。全市立案案件中,涉及企业的案件占40%,说明企业违法违纪案件越来越突出。从总体上分析,企业违法违纪案件有以下八个特点:一是涉案金额越来越大,从以前的几千元,到现在的几十万、几百万,甚至几千万。二是从个体行为向集团行为发展,窝案、串案、跨行业、跨地区的案件越来越多。三是作案手段越来越狡猾、隐蔽,利用企业改制、工程建设、洗钱等各种形式的曲线敛财问题越来越突出。四是作案目的从对消费资料的侵占发展到对生产资料和生产要素的侵占,从对财物的积累发展到对资本的积累,从对眼前利益的追求发展到对长远利益的追求,表现为极大的贪婪性。五是新经济领域和公共管理部门的违纪违法问题比较突出。如金融、证券、保险、房地产领域以及交通、城建、教育、卫生等行业,都呈现出频繁发案的态势。六是腐败分子往往集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于一身,集权、钱、色交易于一体。七是党政“一把手”违纪违法问题异常突出。今年全国新立案件中,县处级“一把手”占361%;地厅级“一把手”占464%;省部级干部16人,其中“一把手”占339%。如何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已经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八是顶风作案现象仍很突出。全国2000年新立案件中,当年作案的占259%;2002年立案案件中,2001年作案的占588%;今年上半年立案案件中,2001年作案的占733%。这组数字,一方面说明我们的查处力度在不断加强,另一方面说明腐败蔓延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

下面,我结合这几年查处的企业案件,从六个方面加以说明。

第一,有的人利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尚不健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

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建立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企业管理制度,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这是我们要达到的一个目标模式。但是,真正要实现这一改革目标,需要一个过程。事实上,我们还没有完全达到这个目标,有的还只是一种形式。在原有的党委、经理、厂长领导的格局被打破,董事会、监事会又不健全的情况下,被有些人钻了空子。如原京澳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蔡季良,既不经董事会同意,也不向董事会汇报,盲目发展合作公司,在境外组建了十多家公司。在合作公司故意违约欠款的情况下,仍继续投资,屡投屡亏,屡亏屡投,从中收受贿赂,最后给国家造成118亿元的重大经济损失。法院终审判处其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作为这么一个资格很老的干部,落得这样一个下场,值得深思。

第二,有的人利用企业改组、改制之机,滥用职权,以权谋私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积极推行股份制,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是促进国有企业战略性调整的重大举措。少数领导者在清产核资或资产置换中,把国有资产低价流出,个人谋取好处。有的甚至在置换以后,通过外商或私人老板,把国有股转成自己的股份。如原物华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冀党生,于1997年6月至11月间,利用负责公司接受项目转让和公司股份制改革之机,采取截留公款、伪造股东大会决议和转让协议等手段,暴敛国有财产,将40万元公款和国有公司716%(折合人民币2588万元)的股权转入自家名下,据为己有。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其无期徒刑。

第三,有的人利用企业管理结构的缺陷,滥用职权,以权谋私

组建控股公司、大企业集团,把企业做大做强,是国有资产经营模式的有益探索。有的总公司、集团公司或控股公司的领导,兼任下属子公司的总经理、董事长,以利于控制和经营子公司的国有资产,这个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子公司由他负责,总公司的其他人插不上手;子公司的人又说他是上级领导碰不得。权力失去制约,从而产生很多问题。如原富亿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杨书武,在兼任市针棉织品进出口公司经理、党委书记期间,自认为是控股公司的副总经理,根本不把针棉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放在眼里,而针棉公司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难以制约他。他为了个人私利,未经集体研究讨论,擅自为某公司贷款3500万元提供担保,从中收受贿赂717万元,导致企业承担了3500万元债务,使国有资产遭受重大损失,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其无期徒刑。

第四,有的人利用企业的粗放式经营,滥用职权,以权谋私

目前,国有企业的管理有的是比较严格的,但整体来讲还是粗放的。在这种粗放管理的情况下,我们有些领导人员不能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把企业依法享有的经营自主权视为个人权力,把自主经营变成自家经营;有的滥用经营权谋取个人私利;有的对重大投资项目,不经科学论证,搞个人说了算,拍脑袋决策,给企业造成巨大损失;有的搞资金体外循环,私设巨额“小金库”,任意支取,甚至据为己有。如原金鼎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殷愿清,多次采取收款不入账、签订虚假房屋销售协议和直接收受贿赂等手段,贪污和收受贿赂1059万元,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第五,有的人利用企业财务管理不规范,滥用职权,以权谋私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础,也是防范资金风险、保障资金安全的关键环节。有的企业财务管理很严格;有的企业财务管理很不规范,尽管也有财务制度,却存在着会计人员“顶的住的站不住,站的住的顶不住”的不正常现象,于是就串通一气,领导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为腐败分子大开方便之门。如原隆达轻工控股公司党委常委、董事、副总经理兼*白菊电器集团总经理刘启超,利用企业财务管理上的一些漏洞,于2001年6月至2002年6月间,利用职权,强迫会计人员将白菊集团业务款210万元挪用给自己,作为个人承包经营*气象宾馆的承包金和风险抵押金。目前,法院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20年。

第六,有的人利用对境外企业监管乏力,滥用职权,以权谋私

当前,国有企业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开拓海外市场,建立跨国公司的步伐明显加快。由于境外企业还缺乏规范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和监控机制,加上派驻境外的个别工作人员经受不住诱惑,导致国有资产大量流失。前不久,我们对境外企业进行了调研,发现境外企业亏损很严重,赢利的很少,问题很多,我们正同有关部门商量如何加强境外企业的管理。如原*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下属恒万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化学,利用负责城乡集团在澳大利亚、新西兰海外投资项目的便利,与其兄在澳大利亚设立澳大利亚金领地公司(李化学本人、其妻为股东)共同开发房地产项目,李将集团公司投资款2659万元存入个人账户吃利息,直接贪污公款、侵占开发的房地产项目,合计人民币1145万余元,索贿68万余元,挪用公款50万元,法院判处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我举了上面这些例子是想说明,在新时期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如同大浪淘沙,泥沙俱下,一些意志薄弱者,由于放松了思想改造,最后走向犯罪,教训极为深刻。当然,绝大多数国有企业的领导是好的。他们带领职工闯市场,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以上讲的这些,是希望大家对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第二点,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强化长效机制

今年7月份,市纪委专门召开了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情况通报会,剖析了两个典型案件,从中得出一个结论,就是必须建立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即“一岗双责”机制、权力制衡机制、财务监管机制、民主监督机制、自我约束机制、查防结合机制、源头治理机制。今天,我重点强调三个方面。

第一,强化“一岗双责”

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指出,要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续坚定不移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对本地区、本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负总责,要管住班子、带好队伍”,“每一个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都应明白,不重视或者不认真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是严重的失职。”刘淇同志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联系我市实际提出了“三个作为”:一是要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首都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二是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加快发展、优化环境的重要内容;三是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搞好奥运工程的重要保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反腐败最基础、最重要的一项制度。如果只是少数人、少数部门在抓,那么永远也抓不好。因此,要发动全党、全社会的力量,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纪委组织协调,依靠广大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机制。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也要做到“一岗双责”。身为党委书记,虽然有许多工作要做,但抓党风廉政建设也是工作职责之一;董事长、总经理对企业的重大决策、长远发展规划、技术进步、日常经营管理、市场开发负责,同时也要对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只有大家都负起这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才能落到实处。具体要做到“三个落实”:

一要主体落实。就是企业党委、行政“一把手”都要作为落实责任制的第一责任人,凡涉及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涉及企业廉洁经营的重大问题,党政领导都要亲自过问,亲临指导,以身作则,身体力行。要不断强化主体意识,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认真做到“五个亲自”,对本企业贯彻执行责任制工作要做到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指导到位、监督到位、追究到位,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水平。

二要工作落实。企业党委、行政班子,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任务层层分解到各级经营管理者,像抓生产经营任务一样狠抓落实,做到认真考核,严格奖惩。“一把手”一定要善于发现企业管理中的隐患,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特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环节以及不廉洁经营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出防范措施,加强制度建设。要树立管理制度随着改制走的思想,改革进行到哪里,制度建设、防范措施就延伸到哪里。要分口把关,各负其责。对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及时研究,尽快解决,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既要靠前领导,又要狠抓落实。

三要追究落实。针对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经济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企业主要领导要敢抓敢管,对于企业干部经营中的不廉洁问题,及时提醒,早打招呼。总之,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我们要坚持党性、坚持原则。对那些贪得无厌、腐化堕落的人员决不留情,决不手软。

第二,强化权力制衡

一要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走向腐败。要切实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加强董事会、经理层和监事会的责权建设,规范公司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管理者的权责,对企业内部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进行合理分解和有效制约,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防止权力过分集中,保证权力的授予和运行受到必要的控制,防止权力行使的失范甚至滥用。

二要切实加强对企业决策过程的制约。最大限度地减少企业经济损失,避免给企业发展带来后患。当前要特别注意并切实抓好“三重一大”制度在企业的贯彻落实。凡涉及企业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都必须经过集体研究讨论,决不允许个人或少数人擅自决定重大决策、重大事项。

三要实行厂务公开。增强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公开、透明,特别是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实行“阳光经营”,避免暗箱操作。在涉及大宗物资采购、企业工程建设和技术改造项目等生产经营事项,都要制定透明、严格的程序性规定,实现“阳光采购”、“阳光工程”。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下岗分流、收入分配等都要通过职代会讨论,该公开的都要公开,不能想公开就公开、不想公开就不公开,真正使企业的管理与经营行为操作有规章、运作有规范。

四要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建立健全的权力监督体系,不断完善企业经营管理制度,加强上级对下级的监督、班子内部的左右之间的监督、党内党外的监督、群众的监督,使所有人的活动和企业的一切经营活动都处在受控状态,把监督工作渗透到企业管理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渗透到企业管理的全过程。

第三,强化财务监管

企业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中心环节,也是防止腐败、防范风险的一道闸门。一个企业财务管理是否规范有序,直接反映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现在一些企业中,在财务管理上确实存在着权责不清、管理松弛、账目混乱、资金失控,特别是一些大宗资金的往来不明晰、监管不得力。因此,国有企业要注重强化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的预算编制和预算管理。严格执行资金预算制度,通过财务预算控制企业的支出。企业领导干部在全权履行对财务监管的职责中,自己要带头遵守执行《会计法》,对企业内部的财务制度要首先模范执行,不能给有意侵害国家和集体利益的坏人提供可乘之机。二是加强对财务活动和会计活动的管理和监控。要明确各层经营管理人员和部门的授权范围,超越授权的事项和超越授权额度的支出,财务部门不予支付,杜绝乱支、乱借、乱担保问题的发生。三是健全并严格执行财务支出的审批程序。没有程序就没有规范。现在有少数企业经营者,不能正确认识和行使企业的经营自主权,把“一支笔”曲解为“个人说了算”,违反程序任意支出企业资金。四是加强企业审计工作。审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有些企业的审计工作很薄弱,有的不太重视。因此,不仅要加强传统意义上的“会计审计”,而且要加强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审计;不仅要加强离任审计,而且要加强日常性经济责任审计。有条件的总公司(控股公司)对下属企业逐步推行年审制度,甚至可以一年两审,特别要加强对外埠和境外企业的监管与审计工作,及早发现企业的隐患和风险。

第三点,国有企业领导同志要带头廉洁自律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大格局中,廉洁自律是第一位的。要加强教育,使每个领导干部树立一个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从思想上保证清正廉洁,两袖清风,一尘不染。同时,要加强学习,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充分认识到组织把我们安排到这个岗位是为人民服务的,要对得起岗位的光荣使命。因此,要特别注意三个方面问题。首先,要正确对待手中权力。很多人出问题,就是对权力没有认识清楚,要做到权力越大,越要慎用,要把手中的权力用来造福人民。作为一个主要领导者,如果听不到不同的声音,那么,你就应该反思,大家为什么不提问题了,是不是要出问题了。大家对你越尊重的时候,你越要谦虚谨慎,越要倾听群众的呼声,多听不同意见,这样,才能做到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其次,要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联系。人民是衣食父母,腐败是从脱离群众开始的。企业领导者天天与职工在一起,应该更有条件与群众打成一片。这些年来,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国有企业职工作出了重大牺牲,我们的广大职工太好了,没给我们出太大的难题。但为什么有的企业亏损了、破产了,职工不答应,就是因为企业领导者没能从切实维护、发展、实现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考虑问题,甚至存有腐败行为,侵害了群众的利益。所以,作为企业领导者,要经常想一想,我们还有那么多的下岗职工,那么多医药费报不了,那么多孩子上不了学。想到这些,我们就会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就能够与人民群众保持更紧密的联系。第三,要正确对待自身利益。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的分配制度也要进行改革,要打破平均主义,打破“大锅饭”。现在有一部分企业领导者,一上任首先想到的是自身利益,总拿自己与民营企业经营者相比,认为自己付出的并不比他们少,待遇却比他们低许多,产生强烈的不平衡心理,于是开始换房子、换车子、擅自提高收入等。但是,国有企业毕竟不是私人企业,国有企业领导是国家和政府任命的,与通过市场竞争职位不同。国有企业领导很辛苦,收入稍微多一点是应该的,但是要有个限度,要与企业实际情况相结合。

总之,我衷心地祝愿大家在新的岗位上,忠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