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在征兵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11-21 10:08:00

教育局在征兵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即将开始。征兵是为部队输送新鲜血液,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生机和活力的基础工程,是关系国家安全与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多年来,我市各级教育部门从讲政治、讲大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高度,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安全保障的高度,着眼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大局,高度重视征兵工作,积极主动配合各有关部门“按质、按量、按时”完成了每年的征兵工作。2009年冬季征兵工作即将全面展开,为把好征兵工作文化素质质量关,借此机会,我向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学校提三点要求:

一、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动员

今冬的征兵工作启动早,要求高,任务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领会全省全市电视电话会议的精神,认真学习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从全日制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中征集新兵有关问题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要按照省、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充分发挥教育系统的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开展《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等兵役法规的宣传教育,宣传动员工作要深入到每所学校,每个班级,宣传到每一位适龄青年。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服兵役是每个适龄青年应尽的义务,是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增强其国防观念和依法服兵役的意识,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的关系。鼓励他们积极报名应征,树立在校大学生投身国防建设是光荣而又神圣的职责的思想意识,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热情和报国之志。动员年满18、19岁的青年,包括在学校补习的已取得高中毕业文凭的青年,以及年龄不超过22周岁的在校大学生踊跃报名。

二、强化责任意识,严把文化素质质量关

今年征兵工作,国务院、中央军委对新兵的文化质量提出了很高要求,各级也将新兵的文化质量作为检验征兵成效的重点。征集对象主体调整为各级各类院校,包括普通本科、高职高专、普通高中、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2009年应届毕业生。为从源头上提高新兵文化素质,为新型军事人才的培养,为征集高素质的部队人才打下坚实基础,杜绝文化素质不达标、弄虚作假、持假文凭、假学历的人混入部队。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学校要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行好各自的职责,配合兵役机关认真落实在县(区)范围内,合格的大专毕业生以上青年未全部批准入伍前,不得批准高中文化青年入伍;合格的农业户口应届毕业生预征对象未全部批准入伍前,不得批准初中生和往届生入伍的规定,谁违反规定追究谁的责任。要抽调政治觉悟高、业务素质强、身体健康、有责任心、有良好协作精神的工作人员配合当地征兵办公室的工作,确保征集新兵的文化质量关。《**省普通高中毕业证书》的真伪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相关部门负责鉴定,各大专院校的毕业证书由市教育局人事、招生等部门负责鉴定,并作出解释。

三、继续完善国防教育体系,为部队储备更多的优质兵源

新兵的素质直接影响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质量,只有向部队输送更多更好的高素质人才,部队的机械化、现代化和信息化建设才能顺利完成,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才有保障。多年来,市教育局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了一系列的国防教育活动,高中、中专及大学在新生入学第一学年都要开展学生军训工作,学习和掌握基本的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并开设国防教育课,为部队征到高素质的兵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目前,我市有在校大学生六千余人,在校高中生(含职高)2万多人,为征兵工作储备了丰富的人才资源。各级教育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加强市、县教育部门国防教育力量,因地制宜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活动,为国防建设培育更多更好的、高素质的人才。

总之,动员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青年献身祖国国防事业,为部队输送高素质的兵源,是事关国家安全、民族盛衰的一件大事,是全社会也是教育部门不可推卸的责任,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四有”新人的客观要求,也是对我们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国防教育活动成果的检阅。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团结协作,各司其职,确保今冬征兵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