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奖励大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06-09 10:49:00

高考奖励大会领导发言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肯定成绩,总结经验,进一步增强加快教育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正视不足,冷静思考,客观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任务,改进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全县教育整体管理水平有所提高、教育基础条件进一步改善、职业教育发展较快、我们的高考上线率比较低、许多家长和学生对我们的教育工作不是十分满意,信心还不是很足,我们的工作与群众的期望值还有一定差距、教书育人的环境还不优、一些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不严、基础教育不强、要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要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要全力提升教学质量、要全面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今天,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年高考奖励大会,主要目的是通过隆重奖励今年高考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和取得优异成绩的考生,进一步增强广大教育工作者奉献教育的信心、激励广大学子的学习热情,形成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县教育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前面,陈县长宣读了《关于表彰奖励**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校和考生的决定》,会议表彰奖励了在高考中做出优异成绩的先进单位和取得优异成绩的部分学生,全市文科状元**同学、一中朱校长、二中杨校长和南特公司董事长、总裁**先生分别作了典型发言,他们的发言体现了全县广大人民教师及教育工作者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和献身教育事业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广大学子刻苦学习,追求梦想的可贵精神;体现了社会各界关心教育、支持教育,饮水思源、造福桑梓的良好风尚。特别是燕书记代表县委、县政府作了非常重要的讲话,肯定了过去一年来和近年来全县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奋斗目标,对今后全县教育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希望大家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总结经验,进一步增强加快教育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以来,全县教育工作立足于“重振通渭教育雄风,再创通渭教育辉煌”,不断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在广大教育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明显成绩,最直观的反映就是高考全县本科上线681人,比去年净增219人,增长幅度达47.4%,创历史高考上线人数和增长幅度最高水平。其中有2名考生进入全省文科前50名,县二中考生南文瑞同学名列全市文科第一名,已被北大预录。从整体工作看,也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一是全县教育整体管理水平有所提高。特别是去年高考结束后,针对全县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建立了《通渭县教师管理暂行规定》、《通渭县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方案》、《通渭县中小学校长目标管理考核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通过一系列教育制度的建立和实施,促进了全县教育管理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方向迈进,实现了教风、学风的不断好转。二是教育基础条件进一步改善。马营初中校舍改造等一批教育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通渭三中开始动工兴建,县幼儿园分部建设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这些教育重点项目的建设,必将极大缓解我县高中教育和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瓶颈问题。三是职业教育发展较快。县上按照互通有无,互惠互利,优势互补的原则,通过走与外省市职业院校和企业联合办学的路子,不断拓宽办学渠道,并通过尝试工学交替、顶岗实习的办法,今年计划招生3100人,使全县能够接受职业教育的初中毕业生达到30%以上,逐步形成高中教育与职业教育统筹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正视不足,冷静思考,客观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看到,与周边县区相比,我们的差距仍然十分明显。尽管今年高考全县本科上线681人,比去年净增219人,增长幅度达47.4%,其中有2名考生进入全省文科前50名,但今年我县的高考上线率为11.3%,与全市平均18.7%的水平还差7.4个百分点,在全市排名倒数第二。作为一个人口大县,一个教育大县,可以说,我们处在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这就是,一方面我们的高考上线率比较低,而另一方面,通渭的学生到外地上学的较多,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在周边县份上学的通渭考生就达1000多人,其中高考上线的就有500多人。这充分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许多家长和学生对我们的教育工作不是十分满意,信心还不是很足,我们的工作与群众的期望值还有一定差距。

客观分析我县教育现状,究其原因:一是教书育人的环境还不优。这从大量优秀学生从中考后就外流到周边地区就能说明,值得我们全县上下深刻反思。二是一些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不严。部分学校校长责任性不强,对教师疏于管理;对学生也管理不严,由于学校管理不到位,非但自己不学习,而且干扰别的同学学习,影响学风。三是基础教育不强。基层部分教师队伍素质相对偏低,专业水平不强,小学、初中阶段教育薄弱。所有这些问题,说明我县教育工作还处在十分艰苦的阶段,需要我们全县上下坚持不懈地付出更加艰辛的努力。

三、明确任务,改进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面对新的形势和全县教育发展现状,各级各类学校要在先进教学理念的指导下,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育管理模式,努力改进工作,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一要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推动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教师是关键。全县广大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学习新知识,拓宽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提高育人本领。教育局要根据当前我县教师素质的现状,分层次制定教师培训和学历提高计划,动员教师广泛参与,有针对性地提高专业水平;要进一步拓宽教师来源渠道,对一些紧缺专业和薄弱专业要制定优惠政策,积极引进。各学校要结合工作实际,积极组织开展名优教师课堂观摩、交流学习等活动,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形成人才培养机制。同时,教育局要加大教育监督检查,对个别道德不良、违纪违法、执教不严、误人子弟的教职工要严肃处理。

二要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要按照“总编控制、激励为主、公平竞争、公开透明”的原则,逐步将“凡进必考、按需设岗、按岗进人”的教师流动范围由城区学校推广到全县所有县直学校、独立初中、九年制学校初中部、乡镇中心小学,以岗位管理、聘任考核和分配制度改革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教师合理流动机制。

三要全力提升教学质量。质量是教学的生命线,是教育工作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要把质量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明确各学区、学校校长是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近年来,教育理念不断更新,高考政策不断变化,为此,我们要把高考工作作为教育工作的一个重点,坚持从初中、小学抓起,提高学生素质,提高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打牢基础,不管课程如何改革,高考方案如何变化,只要我们坚持抓住对学生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培养,就能抓住关键、处变不惊。在教学管理上,要进一步强化细化,一些规模较大的学校,要实行分层管理、分级管理、分段管理,一级对一级负责,一层对一层考核,分解管理职责,保证管理到位,不留死角。

四要全面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教育的全面发展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首先,广大教师要按照同志去年在全国优秀教师座谈会上关于“四个希望”的要求,时刻自尊自励,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努力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其次,学校要加强自身管理,要不断总结经验,寻找不足,进一步端正校风、改进教风、促进学风、严格考风,以良好的形象赢得社会的信任和认可。再次,学校要建立信息沟通和反馈渠道,着力构建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教育格局,让社会更多地了解教育、支持教育;公安、文化、卫生、交通等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加强交通、食品、网吧等管理,尽量减少不良因素对学生的干扰,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

最后,希望即将走进大学校门的同学们,一定牢记家乡人民的嘱托,不骄不躁,继续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和政府的关怀,回报老师的教导和家长的期盼。希望各级各类学校以先进为榜样,赶超学比,争优创先;并鼓励广大学子以今天受到表彰奖励的同学为榜样,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励志成才。祝愿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身体健康,工作愉快,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创造出新的成绩!