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标准化畜禽养殖区通告

时间:2022-08-25 10:08:00

构建标准化畜禽养殖区通告

认真研究制定发展规划,

加强组织领导。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加快发展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作为增加农民收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措施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培育典型,创新发展模式,并落实相关政策,确保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顺利开展。区里将成立加快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建设的规划制定、组织协调、督导考核等工作。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加快推进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并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责任,严格考核,务求实效。

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以建设无规定动物疫病区为契机,近年来。加强畜禽养殖小区建设,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畜禽标准化养殖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目前,全区畜禽养殖小区已发展到处,其中,市级标准化养殖小区处。但与全市先进区区相比,区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档次较低、规模较小、数量较少。为切实提高养殖业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加快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畜牧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和上级有关文件规定,现就加快我区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建设工作,特作如下通知。

一、加快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建设的重要性

目前正处于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的重要时期。搞好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畜牧业是区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对于提高畜牧业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提升畜牧业整体水平。加快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建设,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和高新技术,形成优势产业,促进经济发展。二是有利于防控动物疫病。科学合理地规划布局,严格标准的管理手段,统一有效的防控措施,能够有效阻断疫病传播途径,保障畜牧业安全。三是有利于农民增收。推进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扩大养殖规模、降低饲养成本,提高规模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四是有利于环境保护。推广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实现零星散养向集中养殖转变,解决人畜混居,并实行粪污无害化处理,能够有效改善村容、村貌,避免环境污染,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二、任务目标

全区规模化养殖小区达到个(包括原有小区改造提升)其中生猪个、奶牛个、家禽个、肉牛个、特种动物个。力争每个乡镇建设个标准化养殖小区,年。并顺利通过市政府验收。

三、养殖小区生产规模

奶牛存栏头以上,生猪年出栏头以上或存栏母猪头以上。肉牛年出栏头以上,肉羊年出栏只以上,蛋鸡存栏万只以上,肉禽年出栏万只以上,家兔存栏只以上,狐、貂、貉等特种动物存栏只以上。

四、养殖小区选址与建设标准

并且远离居民区、养殖区、工矿学校、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米以上,养殖小区应建在地势高、排水好、环境燥、向阳、通风、有利于防疫的地方。距交通干线米以上。

科学合理地布局管理区、生产区、排污区,要按照畜禽特点和生产生活需要。并建设绿化带和隔离带。大门口必须建有消毒池和进出人员消毒室;畜禽圈舍要冬天保暖、夏季通风凉爽,便于科学饲养,便于清洗消毒,并配套建设粪便、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实现“建设标准化、喂养科学化,粪便处理无害化”有条件的可推行种植-养殖-青贮-沼气-有机肥料生态产业链发展模式、走循环经济的路子。原有的养殖小区,可按上述标准改造提升为标准化养殖小区。

五、养殖要求

大力推进“五化”建设,要以养殖小区为载体。积极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畜牧业。

加大人工授精、胚胎移植、肉羊鲜精大倍稀释等适用技术的推广

一)品种优良化。建立健全良种繁育推广体系。大力发展高产奶牛、夏洛来杂交肉牛、西门塔尔杂交肉牛、皮埃蒙特杂交肉牛、波尔杂交山羊、无角陶赛特杂交绵羊、德克塞尔杂交绵羊、杜泊杂交绵羊、外三元杂交猪、沂蒙巨型长毛兔、本地草鸡等优质高效畜禽良种,并做到良种良法配套,不断提高科学养殖水平。

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专业化、标准化饲养村

二)生产规模化。要围绕龙头企业建设养殖基地。围绕百村帮扶工作建设规模化养殖小区,促使散养向养殖小区集中,实行规模养殖,提高集约化水平。

严格控制疫病和药残;要依法建立养殖档案

三)管理标准化。要按照无公害畜产品的要求组织生产。实行标识管理。畜牧部门对每个养殖场和养殖小区要派驻一名兽医实行全程监管。

层层签订责任状

四)防疫规范化。建立健全防疫机构。落实防疫责任。全面落实畜禽免疫计划,做好免疫、检疫、疫情监测、环境消毒工作,确保小区内畜禽免疫率达到%产地检疫率%病畜扑杀和无害化处理率%环境消毒灭源率%

及时调整优化养殖结构

五)结构合理化。根据国内外市场需求和当地资源优势。着力提高生猪、家禽生产水平,大力发展奶牛、肉牛、肉羊、家兔等草食畜禽生产,积极发展狐、貂等特种养殖。各乡镇要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专业化、区域化的原则、科学选择养殖品种,提倡“一村或多村一品、一乡或多乡一业”

六、保障措施

出台扶持政策,

一)科学制定优惠扶持政策。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鼓励龙头企业、养殖企业和农户改建、新建标准化养殖小区。要妥善解决好畜禽养殖用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和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建设的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按农业用地管理;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用水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用水用电价格;支农贷款要向养殖小区倾斜,并按照有关规定,信贷规模、利率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要将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纳入“农户致富工程”享受有关优惠政策。要放开生猪等活畜禽流通,严禁乱收费、乱罚款。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先干后补,以奖代补、财政贴息”等形式,推进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建设。

要通过技术改造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二)大力发展产业化龙头企业。现有的畜产品加工企业。努力扩大其生产加工能力,加快培植龙头企业,带动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建设。要重点围绕发展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努力建设高标准、现代化的肉牛、肉羊、肉兔等产业加工企业,改变“养殖大区、加工小区”局面。要认真开展无公害畜产品质量认证活动,以过硬的质量品牌占领市场。同时,努力促进龙头企业与养殖小区的有效对接,实现企业与养殖户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