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效能建设动员会领导讲话

时间:2022-12-02 03:01:04

老干效能建设动员会领导讲话

同志们:

老干部工作在历届局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在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有了一个好的基础。近年来,特别是新的一届市委成立以来,在省委老干部局的正确指导、市委的坚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局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我市老干部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进展,赢得了老干部的信任和社会的认可,市委、市政府是满意的,各方面反映是好的。实践证明,我们这支队伍的素质是高的,是一支热爱老干部工作、团结战斗、无私奉献、能打硬仗的干部队伍。

新的一年,市委对老干部工作寄予很高的期望,提出了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市委安排我到老干部局工作,这是对我的信任和期望,我也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相处共事。同时我也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下面,结合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开展的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和我局“尊老敬贤,竭诚奉献”机关服务品牌的创建,就进一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争创一流,加强我们的自身建设,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不当之处,恳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

要做好任何一项工作,没有一定的理论政策水平不行,没有业务知识不行,不了解工作情况也不行。创新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对我们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知识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按照争做“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复合型人才”的要求,不断强化终身学习、自觉学习的意识,把学习当做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需求、一种思想境界来认识、来对待。首先要深入学习上级精神。要精心研读中央、省、市有关的文件、领导的重要讲话,领会精神实质,努力做到既要把老干部工作放到大局中去考虑、去安排,又要把上级的意图弄清楚,才能更好地维护好老干部的切身利益。同时,要认真搞好调研、吃透下情,做好上下结合的文章。二是要学好本职业务。要精通有关政策规定,熟练掌握为老干部服务的技能技巧,熟悉了解社会学、管理学、老年心理学、老年文化体育等知识,努力把握老干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了解老干部的所思、所虑、所需,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三是要注意学习借鉴外地的好做法、好经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更好地改进我们的工作。四是要广泛涉猎政治、经济、历史、科技、法律等各方面的知识,改善自身的知识结构。

在加强学习这个问题上,要注意克服浮躁情绪。浮躁情绪表现在学习上,一是满足现状,不求新知;二是经验主义,坐吃老本。当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我们不知、不懂、不会的东西层出不穷。与我们工作有关的知识、技能、观点和方法大量涌现,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不注意学习积累,不研究新形势、新情况,不自觉接受新事物、新变化,就难以适应工作,更难以创造性地做好工作。

学习,学习,再学习,是对工作负责,也是对个人负责。我们身处领导机关,就要在知识水平、理论素养、分析认识问题等方面出类拔萃、高人一筹,才能让人心悦诚服,也才能让组织认可。局机关要首先带头抓学习,抓紧制定系统的、形式多样的学习计划,局领导班子每月要集中学习一次,局机关全体干部每月要集中学习一次,形式可以是学习文件精神,可以是座谈讨论,也可以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要学以致用,努力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自身的素质,转化为谋划工作的实际能力,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本领。

二、加强团结,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团结出干部、出人才。这是多年来被实践反复证明的一条定律。善于搞好团结,和谐共事,协调各方,这也是做好老干部工作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因此,大家要倍加珍惜、自觉维护我们这支队伍的团结和统一,增强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凝聚力、亲和力,努力创造一个有序、宽松、舒心的工作环境。

一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要完善内部议事和决策制度;坚持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坚持正常的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决定。在研究工作、讨论问题时,要充分发表个人的意见和建议,也可以展开研讨,申明各自的意见和想法。在组织上作出集体决定后,全局上下就要一个目标、一个声音、一个步调,不允许各行其是、擅作主张。

二是要增强全局意识。要善于站在全局的高度处理问题。我们要时刻关注大局、准确把握大局,用长远眼光想问题、办事情。这是干部个体之间水平高低、能力高低的一个关键因素,也是衡量政治上是否成熟、业务上是否过硬、作风上是否扎实的重要标准。我们在座的每个同志都是一个“窗口”,都要和外面,包括各部门、县市区及老干部打交道。同志们说话、办事能不能表现出良好的素质,体现老干部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对整体和全局至关重要。所以,要求大家在说每一句话、办每一件事的时候,首先要想到我们是老干部局这个集体中的一员,要无愧于这个光荣的岗位,要自觉维护局整体形象。

三是要团结协作。从整体上看,我们局里工作运转比较正常,配合比较默契,这是应当充分肯定的。在团结协作上,一是分管局长和科室长之间。分管局长要注意全面了解所分管的工作情况,广泛听取意见,熟悉分管的工作业务,及时提出指导性意见,同时,要多关心爱护,多承担责任。科室负责人对分管局长要尊重,要勤请示,勤汇报。二是科室之间。一个科室、单位首先内部要协作好、团结好、配合好。科长、单位负责同志只有先管好自己的科室和单位,才能说得上和其它科室配合的好。三是同志之间。我们在一起工作是一种缘分,要倍加珍惜。要做到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互相尊重,同志之间要讲友谊、讲感情、讲团结、讲和谐、讲协作,这样才会生机勃勃,大家才能心情舒畅地合作共事。

团结协作是对机关干部的基本要求,同时也是机关正常运行的保障。讲团结协作,不是不讲原则,不是忽视制度规定,不是不讲管理。领导对下属要多指导、多鼓励,同时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这是对同志的真正爱护,也是对事业的真正负责。

三、满腔热情,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近年来,老干部工作有了新的起色、新的进展,管理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我们机关服务品牌“尊老敬贤,竭诚奉献”,也是突出了管理服务工作的中心地位。老干部是一个群体,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为国家的建立、建设做出了历史性的、不可磨灭的贡献,理应受到尊敬和爱戴。当前,老干部普遍进入高龄、高发病期,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服务群体,老干部服务工作做得好与坏,老干部满意不满意,一靠党和国家的政策,二靠我们老干部工作者的努力。

新一届市委对老干部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是直接为老干部服务的工作部门,大家对老干部要常抱敬老之情,常怀爱老之意,常有助老之心,这是对老干部工作者职业素养的基本要求。大家要以高度的党性觉悟,满腔热情地做好老干部工作,急老干部之所急,办老干部之所需,全方位服务老干部,扎扎实实地为老干部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让老干部满意,让党委放心,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要善于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市委的工作大局中来摆布,从改革、稳定、发展的大局中确定我们的工作思路,借势、借力、借资源,营造全社会尊重、关心老干部,支持老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

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细节决定成败,服务工作无小事。我们这些同志,多数长时间做同样的工作,而且是常规性的工作。优势是轻车熟路,把握性较强。但也往往容易产生不认真、不细致、大而化之的现象。接一个电话、答复一个问题、接待来办事的同志,特别是对待老干部的问题,一定要耐心细致、热情周到、不厌其烦,绝不允许冷漠、生硬、无礼。一个客气的态度,一个好的表达,往往是解决问题的好起点。反过来,会直接影响工作效果乃至全局的整体形象。对上级领导机关我们要坚决服从,无条件地完成交代的任务,最大限度地取得信任和支持。对各部门、各单位,我们要主动协调、积极配合,建立和谐的工作关系。对各县市区,我们要加强沟通和指导,保持思想的高度统一、工作的步调一致。

四、转变作风,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

面对越来越高的工作要求和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的工作作风务必要与领导机关的地位、与所担负的任务相适应。一是工作标准问题。要通过学习和开展一系列活动以及落实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提高机关效能会议上的要求,认真查找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变“过得去”为“做得好”,用心去做,精益求精,好中求优,一丝不苟。要有争第一、争先进、争位次的强烈进取意识。要特别注意加强宣传工作,在会议、报刊、资料、媒体上,经常能看到、听到我们的声音、情况和经验。每个单位、科室,每个同志都有这个责任。二是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决定了的问题,安排的事情,要有“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作风和态度,雷厉风行,不推不拖,今日事今日毕。形成的文稿,起草人和科室负责人要认真负责地把关,不合格、不满意的不上报。办事过程中,要想方设法把事情办圆满、彻底,不能浅尝辄止、矛盾上交、有头无尾,不了了之。三是狠抓落实。抓落实,既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也是一个工作作风问题,还是一个工作能力问题,是对干部综合素质的一个检验。抓落实首先要有敢于负责的精神,始终不折不扣地执行局里形成的决定、部署的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尽心尽力,对组织负责任。其次,要落实好考核办法和责任体系。老干部工作的考核办法已经纳入市委对各县市区的综合考评范围,我们要不断地加以完善,使之成熟、合理、可行,切实起到调动积极性、促进工作的积极作用。局内部也要作进一步的细化分解,把任务逐项列出,责任落实到科室、到人,提出明确的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年终进行考核、评议。第三,要分工负责,各尽其职。各分管局长要抓紧时间与所分管科室、单位研究今年全年的工作,提出工作要点,研究落实措施,安排出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各科室要主动考虑、开动脑筋,在创新、优化、完善工作上有新的亮点、新的起色。

五、严明纪律,树立良好形象

干部的成长进步离不开纪律的约束;机关的正常运转离不开纪律的保障;保持住我们业已取得的荣誉,离不开纪律的规范。从大的方面说,要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与党中央保持一致,遵守党纪国法,要廉洁自律,清白做人。从我们局内部来讲,请大家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要保持团结统一。允许同志们充分发表意见,把话说在当面。不允许犯自由主义,不允许会上不说,会后乱说。要培养良好的人际关系,不要在背后议论别人的短处和不足,不要有伤害别人自尊心的言行。“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议人非。”要提高做人的素质,养成高尚的人格操守。

二要按程序、按制度办事。重大问题由局长办公会议决定。工作中按程序办事,该请示的要请示,该汇报的要汇报,该负责的要负责,做到不推诿、不越位、懂规矩、守章法。要有严谨的作风,增强保密意识,酝酿中的事情、未决定的问题,大家要守口如瓶、慎之又慎,不能出任何差错。局里的规章制度已经进行了整理和完善,要抓紧修订,尽快出台。

三要正确对待组织和个人。我们提倡工作第一,他人第一,先集体后个人,反对只顾个人利益,不顾他人利益,只看眼前,不看长远的倾向。对组织上来讲,干部问题,不但是提拔和待遇问题,更重要的是教育、培养,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工作搞上去。请大家相信,组织上会关心每个同志。只要我们把工作干出成绩,在做人上站得住脚,个人问题会有一个好的结果。

四要增强节约意识。我们财力不足,局里经济很不宽裕,要有过紧日子的长期准备。特别是做具体工作的同志,要千方百计增收节支,想方设法保证工作运转有足够的财力支持。要把有限的经费用在办事上,花钱不能大手大脚。局机关、各单位要加强财务管理,规范支出手续,严格执行财务开支制度。车辆使用要千方百计地节约费用,杜绝浪费。

五要保持紧张有序的工作秩序。按时上下班,盯岗盯位。有事要逐级请假,事先请假,批准后方可离岗,回来后及时销假。各局长、各科室负责人节假日要保持通讯畅通,有事能及时联系。市委已明确宣布,工作日除公务接待外,中午一律不得饮酒。这要作为一条纪律严格遵守。我们是受到市委表彰的机关效能建设先进单位,我们要在以上几个方面做出表率,当好示范,经得住时间的检验。

同志们,老干部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服务性很强的工作,是需要付出爱心、耐心的崇高事业,为了这项事业,大家讲政治、讲大局,付出了很多,奉献了很多。我们要倍加珍惜、爱护来之不易的好形势,倍加努力地做好今后的工作。我相信,新的一年,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大家的用心把握,用心工作,用心落实,我们一定会更好地完成老干部工作的各项任务,为实现新崛起,建设新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