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局长在卫生系统治理商业贿赂专项会的讲话

时间:2022-09-03 04:34:00

监察局长在卫生系统治理商业贿赂专项会的讲话

同志们:

我们要认真贯彻七章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华平同志的安排部署认真开展治理工作。根据会议的安排,我讲三点:

一、以典型案例为警示,增强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我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医疗卫生机构认真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将药品收入控制在医院总收入的45%,实行住院病人费用一日清单制,开展医德医风示范医院创建活动,查处一批商业贿赂案件,行风建设不断深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医疗设备、医药购销等领域的商业贿赂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在有的地方有的单位商业贿赂案时有发生。商业贿赂问题已成为全国、全省的害群之马。

去年,四川省医疗卫生系统按照省纪委的要求和部署,开展了大规模反医疗卫生系统内商业贿赂专项行动。在这场风暴中,目前已经有包括36名医院院长在内的128人落马,涉案金额近千万元。

近年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司法机关查处了一批商业贿赂案件。查处了东兴区疾控中心原主任刘相富违法案;查处了威远县新场镇中心卫生院原党支部书记、院长唐元书违法案;查处了隆昌县中医院原院长罗勇违法案;查处了四川省女子劳教所医院原院长储海燕、原教导员徐兵违纪案。

目前,市中医院药剂科科长白某、东兴区卫生局原局长阮某、杜某,该局疾控股股长江某等多人因涉嫌受贿被刑拘和双规。

商业贿赂案件的不断发生,令人震惊、令人痛心、令人深思。暴露了我市医疗设备、医药购销等领域的商业贿赂问题的严重性,给全市卫生系统的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敲响了警钟,我们一定要深刻反思,引以为戒,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一是教育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思想道德防线是抵御腐败的第一道防线。有时是“一念之差”,所谓生死呼吸间,荣耻两重天。一名卫生系统的违纪违法干部在其悔罪书中写到:“当我从一个廉洁奉公的干部逐渐走上堕落时,更可悲的是我却浑然不觉,找种种理由为自己开脱,更认为社会风气都是如此,如办了事收点好处费是人之常情,这样一想就心安理得了。

由于思想出现了严重的滑坡,对那些送到手中的钱财从最初的反感、拒绝到来之不拒。虽然我自己为自己开脱,我一没主动要钱,二没暗示人家送钱,都是自己为别人办了事,人家心甘情愿地送的感谢费,这是现在社会上司空见惯的现象,没什么大不了的,也习惯了人家在办完事后送钱,逐渐变得越来越麻木。一个人拒绝几次腐蚀不难,要长期自觉抵挡金钱的诱惑就难了。”古人讲:“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欲望人人都有。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能乱来,不能违纪违法。我们的局长、院长、科长、股长、专家、业务骨干能有今天的成绩来之不易,一定要好好珍惜,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清醒头脑、保持理智。二是管理制度必须健全、落实。规范管理,对权力进行有效制约,是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必然途径。从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在制度建设上还存在很多漏洞和薄弱环节。三是监督必须到位。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监督管理不到位,失之于软、失之于宽,不想监督、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的问题仍然存在。有的领导班子或党组织集体违纪,没有一个班子成员提出反对意见;有的财务人员不按财经纪律、财务制度办事,而是唯领导是从,财务监督也只是一句空话。公务员之家:

虽然查处了一批商业贿赂案件,但是,我们还不能说这种行为已完全刹住,还有部分同志存在一些错误观念,一些不正确的认识,如:认为回扣是合法的;收的金额每次不大,问题就不大;认为医疗机构接受药商器械商的回扣是市场行为,表现出对治理商业贿赂抵触情绪;医疗机构接受药商器械商的回扣在全国都是普遍现象,“法不责众”,没有什么可怕的,对治理商业贿赂抱无所谓的态度;担心治理商业贿赂会挫伤医务人员积极性,影响业务工作,影响卫生事业的发展和卫生队伍的稳定等等。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医疗机构都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关于治理商业贿赂的决策和要求上来,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医疗设备、医药购销等领域商业贿赂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充分认识治理商业贿赂的重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采取有效措施,强化自查自纠和案件查处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市卫生局关于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安排,突出五个重点,抓住五个环节,采取有效措施,自查自纠要充分,案件查处有突破,防止搞形式走过场。

自查自纠要着重“三查”:一查思想,对治理商业贿赂的重要性、紧迫性是否认识到位;二查行为,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人员在医院经营管理活动中和卫生行政机关及相关人员在公务活动中是否有给予、收受回扣和假借管理费、宣传费、赞助费、外出考察等各种名义,违反职业道德和市场规则,影响公平竞争的不正当交易行为并切实予以纠正;三查制度,医疗卫生机构要认真查找在财务、购销等管理制度方面是否健全,本单位有没有"小金库"、账外账等。自查自纠中要注意把握政策,讲求策略,区别对待。对情节轻微的,以批评教育和自我纠正为主;对虽有问题,但能主动说清并认识错误的,可以根据有关规定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分;对在某些行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要结合纠风工作进行自查自纠。对自查自纠不力的,上级主管(监管)部门要重点督查。对拒不自查自纠、掩盖问题的,一经发现,要从严处理。

要严肃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坚持处理违纪违法问题同处理违纪违法人员相结合,不管涉及到哪个单位、哪个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决不手软。一是要组织力量排查线索。对在自查自纠、检查抽查、群众举报中发现的商业贿赂案件线索进行分类登记、研究分析。治理商业贿赂不搞群众运动,但要紧紧依靠群众,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各医疗卫生机构都要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和信箱。在处理举报投诉工作中要注意保护好举报投诉人,举报投诉人也要据实进行举报。二是要正确把握政策和适用法律,严格区分罪与非罪,坚持宽严相济。动员、督促有商业贿赂问题的单位和人员向执纪执法部门主动交代问题,对主动交代并积极退赃的,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罚;对涉案金额巨大、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要从严查处。三是要建立查处商业贿赂案件的协作机制。各卫生行政部门要与公安、工商、审计、纪检监察、司法部门之间加强协调配合和沟通联系,建立情况通报、线索移送、案件协查和信息共享机制,形成治理商业贿赂案件的合力。

三、努力构建惩治和预防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

治理商业贿赂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要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从已经发生和可能发生问题的关键岗位、薄弱环节入手,完善管理,堵塞漏洞,构建防控商业贿赂的长效机制。一是要加强教育。要加强法纪教育,使其知法懂法守法;要加强示范教育,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榜样的力量鼓舞人,以先进的事迹感召人,只有弘扬浩然正气,才能树立白衣天使的良好形象;要加强警示教育,使其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通过经常性的和集中教育,使卫生系统的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人员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各种诱惑面前,能管得住小节,抗得住诱惑,常修为医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念。自觉抵制商业贿赂,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二是要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严格执行临床诊疗技术规范、临床检验工作规范,规范开方用药和医学检查行为。将药品、试剂、卫材设备折扣统一纳入单位财务管理,严禁科室内设小金库。实行县级以上医疗卫生单位重要岗位负责人轮岗交流,对财务、总务、药剂、设备等重要岗位负责人严格执行定期轮岗制度。对医务人员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患者财物、收受药品回扣的,吊销其执业证书,构成商业贿赂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三是要完善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机制,坚持招标投标采购,加强过程监督。并加大招标采购的后续监管力度,建立不良记录登记制度等,推进建立完善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医用试剂等物资采购中计划、采购、保管、付款分离的管理制度和程序;对提供回扣促销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生产营销企业,坚决清除出我市医疗服务市场。四是要探索医疗机构良性运行机制。特别要规范医务人员分配制度,坚决纠正医务人员收入与业务收入直接挂钩的做法,建立以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医德医风、患者综合满意率等为主要内容的综合目标考核体系,真正向业务骨干、一线工作人员倾斜,调动医务工作者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积极性。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卫生局党委统一部署,全市卫生系统积极行动,医药购销领域的商业贿赂蔓延的势头一定能得到有效遏制,将有力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