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大会讲话词

时间:2022-06-06 10:24:00

教育工作大会讲话词

同志们:

就做好我市教育工作我提出三点要求。

一、坚持教育优先发展

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充分认识优先发展教育的重大战略意义,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基本要求,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并尽快形成科学规范的制度。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全国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从我市实际出发,认清形势,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加快教育强市建设

到2020年我市要与全省同步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与全省同步率先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提前进入教育强市和人力资源强市行列。各级党委、政府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突出重点,加快建设教育强市和人力资源强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注重育人为本,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将德育融入课堂教学、学生管理、学生生活全过程,不断加强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注重教育质量,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核心任务,牢固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坚持规模和质量的统一,注重教育内涵发展,着力提高各类教育的质量,不断增强教育服务发展的能力;要注重改革创新,要以改革提高质量,以改革增强活力,树立现代教育理念,在人才培养、招生考试、管理体制、办学方式等方面进行大胆改革创新,使教育发展更加符合时展的潮流,更加符合跨越发展对人才的需要,更加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盼新要求;要注重教育公平,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基本教育政策,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重点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扶持困难群众,着力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

三、强化教育发展合力

要组织强化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务必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不断提高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加强队伍建设,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着力提升教师素质,着力优化队伍结构,着力健全教师管理制度,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要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教育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