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资金管理专题会发言

时间:2022-06-12 04:31:00

涉农资金管理专题会发言

同志们

下面,根据会议布置。就涉农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加强教育,提高认识。确保统一思想

深化认识,各相关部门和乡镇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共贵州省委办公厅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涉农专项资金监督管理的意见》黔委厅字〔2008〕68号)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涉农专项资金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贵党发〔2008〕70号)和《中共县纪委县监察局关于监管涉农专项资金执行“三项制度”实施方案》贵纪通〔2009〕05号)等涉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要求。自觉贯彻执行中央支农惠农政策。县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组织、协调、督促相关部门执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加强监督检查,进行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提高有关部门、单位领导及项目实施人员对专项资金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努力做好资金管理工作。

二、严格公示,加强宣传。确保阳光运行

让人民群众掌握支农惠农政策,各有关部门、各乡镇要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自觉参与到中央支农惠农政策实施活动中去,解涉农专项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积极参与管理和监督,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问题的发生。各涉农单位和相关乡镇要在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中,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及时公布涉农专项资金使用落实情况,涉农资金安排后15日内,将涉农专项资金的名称、来源、数量、项目安排地点、实施人员、监管人员等情况列出清单,项目区向群众公开;项目实施结束后15日内,要向群众公布实施情况;项目实施时间逾越一年的要在项目实施中期,择期向群众公布实施情况。各乡镇要在具体工作中要切实做到三个公示”政策公示、申请情况公示、补助对象公示)公示要定点、定期,事前、事中、事后要全程公开,充分扩大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确保资金使用情况在项目点真正公开到户。对涉及面广的低保、救灾救济资金,要制作公示表册,做到村务公开进村入户,充分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备案监管,完善制度。确保资金平安

进一步规范资金预算、贮存、分配、审批、拨付、使用以及核算、验收等程序,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平安、规范、高效运转的涉农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体系;严格实行定期演讲制度和检查验收制度;实行涉农资金使用备案制度;县监察局等相关部门要及时掌握资金流向,明确监管方向,对资金运行的全过程进行动态监控和监督检查。

四、确保形成合力,监督齐抓共管

县纪委监察局组织协调,形成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各项目主管部门履行监管主体责任的监管体系。县监察局、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等要各司其职,依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五、加强检查,跟踪监督。确保监管到位

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县纪委监察局要把涉农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列入重要工作议程。认真听取相关部门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并负责牵头组织市涉农专项资金项目建设监督成员单位,根据全县涉农资金使用情况,定期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

六、严肃纪律,明确责任。强化责任追究

使资金使用监管责任落到实处,为保证涉农资金的平安使用。要明确相关部门和乡镇的责任:公开公示为分管领导和项目村相关人员的责任;完善制度为项目乡镇和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部门监督为相关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纪检组长(纪委书记)责任;监督检查由纪检监察机关负责牵头,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全力支持、配合。建立健全专项资金项目责任追究机制,严肃纪律,严格责任追究,项目单位主要领导作为项目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项目管理负主要责任,分管领导负直接责任。

要狠抓落实,同志们涉农资金监督管理工作的当前我县工作之重。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促进我县农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