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培训发言

时间:2022-11-16 05:05:50

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培训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

大家好!中央、省对这次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工作高度重视,中央已明确提出口号,把这次建档立卡工作作为2014年扶贫“一号工程”来抓,我们建档立卡只是一个手段,其最终目的是开展精准扶贫,为扶贫对象建立“一户一策”的帮扶措施,最终使扶贫对象实现脱贫致富。在建档立卡的过程中,我还有几点需要强调的内容: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农村扶贫对象识别工作是今后扶贫开发的基础性工作。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各乡(镇、街办)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以对贫困人口、贫困村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贫困人口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的重要性,抓紧时间,尽快组织开展,高质量做好农村扶贫对象识别工作,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二是强化人员培训。农村扶贫对象识别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专业性强。各乡(镇、街办)要根据工作需要,组织一批具有一定专业水平、敬业精神强的人员从事这项工作,确保工作正常开展。要按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要通过培训,切实让工作人员全面、准确掌握相关政策原则、指标要求、操作程序和具体方法,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三是规范操作程序。贫困户识别工作要严格执行工作流程,做到“两公示一公告”,严禁优亲厚友,严禁提供虚假信息,严禁拆户、分户和空挂户,杜绝平均分配。贫困村调查登记要深入细致,全面摸清搞准贫困状况,调查核实情况和帮扶政策措施要做到“一公示一公告”。建档立卡工作要有相关记录和档案资料,全程公开,接受监督,确保结果公正。

四是强化工作纪律。农村扶贫对象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敏感度高、政策性强,各乡(镇、街办)一定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农村扶贫对象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落实到位无偏差,政策执行到位不走样,杜绝违规操作和发生“富人戴帽,穷人落榜”现象。对在开展工作中,如因工作人员不负责任造成重大失误或信访案件较多且影响较坏的,要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