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启动仪式讲话稿

时间:2022-05-30 05:31:00

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启动仪式讲话稿

同志们,农民朋友们:

今年是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年。上周省政府已在邻水进行了全省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启动仪式,为了掀起我市的粮油高产示范活动的高潮。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全市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就是要动员全市广大干部和农业科技人员紧急行动起来,认真贯彻农业部、省、市粮油高产创建活动精神,迅速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宣传组织带领全市农民群众迅速掀起以高产创建活动为重点的春耕生产高潮。

月18日,我市已召开了春播生产流动现场会,现在已过去半个月了,我下去看了一圈,有些行动快,春播闹了起来,标准规范,面积大;有些行动迟缓,几乎没有动,或原封不动。按省政府“百亩攻关、千亩展示、万亩示范”的模式,各区县都要建设万亩优质粮油高产创建示范区。通过大规模示范优良品种,集成创新高产栽培技术,示范区粮油单产水平实现“66422”目标。因此各区县要结合市委、市政府农村“八项工作”及农业科技千村展示工程的实施,都应组织单项作物百亩高产攻关竞赛,通过以上措施的落实,辐射带动全市大面积粮油新品种新技术普及推广,实现单个作物单产较前3年平均亩产提高5%以上。推动我市粮油单产、总产再上新台阶。

市委、市府高度重视粮油高产创建活动,市政府办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粮油高产创建活动的通知》。各级各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出发,把粮油高产创建活动作为确保粮油稳定发展的中心工作,作为科技兴粮的关键举措,作为行政推动的重要抓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协作配合,细化工作方案,搞好宣传发动,强化技术培训,落实创建资金,创新工作机制,建立考核制度,特别是农业部门和乡镇党委政府是创建活动的直接组织者,要落实精兵强将,任务细化到人,面积落实到户,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狠抓落实,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实现开门红,促进全市粮油生产稳定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趁这个机会,我还要强调春季动物防疫和森林防火问题。上周二,省上召开了春季动物防疫工作会,这是年复一年的重要工作,市畜牧局要进行专门安排部署,希望各区县认真落实,确保免疫和防疫2个100%。随着天气转暖和清明节的到来,天气干燥和野外用火频繁,易引起火灾,森林防火必须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要严密纪律和制度,确保无森林火灾,保护森林的生态安全。

现在,我宣布市粮油高产创建活动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