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加快畜牧产业发展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1-19 05:16:00

县委加快畜牧产业发展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一、充分认识畜牧业在县域经济中的重要作用

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到2020年人均GDP和国内生产总值要比2000年再翻两番,达到人均3000美元”的发展要求,我县的国内生产总值年递增率要在9.3%以上。要实现这个目标,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民,没有农民和农村的全面小康就不可能有全县的和谐发展。而实现这一奋斗目标,就第一产业现状而言,主要的希望和潜力就在畜牧业。因此,实现全面小康,实现和谐目标,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如以一个3口之家的农户为例,无论年养殖1000只鹅,还是年养殖10头基础母牛或3头奶牛或20头基础母猪,这一目标完全可以实现。因此,突出发展畜牧业是我们最现实的选择。

(一)加快畜牧业发展是推动农村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举措。从发达国家农业发展的规律看,当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800公斤时,必然形成农牧结合、以牧为主的发展模式,将粮食等农副产品重点转化为“肉蛋奶”,其经验表明,畜牧业不仅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农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从我县农村产业结构现状看,目前粮食产量已稳定在10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达1600公斤,因此,今后农业生产,尤其是种植业生产要保持稳定发展,必须要解决粮食转化和结构调整问题,这些都必须依赖于畜牧业的发展。只要充分发挥畜牧业所具有的上连种植业,下连加工业的功能,加快发展成为大产业,就可以在稳定粮食生产能力,壮大农产品加工规模,牵动第三产业加快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从消费结构变化和产业政策导向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品消费结构从粮食需求为主向增加肉蛋奶消费的均衡方向转化,未来的畜牧产品消费市场空间将会越来越大。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了要调整和优化财政、信贷资金投向,重点向“三农”方向和结构调整倾斜。中央金融和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从紧货币和财政政策,重申对“三农”的资金投向不能减,重点是发展能增加农民致富的项目上,以畜牧业、加工业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农村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把畜牧业作为转化粮食、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的战略重点。所有这些,都为畜牧产业的大发展、大建设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所以,我们要抓住各种有利条件和机遇,在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把畜牧业发展成为我县农业和农村的主导产业。这不单纯是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增加农民收入和繁荣农村经济的需要,更是化解“三农”问题,促进新农村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二)加快畜牧业发展是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既是实现小康社会的首要前提,也是当前急需解决的“三农”问题中的突出问题。从近年来农民收入结构变化的分析看,由于受耕地资源和粮食产出阶段性水平的限制,加之国内粮价普遍高于国际市场价格的20%以上的实际情况,农民靠种植业增加收入的空间和潜力越来越小。而畜牧业在我县农民人均收入的比重一直呈现上升趋势,而且增幅逐年加大。农民人均收入的新增部分有50%以上来自畜牧业的发展壮大。从东部乡镇村屯的调查看,种养户的人均收入是单纯种植户人均收入的1.3倍。从中西部乡镇村屯的调查看,种养户的人均收入是单纯种植户人均收入的2.7倍。而且,专业养殖大户的收入水平还要更高。可以肯定地预测,这种发展势头将会强有力地持续下去,增长幅度也将进一步加大,畜牧业必将是我县现阶段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

(三)加快畜牧业发展是统筹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有效手段。党的“十七大”提出解决“三农”问题,必须统筹城乡发展。其重要途径就是加快推进农村城镇化进程,鼓励农村富余劳动力从单一的种植业中转移出来,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畜牧业发展不但能就地转化粮食、秸秆等农业资源,而且有利于促进城乡经济联合,加快小城镇建设。通过中心城镇畜禽产品加工企业的迅速生成,将建成一批现代化的畜产品加工及饲料、包装、运输、经销等生产经营企业群体。其生产、加工、销售、服务的链条将必然延伸到乡镇村屯,成为城镇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畜牧业发展不仅直接吸纳了大批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大量的剩余劳动时间,而且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快速生产和发展。尤其是促进一批农村经纪人队伍、合作经济组织、防疫、饲养等技术队伍的壮大,为农民增收和富余劳动力转移、剩余劳动时间再利用提供了巨大的增值空间。在连接种植业和加工业,促进城乡二元社会一体化发展,推动农业工业化、农村城镇化、农民技能化中都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四)加快畜牧业发展是实施县域突破战略的重要内容。县域突破关键在工业,农业产业化首先要走农业工业化的路子。从我县的产业布局看,雨润集团一期的2000万只鸭、鹅屠宰加工,二期的10万头牛、百万只羊、1000万只兔屠宰加工。飞鹤乳业一期日处理鲜奶200吨,二期达到日处理鲜奶1000吨规模,建设我省最大的干性功能保健奶粉基地。正在洽谈中的山东中澳集团和天福集团的畜禽产业开发和东屏、大屯、*镇等乡(镇)现有的畜牧加工企业等,都将在我县畜牧产业建设上发挥主角和龙头作用,必将带动全县的畜禽产品加工业和第三产业的大发展。因此,我们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畜牧业都将占有重要的份额。随着这些企业的开工、投产、见效和规模的逐渐扩大,安置的下岗职工将会越来越多,上缴的利税将会越来越大,对城乡闲置资源和资产的盘活作用将会越来越突出。所以说,加快畜牧业大发展,是实施县域突破的重要内容。把畜牧业这篇文章做好做大,就能促进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扩大就业领域,增加财政税收,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实现富县裕民目标。

(五)加快畜牧业发展是发挥我县资源优势的现实选择。从自然条件上看,我县地处松嫩平原和科尔沁草原的交融汇聚地带,天然湿地的地貌特征明显。土地、林草、水面资源丰富,未利用土地空间巨大,人均资源占有量较多。而且周边地区资源整合潜力巨大,发展畜牧业的地域和资源优势十分突出。这样的天然资源禀赋,为实施园区化、规模化、集约化畜禽饲养和发展绿色、有机、生态畜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从现实的基础条件上看,我县的畜禽品种丰富,良种化程度逐年提高。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快速推进,疫病控制手段和能力水平不断提高,畜禽产品卫生、食品安全得到了明显提升,拥有了一支稳定的繁改、防疫、服务队伍。从发展趋势上看,现阶段我县畜牧业总量扩张的空间越来越大,规模经营的势头越来越好,产业化的路子越来越宽。再加上广大农民致富的愿望十分强烈,发展畜牧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各乡(镇)场、县直各部门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一些大集团、城乡资本、民间资金和社会各界闲散资金正在向畜牧产业聚集。一些职能部门的扶贫开发、项目扶持资金和银信部门的资金也都向畜牧产业倾斜。中央提出东北要建成国家的“粮仓肉库”,是肉牛、奶牛、肉羊、猪、鸡、鸭、鹅、兔重点发展的经济带。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尽快将我省的农牧加工产业培育为继汽车、石化之后的第三大支柱产业,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都将逐年加大。以上政策包含诸多有利条件,都为我县建设畜牧大产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良好机遇。可以断言,经过几年的大力发展,畜禽产品必将成为我县进入国内外大市场的主打产品,我县畜牧业必将成为农村经济的优势、强势产业,成为建设现代农业的主导力量。

从以上五个层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没有畜牧业的大发展,就没有全县农村经济的大发展。没有畜牧产业的率先跨越,就很难实现全县农村经济的整体跨越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所以说,畜牧业发展的商机无限、空间巨大,是开发潜在市场、创造新的需求的希望所在,是我县经济增长的新亮点。因此,必须把畜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作为促进我县快速发展的强势产业来培育。

二、明确畜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

今后一个时期,我县建设畜牧大产业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龙头企业,按照集约化、标准化、园区化及高科技、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方针,以市场为导向,以绿色、有机、营养、安全为目标,以防疫、防病、扩繁、改良为保障,以契约订单、链条配套、组织合作、产业化经营为纽带,以牛、羊、猪、鸭、鹅、兔、鸡为重点,着力实施好“小动物、大经济”战略,实现乡镇有龙头,村屯有园区,庭院有养殖,天天有钱赚,人人有收益,使畜牧业走上大发展、快发展的良性循环轨道。

按照这一总体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要调优牧业发展结构。一是突出发展奶牛、鸭、鹅、兔产业。紧紧围绕雨润、飞鹤等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配套,采取招商引资、鼓励机关干部带头养殖、发展养殖大户等方式,加快产业基地建设。每个乡(镇)场都要建设两个以上标准化养殖园区或养殖基地。每个养殖基地的标准是:奶牛不少于300头,鸭、鹅、兔年出栏不少于20万只。二是抓好良种畜禽繁育体系建设。县里将拿出200万元用于良种体系建设。各有关部门也要积极向上争取财政资金,加大对畜禽良种体系建设投入,重点用于良种的引进、繁育、扩繁与推广,推进畜禽发展良种化。三是增加饲料作物种植面积和加大饲草改良力度。要通过财政补助的办法,鼓励养畜户种植青贮玉米、苜蓿草等饲料作物,扩大饲料来源,提高饲料品质,降低养殖成本。同时,要积极推广秸秆酶化、盐化、微贮、膨化、颗粒开发。目前,我县年产以玉米秸秆为主的农副产品秸秆达百万吨,而实际用于发展牧业上的仅几万吨,多数被当作烧柴和废弃物而浪费掉了。即使是用作牧业上的秸秆也没有完全达到粉碎加工的程度,多数是整棵饲喂,利用率极低。利用秸秆制作酶化、盐化、微贮、膨化、颗粒等饲料,是今后舍饲牧业的希望所在、潜力所在、后劲所在。四是调整用地结构,增加养殖用地供给。国土部门要结合第二轮土地普查,进一步调整用地结构,为今后全县畜牧业的发展预留足够的用地空间。同时,要严格用地审批,制定出具体审批程序,今后凡是占用草原、占用农业用地的,都必须与项目挂勾,与产业挂勾,与养殖规模挂勾,做到“草原跟着畜禽走、土地跟着项目走”,坚决杜绝借机占用草原、圈围土地行为。凡是没做到“三挂勾”的草原承包合同一律重新规范,所有草原发包一律依法到畜牧局备案登记,否则依法进行清理。

(二)要尽快转变饲养方式。一是由散养向舍饲转变。各乡(镇)场要积极鼓励引导农户利用农闲时节,新建、维修畜禽养殖棚舍,做到户有棚舍、棚舍内有畜禽,尽快转变靠天养畜的生产格局。二是由粗饲向精饲转变。要引导农户克服“拉长线”式粗放饲养方式,积极推广直线快速的精养新技术。大家知道,养1头猪靠粗放饲养一般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而采取精养则只需3个月的时间,一年能养3—4批,可有效缩短饲养周期,提高养殖效益。三是由杂牌向品牌转变。当前,无论是哪个产品,能够占领市场,且长久不衰,靠的是品牌。我们要想做大做强畜牧业,必须尽快打造出自己的品牌。要鼓励引导农户依托雨润、飞鹤等龙头企业,统一养殖品种,统一养殖标准,走精品养殖之路,靠品牌抢占市场。四是由分散饲养向规模养殖转变。规模养殖是现代畜牧业的主要生产形式,已成为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趋势。各乡(镇)场、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培育养殖大户、规模养殖户,不断提高规模经营在牧业发展中的比重,努力实现发展规模化、生产批量化、效益最大化。五是由人畜混居向园区型饲养转变。人畜混居不仅发展空间小,难以形成规模,而且污染环境,容易交叉感染,不利于疫病防治。园区牧业不仅解决了人畜混居问题,同时也符合绿色环保要求。六是由随意饲养向标准化饲养转变。要积极引导农户克服传统的随意、任意、休闲式饲养方式,积极采用标准化饲养程序,做精做细每一个饲养环节,以精细饲养、标准化操作,保障优质高效的产出。这不仅是加快推进牧业生产标准化和集约化的有效途径,也是我县今后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三)要做大畜产品加工业龙头。我县出栏的牲畜都是以原材料活体的形式外销的。即使是经过屠宰,其畜产品大多以胴体形式出售。猪、牛、羊以四分体、二分体上市居多,禽以白条为主。为此,我们要想千方、设百计,形成“精心饲养、精深加工、精细分割、精品经营”的“四精”模式,做大做强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构建畜产品生产、加工、综合利用、梯级增值的产业格局。一是初级要做全。我们的畜产品加工不能仅仅满足于以胴体的形式上市,要经过进一步加工,达到能分割毛、皮、骨、肉、蛋、奶、血、脏器的全方位生产能力。按照人们的需要,上市的产品分门别类,一只鸡能够分割出几十个部位,一只羊能够分割出近200个部位,一头牛能够分割出近500个部位,做到要什么有什么,满足市场需求,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产品加工增值。二是中间要做特。就是在初级全方位加工做大的基础上,提高加工层次,向营养、保健、安全、功能性等系列化的特色产品方向发展。三是高级要做精。要在做全、做特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医药、服装、化工、生物工程等高尖端、高科技领域发展,要有高端定位,有高瞻远瞩的发展战略,真正让我们的企业顺应和引领全国乃至全世界发展潮流。

(四)要突出抓好标准化养殖园区基地建设。要结合新农村建设,达到通水、通电、通路相配套,通过建设沼气池来处理粪便污染问题,努力打造“能源清洁化、环境卫生化、园区整洁化”的新产业、新农村形象,实现饲养方式与畜牧业发展要求相适应,畜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和人类健康要求相和谐。县里已经将建设任务分解到各乡(镇)场和县直包保部门和单位。各乡(镇)场要协调规划部门尽快做好园区选址和规划工作,面向县内外,采取招商引资、合资合作、自建自营、合伙经营等各种有效措施落实建设主体和建设资金,必保在6月30日前完成选址、设计和选户工作,12月末前完成小区建设任务。县委、县政府决定,验收达标的园区内每建成一栋标准化棚舍县里奖励1万元。建设部门要协助各乡(镇)场搞好园区建设规划;水利部门要保证为每个牧业园区打一眼深水井;交通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将进入各牧业园区及园区内道路建设纳入村村通工程建设规划;农业部门要积极争取沼气池建设指标,为每个牧业园区建设1-2个沼气池;牧业部门要指导乡镇村屯做到科学选址、符合防病防疫要求,贴近道路、水源、电力和草场、饲料地,方便劳作。同时要加大对园区发展中的监督指导和服务管理,促使各牧业园区尽快形成规模,发挥效益,真正成为引领农民致富的一个重要产业。

(五)要实施畜禽产品安全卫生计划。一是建立完善产品质量标准体系。一方面要加大对畜产品产地环境、兽药饲料等投入品安全使用的执法检查力度;另一方面要规范畜产品标识,强化标识标签的监督检查。同时要加强对畜产品批发市场和销售企业的管理,建立长效常态管理机制,形成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日常化。二是严格执行养殖环境技术操作规程。畜牧部门要加强对农民的培训指导,针对农民选择养殖品种的不同,分别编制出养殖技术操作规程。比如,鸭、鹅、兔养殖,在多少日龄需要什么样的温湿度、怎么调整饲料、怎么防疫灭病、要求什么饲养环境等等,都要具体详实,一步步地交待清楚,让农民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引导农民自觉地按照养殖技术操作规程进行科学饲养。三是建立健全动物免疫标识制度。要按照“政府保免疫密度,业务部门保免疫质量”的原则,加大防控力度,确保禽流感、口蹄疫、猪瘟、鸡新城疫、猪蓝耳病等重大疫病的免疫率达100%。四是全面抓好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加大检疫工作力度,加大饲料、兽药、添加剂的治理力度,从源头上保证畜产品的质量安全。五是进一步规范完善畜禽定点屠宰、定点加工制度。加强市场监管,所有上市畜产品都要定点屠宰、定点加工,跟踪检疫。对没有经过检疫上市的畜产品一律按劣质品对待,一经发现,必须罚没、消毁。六是建立市场准入、安全信息、疫情处置制度。要按照畜禽检疫标准和食品质量安全标准,严把畜禽引入关和畜产品的市场准入关,杜绝一切传染源进入我县。同时,要加强疫情监测工作,建立健全县、乡、村、社四级疫情监测网络,为全县畜牧业发展提供及时可靠的安全信息。要继续完善疫情处置制度,做到早发现、快处理、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失。

(六)大力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畜牧合作经济组织是畜牧业生产抵御市场风险的有效手段,是实现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市场化运作,建设现代牧业经济的必然选择,必须加以扶持,加快发展。一是培育大户和典型户。通过资金支持、政策扶持等形式,尽快培育发展一批具有较强带动功能的养畜大户和典型户,提高大户和典型户在全县牧业发展中的比重,通过他们的传帮带,逐步形成大户带小户,一户带多户,多户带全屯的大户效应。二是壮大经纪人队伍。建立经纪人联席制度,探索经纪人培养机制,不断壮大经纪人队伍。充分发挥经纪人在市场开拓、信息搜集、引导生产等方面的作用,引领我县畜牧业向集约化、规范化、市场化方向发展。三是组建以能人为核心的合作组织。通过培养、招引、聘请等多种方式,发掘和起用能人。利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引领一方的畜牧业发展,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聚合体。四是发展以龙头为纽带的合作经营。依托雨润、飞鹤等龙头企业,实行公司加农户、农户连基地,种养加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的发展模式。五是组建以种畜种禽交易市场为主的联产联销联供组织。建设种畜种禽交易市场,发挥中心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形成以交易市场为中心,联结农户的联产联销联供的经济合作组织,迅速壮大和改良种畜种禽群体,形成强势的基础母畜母禽规模,支撑畜牧业快速发展。六是发展各类专业技术协会。依托产业发展,积极引导企业、农民等市场经营主体,组建行业协会,由协会统一管理产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并为会员提供信息、技术、销售等方面的服务。七是强化以基层畜牧站为依托的技术组织。采取技术指导、技术嫁接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养殖户的技术服务指导。

三、加强领导,形成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发展氛围

畜牧业能否快发展、大发展,关键在各级领导,只要各级领导认识、理解、重视、亲历亲为,就一定能够形成全党动员、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

(一)切实强化组织领导。目前,我县常规农业已经上路。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求在领导精力的投放和领导力量的分配上要向畜牧业上倾斜。县里已成立了以人大主任王辉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牧业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场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并选派一名副职干部专抓畜牧业,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强有力的领导体系,保证畜牧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制定特殊的优惠政策。为加快全县畜牧业大发展,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比如在发展奶牛上,贷款给予贴息补助,在奶价上也要给予补贴,并在年末对发展好的给予奖励;对养畜户,除县里积极为其协调资金外,还在青贮饲料上给予补贴等等。各乡(镇)场也要结合各地的实际,因地制宜制定更加灵活、更加宽松、更加优惠的鼓励扶持养殖户发展的政策措施,真正把广大干部群众发展养殖业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三)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本着“科技到户、培训到人、效益到手”的原则,加强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县里要设综合服务站,乡(镇)要有技术推广站,村要有综合配种站,通过改良技术普及运用,加快全县牧业良种化进程,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要组织科技人员下基层,包村、包户、蹲点,做到“研究一个问题,抓好一个典型,总结一条经验,办好一件实事”,为农民提供一些看得见、摸得着、能学到手、用得上、来得快的适用技术和经验。今年县里要安排一定资金专项用于养畜户的培训工作,还要将一部分大户纳入“阳光工程”劳动力转移培训计划。通过培训,使每户有1个发展畜牧业的明白人。

(四)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今年畜牧业发展的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已经确定。完成这些任务指标,要求我们各级干部要想事、干事、研究事。一方面要将这些任务指标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人头,确保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任务;另一方面,要针对这些任务指标,搞好规划,制定措施,早做安排,早做部署。各相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在资金、物资等方面给予支持。要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五)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县委、县政府已把各时期的牧业主要生产指标和工作指标纳入责任人的岗位责任制,实行目标管理。今后,县里考核各乡(镇)场主要领导抓农村工作的政绩,重点看畜牧工作成效。抓得好的,给予奖励,差的给予批评,对于当年没有完成任务的,不参加全县农村经济综合评比,两年亮黄牌。要通过严格考核奖惩,把全县各级领导的兴奋点和工作重点引导到牧业工作上来,确保畜牧业快速发展。

同志们,做好畜牧业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统一思想,克难攻坚,拼力而为,促进畜牧业的快发展、大发展,为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实现和谐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