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小结表彰大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6-02 03:31:00

高新区小结表彰大会发言材料

高新区区划调整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两委班子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争创部级高新区为目标,牢固树立"科技兴区、创新强区、工业立区"的理念,以"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为宗旨,以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为先导,开拓进取,拼搏创业,真抓实干,无私奉献,经济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实现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上水平,三年大出彩"的预定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做出了积极贡献。主要经济指标高速增长。年,全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35.8%;实现生产总值58.4亿元,同比增长26.5%;实现财政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3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6亿元,同比增长35%,在省科技厅、统计局公布的9项主要经济指标中,高新区地方财政收入、地方税收收入、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等五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19个高新区第一位;技工贸总收入、批准入园项目数两项指标增幅位居全省第二位。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全年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投资的比重达到46.6%;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66.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7.7%;部级创业孵化器二期工程投入使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进一步健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经济效益显著的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实际到位市外资金13亿元,同比增长76.5%,增幅继续居全市第一。园区建设再掀新热潮。高标准规划了西部三大园区,全面完善了园区基础设施,为承接更多项目夯实了平台。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和改善。计划生育、社会治安、安全生产、文化教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高新区广大干部职工艰苦创业、努力奋斗、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在座的各位,并通过你们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富民强市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当前,高新区的发展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从大的方面看,国际金融危机孕育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大调整,为我们转方式调结构提供了新的契机,中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革命老区的建设和发展,半岛蓝色经济区、临港产业区的规划建设,拓宽了未来的发展空间。各级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对以科技引领和支撑转方式调结构作出专门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市政府对高新区发展历来高度重视,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加快高新区发展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去年为促进高新区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新的发展和跨越,作出了争创部级高新区的决策部署。这些都为高新区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高新区作为全市科技创新、科技兴工的主阵地,在转方式、调结构、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肩负着重大责任。希望大家一定要科学判断形势,主动适应环境变化,准确把握发展规律,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以争创部级高新区为总目标,坚定信心,明确任务,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高新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一)要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全力打造创新创业高地。

自主创新能力强是高新区的特色和优势。高新区要继续做好科技创新这篇"大文章",抓住国家转方式、调结构,重视科技创新的重大机遇,坚定不移地在科技创新上迈出新步伐,全力打造全市乃至经济带的产业高地、创业高地和人才高地。要进一步抓好创新载体和科技平台建设,在完成孵化器三期工程建设的基础上,依托企业和社会力量,多渠道、多模式建设各专业孵化器,争取年内形成15万平方米的规模;同时,切实加强管理和招商,实现最佳孵化成效。要进一步完善创新扶持政策体系建设,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加强产学研一体化的战略平台建设,着力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要进一步加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为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依托专业园区和优势产业建设特色产业基地和专业化创新创业园。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机制,为人才的成长和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要充分发挥部级创业服务中心的作用,做好引资、引技、引才的文章,重点培植高新技术骨干企业和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好的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2011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要力争突破9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

(二)要围绕培植壮大优势产业,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优势产业是一个地方的实力所在、支撑所在,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战场,加快培植和壮大优势产业和产业集群,是高新区抓发展、上水平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在优势产业发展上,玉洪主任提出一手抓存量提升、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力度,一手抓增量优化、大力培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符合高新区产业发展的实际和规律,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对于机械制造、纺织服装、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等具有特色优势的传统产业,要坚持改造提升与淘汰落后相结合,一方面加大对新光集团、新华集团等骨干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加大技改投入,增强实力和竞争力;另一方面,对高耗能、高污染的企业和产品要加快淘汰步伐,为重大投资项目和发展新兴产业腾出空间。要大力培植新兴产业,结合高新区实际,重点培植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医药、光电一体化、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等产业,尽快形成新兴产业战略高地。要围绕优势产业和产业链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当前,国际金融资本大量流入中国,国内民间资本市场资金宽裕,是扩大招商引资的大好时机。高新区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把西部纯电动车工业园、光电工业园、商贸物流园、低碳工业园等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龙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有效的工作机制,在2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打造项目落地新平台,争取年内入园项目饱和度达到60%以上。围绕优势产业和产业链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要把重点项目牢牢抓在手上,争取有更多项目列入省、市重点;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工作体制和机制,加强协调和督促,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各种要素保障,促使尽快建成投产,形成在谈一批、在建一批、建成一批、储备一批的格局,完成年内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以上的任务。

(三)要创新工作思路,努力破解各种制约瓶颈。

当前,国家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行越来越严格的土地政策和积极稳健、审慎灵活的经济政策,这对高新区的发展带来一定影响,也提出了新的更高标准和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和吃透上级新政策、新措施,学习借鉴兄弟县区在争取政策、利用政策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在破解土地制约瓶颈、加大资金支持等方面多动脑筋、多想办法,为全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扩大空间,努力破解发展制约瓶颈。要做好土地增减挂工作。把土地"增减挂"作为解决建设用地指标的重要措施,下大力气实施土地"增减挂"项目,最大限度发挥"增减挂"在促进城乡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要珍惜和用好土地资源,做好节约挖潜、集约用地的文章,要加大闲置、低效利用土地的盘活力度,通过收回闲置土地、盘活存量、提高容积率等措施,腾出更多的建设用地用于项目建设,为高新区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今年,国家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小企业资金供应会偏紧,政府投融资平台受限,我们要积极引导企业研究政策,积极应对。要定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搞好银政企对接,充分发挥中小企业信贷过桥资金、担保联合体、风险补偿、绿色通道以及动产抵押、股权质押等融资手段的作用,努力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贷款难问题。

(四)要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扎实抓好西部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针对高新区西部现有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现状,抓紧编制完善污水、热力、通讯等专项规划,尽快形成城乡布局合理、设施配套的发展格局。要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快改变城乡结合部的落后面貌,打造市区西部环境建设的新亮点。加快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以西部新城项目、盛世沂城项目为重点,科学定位,合理规划,加快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步伐,全面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要围绕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继续深入实施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加快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优美、方便的生活工作环境。要更加重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和安全生产,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总抓手,全面改善城乡环境面貌。要统筹发展科技、教育、文化、卫生、计划生育等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五)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高新区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要进一步规范议事制度,完善协调沟通机制,对重要规划、重点工程、重大事项,坚持集思广益、集体决策,进一步形成同心同德谋事业、全力以赴促发展的强大合力,努力建设团结和谐、拼搏奋进的领导班子。要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激发工作活力,强化服务职能,提高领导水平。要大力倡导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高效率的工作作风,保持和发扬拼搏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要建立严格的岗位工作目标责任制,创新和加强考核监督,建立奖惩分明、科学有效的内部考核机制,调动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教育和监督,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确保各项工作高效、廉洁,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